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守正创新 聚焦发力:努力锻造一支文艺评论“湘军”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守正创新 聚焦发力:努力锻造一支文艺评论“湘军”

来源:中国文艺网2021-07-06 11: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洞庭波涌,长岛人歌。湖南文艺队伍曾被誉为“文学湘军”“文艺湘军”。面向新时代,立足三湘大地,我们要努力锻造一支有担当有实力的湖南文艺评论队伍,推出更多文艺精品。

  ◎要立足独特的湖湘文化根脉,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优秀成果,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对地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不断彰显湖湘特色和品格。要更多地研究全国性的文艺现象和重要的文艺评论问题,主动设置全国性的文艺议题,努力放大湖南评论的音量,在全国产生更大影响。

守正创新 聚焦发力:努力锻造一支文艺评论“湘军”

图片来自:长沙市人民政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与人民同心,与历史同行、与创作同步,呼应时代、面向全国,聚焦本土、介入现场,为湖南文艺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更应自觉担起神圣的使命和责任。

  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文艺评论是提高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征程,文艺评论只有守正创新,才能引领文艺创作奋勇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

  文艺评论既要体现文艺的审美价值,更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评论要从美学的角度出发,努力探索艺术美的创造规律,剖析艺术美的存在形态,发现艺术美的永恒魅力,阐明文艺现象的审美价值。同时,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评论,大力倡导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价值取向,使受众在艺术的享受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艺评论既要对文艺作品、文艺现象进行评议,还要对社会风尚进行引领。文艺评论应该对整个社会大众审美的提升和社会风尚的引领担当重要责任。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履行文艺评论的社会责任,开展更多的有益于向善、向真、向美的文艺评论。致力于发掘发现文艺作品中的真善美、揭示假恶丑,深刻揭示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和道德责任感,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文艺评论既要有更多的数量和更广的覆盖面,更要追求高质量。要以有担当有活力的理论锐气,提高批评的创造力、创新性,提高文艺评论在文艺繁荣、文艺工作全局中的思想力、活跃力、贡献力,创造出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的质量标高。要关注社会对文艺的反应,关注文艺与社会的相互影响,突出思想见地、观点创见的魅力。增强文艺评论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拓展论文、杂文、辣评、锐评等多种形式,使评论更有力量。

守正创新 聚焦发力:努力锻造一支文艺评论“湘军”

图片来自:张家界旅游官网

  文艺评论要形成鲜明的战斗风格。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不断强化褒贬甄别功能,不断提升战斗力、说服力。要对不良现象开展批评,从不同维度对作品进行剖析。开展科学的、说理的文艺评论,不低声下气,也不轻易上纲上线;倡导说真话、讲道理的评论原则和公道直言、实事求是的评论风气。评论家和作家、艺术家之间要赤诚相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要敢于实事求是,论理讲美,好处说好,坏处说坏。

  湖南文艺评论既要彰显湖湘特色,更要力争全国影响。要立足独特的湖湘文化根脉,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优秀成果,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对地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不断彰显湖湘特色和品格。要更多地研究全国性的文艺现象和重要的文艺评论问题,主动设置全国性的文艺议题,努力放大湖南评论的音量,在全国产生更大影响。

  坚持紧随时代,在湖南文艺评论重点任务上聚焦发力。“笔墨当随时代”,文艺创作要紧扣时代脉搏,回答时代之问,文艺评论同样要体现时代精神,聚焦新时代文艺场域精准发力。

  要聚焦重大主题。当前,要集中力量打造献礼建党百年的扛鼎之作,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推动作用,鼓舞文艺工作者围绕湖南在党史和新中国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奋力书写湖南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宏大故事和精彩篇章。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湖南考察时为我们擘画的“三高四新”宏伟蓝图,加强文艺创作引导,推出精品力作。

  要聚焦重点优秀作品。要直面湖南省文艺创作实践,如舞台剧《大地颂歌》和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在艺术上的创新,电视剧《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在电视美学上的探索,“芒果季风”开创国产季播剧先例等都很值得评论。对于去年以来确定的湖南省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的大量优秀文艺作品,我们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精心策划、做好评论推介。

守正创新 聚焦发力:努力锻造一支文艺评论“湘军”

舞台剧《大地颂歌》

守正创新 聚焦发力:努力锻造一支文艺评论“湘军”

电视剧《百炼成钢》海报

  要聚焦重点创作门类。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和长篇小说、报告文学这些重点艺术门类,受众面广、关注度高,应该得到重点关注。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及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人民群众热心参与、乐在其中,要成为评论家观照社会、引领导向的重点领域。网络小说、网剧、网综、网络音乐等网络文艺,是文艺评论不应忽视的新阵地。对这些艺术门类,要及时推出有分量、有质量的评论文章。

  要聚焦重要评论阵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文艺评论阵地的作用,特别是要依托《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把湖南评论的好声音传得更远更响。建好用好《文艺论坛》《中国文学研究》《求索》《中国韵文学刊》等专业刊物,在《芙蓉》《湘江文艺》《散文诗》《艺海》等刊物设立文艺评论专栏。充分发挥高校学报、校刊功能,使文艺评论更好地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打造互联网评论阵地,发挥“湘遇”APP等文艺评论阵地作用。推进文艺评论阵地联动发展,形成矩阵式、立体化评论格局。

  要聚焦重点评论家群体。要培养一批领军人才,扛起评论大旗,发表真知灼见。重点聚焦“实力派”评论人才,鼓励文艺名家开设专栏,推出一批有锐气的评论文章。充分发挥“学院派”评论人才的作用,多关怀关心、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多出高质量评论。以更大的热情、更多的精力关注“新生代”评论人才,特别是新文艺群体中的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让这些新生力量更好地推动湖南文艺评论迈上新台阶。

  洞庭波涌,长岛人歌。湖南文艺队伍曾被誉为“文学湘军”“文艺湘军”。面向新时代,立足三湘大地,我们要努力锻造一支有担当有实力的湖南文艺评论队伍,推出更多文艺精品,把“文艺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蒋祖烜)

[ 责编:雷昱(实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