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舞绘《千里江山图》一展宋风雅韵 表演跨界文博叫好叫座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舞绘《千里江山图》一展宋风雅韵 表演跨界文博叫好叫座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8-23 08: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余音绕梁传宋韵,咫尺千里舞江山。

  正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故宫名画《千里江山图》展现在舞台上,清雅的宋代审美扑面而来。

  事实上,以舞蹈形式来表现博物馆藏品已非鲜事,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的民族舞剧《丝路花雨》,近则有大热爆款的《唐宫夜宴》《龙门金刚》。当下,博物馆文创都在追求让文物“活”起来,舞蹈这一形式,或许可以说是最接近“活”起来的字面意思。

  丰腴可爱活灵活现的唐宫小姐姐脱胎自彩陶女俑,不怒自威的金刚造型则源于洛阳龙门石窟,《丝路花雨》中舞者一段惊艳的“反弹琵琶”绝技,更是将莫高窟的飞天深深烙印在观者心底……以上种种形象,皆有可触可观的文物原型能借鉴。那么,作为中国青绿山水的巅峰之作,以舞蹈形式搬上舞台的《千里江山图》,又该围绕什么内核来进行演绎呢?

  观众看到,全剧以今人视角切入,由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徐徐展开。

  这位“展卷人”犹如全剧引路人,在他“穿越”千年后,观众跟随其步伐,看到了浣纱织绢、画院求学、采石制研等一幕幕场景,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千里江山图》可谓代表北宋人文精神的经典之一,但是演员不可能在舞台上把千里江山图跳一遍。如何讲故事?编剧徐珺蕊坦言这是破题之际遇到的最大挑战。

  创作团队就想到了完成这幅画作所需要的全部工序,包括纸、笔、颜料等等,其中蕴含着许多传统工艺。“这些传统工艺的背后都是一个个‘人’,王希孟作为画家是全剧主体,但他背后其实是无数平凡而伟大的默默无闻的工匠,共同合力完成了这幅经典。”由此,这部舞剧的内核从无到有,并一步步立起来。

  作为这部舞蹈诗剧的意象,青绿始终贯穿始终。徐珺蕊告诉中新社记者,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中旭此次担任该剧文博顾问,“他和我们分享过他的经历——有一次在给《千里江山图》拍照的时候,虽然光线比较幽暗,但是画上的青绿色彩却始终能散发出光芒,这让他非常感慨。受此启发,我们就想到,引发展卷人思考、带领他进入希孟的精神世界的,不就应该是青绿吗?”

  剧中让她最感动的一个细节是,演出快结尾时,一轮明月朗照千年,展卷人在月光下与王希孟四目相对——隔着画卷,展卷人向画家抬手打招呼,而王希孟愣了一下,随即双手向展卷人作揖。“饰演希孟的演员跟我说,他当时心里想的只有三个字‘谢谢你’;饰演展卷人的汪子涵告诉我,他想的是‘放心吧,有我辈在,你的画作一定会传下去’。”

  “展卷人”在剧中被赋予多重角色。用官方表述来说就是“谨以此剧,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致敬”;用该剧总策划和出品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景小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的话来说,“《千里江山图》作为九百年前现世的经典作品,其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千年的精华,内核就是一个个‘人’。舞剧向内涵深发,并不局限于某个朝代或一件文物,更具思想性。”

  此次舞剧的创排,是文物和表演之间一次深入全面的跨界尝试。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赞誉这是一次“让人期待的跨界合作”。

  景小勇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此次首演在国家大剧院一票难求。在立足舞台艺术本体的同时,舞剧《千里江山图》还将生发更多丰富的形式,例如针对海外市场的版本、针对旅游市场的版本等。

  据悉,完成北京的首演后,该剧还将进行18个城市50余场演出的首轮巡演。(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