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来源:国家民委2021-09-04 21: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日展播

  江苏省 锡剧《追梦路上》、浙江省歌剧《畲山黎明》、安徽省黄梅戏《献船》

  由江苏省民宗委、省文旅厅指导,无锡市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原创的大型锡剧《追梦路上》,于9月4日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她

  在学生时代接受

  无锡爱心企业家吴和枫的

  经济资助和精神支持

  在研究生毕业后

  主动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

  回到广西百色地区的偏僻山村

  她

  带领壮乡百姓

  奋斗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

  矢志不渝,百折不挠

  挥洒青春和热血

  直至献出宝贵生命

  她

  是“七一勋章”获得者

  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是“优秀共产党员”

  是壮族人民的好女儿

  是百色百坭村的

  第一书记黄文秀

  作为江苏省精心推出的一部精准扶贫题材的主旋律戏剧作品,锡剧《追梦路上》从全新的艺术视角出发,将黄文秀的成长经历与无锡市惠山区俞斌爱心工作室联系起来,讲述了黄文秀在热心助学的企业家吴和枫(角色源自现实生活中的惠山爱心工作室成员吴敏杰)的帮助下,完成学业后自觉接过爱心接力棒,返回广西百色的偏僻山村百坭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艺术再现了“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真实事迹。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锡剧《追梦路上》剧照

  “作为地方剧种,该剧既运用了戏曲表演程式,又融入了新时代的表演元素,既准确表现了演员的内心感受,又不失传统的戏曲味道。这是一大看点。”导演刘军章表示。

  锡剧《追梦路上》获得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这是一部塑造先进人物、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剧目。作品构思巧妙,唱词讲究,音乐优美,角色鲜明,服装和舞美呈现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锡剧《追梦路上》剧照

  背后故事

  采风记——走近黄文秀

  为进一步塑造好黄文秀的形象,将该剧打造成国家级舞台精品,《追梦路上》主创团队专程前往广西乐业百坭村采风学习,实地感受黄文秀对民族地区贫困群众的赤子情怀。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锡剧《追梦路上》剧照

  “走进黄文秀的家乡深入体验生活,使我不再仅仅局限于字面上对她的认识和理解,而是真真切切地用心在体验,用情在感受。”剧中黄文秀的扮演者季春艳说。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锡剧《追梦路上》剧照

  在百坭村村委会,那块村干部的工作去向牌上仍然保留着黄文秀的名字。“文秀虽然离开一年多了,但村民们不让撤掉这块去向牌,他们宁愿相信文秀是请假了,总有一天还会回来。”国家一级演员、剧中男主角吴和枫的扮演者钱伟哽咽着说,“村部旁边开小卖部的大嫂只要提起文秀就流泪,一位双目失明、得到过文秀帮助的婆婆至今都不愿相信文秀走了。这些都告诉我们,只要你心里有人民,人民就永远不会忘记你。”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剧中黄文秀B角扮演者陈云霞动情地说:“一位正值花季的女孩,默默无闻、扎扎实实地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带给我们感动和奋进的力量。”

  国家二级演员、剧中石大山的扮演者缪玉华噙着热泪说:“在村口的爱心超市,在榕树旁婆婆的家里,在村前屋后的荷花池边,我仿佛又看见了文秀走村串巷的身影,听到她操着一口当地桂柳方言,和乡亲们谈养蜂、说修路,看见她端起满是茶渍的旧瓷碗,把玉米酒一饮而尽。她就这样,永远成为了百坭村的女儿。”

  采风团一行走黄文秀走过的山路,吃黄文秀吃过的农家饭,俯身聆听乡亲们介绍她驻村工作期间的日常小事,还专门参观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大家一次次被黄文秀的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切身感受到了当地群众对这位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姑娘的恋恋不舍。

  “我们唯有把看到、听到、感受到的点点滴滴,都转化成艺术的力量,把如此美丽动人的故事在我们的戏中更完美地演绎,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到‘时代楷模’黄文秀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和情怀,让《追梦路上》走得更远,这才是对文秀最好的告慰。”惠山区锡剧艺术中心主任孙锡琴说。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锡剧《追梦路上》剧照

  剧评

  传统剧种求突破 重大题材拓新途

  张颂炫

  大型现代锡剧《追梦路上》以独到的艺术视角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在锡剧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黄文秀这个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是一出具有时代特征和社会意义的好戏。

  作为地方传统剧种的锡剧,深受无锡、常州一带老百姓的喜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为锡剧注入新鲜活力,创作出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能够传唱的好作品,一直是锡剧艺术工作者追求的目标。

  当剧作家符志刚听到“时代楷模”黄文秀与无锡市惠山区俞斌爱心工作室之间的感人故事时,立刻以一个文艺工作者特有的敏锐性,感觉到这个故事中有戏。他与老搭档、著名剧作家孙智宏经过谋划,决定用锡剧这种艺术形式来创作一部大戏。

  一出戏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刻画出一个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性格特点的年轻村官形象,就必须在黄文秀所做的众多工作中,理出一条主线,由此贯穿全剧,带动起其它的情节和细节,演化成戏中的故事和演员表现的元素。

  黄文秀在百坭村工作不到两年,但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党建、走访帮扶贫困户、修路、通电、推广种植技术、带动电商销售等等。主创人员经过反复思考和斟酌,决定把故事的主线或明线放在修路上。这是整个故事的核心,诸多的矛盾和困难都围绕着这条主线或明线来展开。

  同时,主创人员还想让现实中的惠山爱心工作室成员、对黄文秀有着物质帮助和精神支持的吴敏杰这个人物直接参与到戏里去。于是,他们将生活中的吴敏杰转化成戏中的二号人物吴和枫。从序幕到尾声,吴和枫五次出场都是与黄文秀隔空对话,或微信、或电话、或梦中,似真似假,如梦似幻,在不同时空里完成了剧情赋予男女主角的使命。这是《追梦路上》的辅线或暗线,也是该剧的一个创新之举。

  用锡剧这样一个地方剧种来表现重大题材的作品时,既要有传承,也要有创新。

  传承的立足点在于锡剧要有“锡剧”的味道。同时,也要在立足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围绕锡剧以唱为主的传统,《追梦路上》在叙述故事、展开冲突、推进剧情发展时,为剧中的一号人物黄文秀和二号人物吴和枫在重要时刻、关键节点都设计了长唱段。唱腔时而高亢激越,时而 低回百转,感人之处催人泪下,十分切合锡剧温婉细腻的演唱特点。而在黄文秀演唱的过程中与村民沟通的虚拟情景里,拟人化的山石、汽车,合理地运用戏曲程式,如“绞柱、串翻身、小翻、前扑、倒扑虎”等技巧作为衬托。最后汽车坠下山崖时,以纱巾从天而降飘落在地作为象征,寓意不言而喻。

  成熟的剧目,是在不断的演出和不断的打磨中提炼、升华而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追梦路上》的提高和完善仍在路上。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直播地址

  央视网

  https://news.cctv.com/special/qgssmzwyhy2021/index.shtml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国家民委官网

  https://www.neac.gov.cn/seac/c103239/zhanyan.shtml

江苏 |《追梦路上》:爱心接力铸就“时代楷模”

  来源:江苏省民宗委 文字编辑/高新渝 校对/孙燕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