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闪闪的红星》经典重塑 大型原创音乐剧将首演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闪闪的红星》经典重塑 大型原创音乐剧将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0-14 08: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闪闪的红星》经典重塑大型原创音乐剧将首演

  潘冬子扮演者毛二与高尔金宝音合影 剧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郎佳慧)自1971年在作家李心田笔下诞生后,就被一代代中国人熟知的“潘冬子”,在年轻一代创作团队的演绎下,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音乐剧舞台上。

  大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由曹瑜编剧,新锐青年导演王哲、蒋雅頔联合执导,将于2021年10月28日登陆北京世纪剧院。该剧日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暨开票仪式。

  大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由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出品,深圳鼎瀚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一首歌传媒(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闪闪红之星文化传媒(瑞金)有限公司联袂打造。

  一个“潘冬子”,几代中国人。2021年,对共和国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也是纪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建立90周年。进入2021年金秋,大型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里潘冬子的故事,关乎亲情,关乎理想,关乎平民百姓家孩子的成长。这一“红色经典”,将由平均年龄低于25岁的“90后”、“00后”创演班底全新演绎。

  故事的时代背景是1934年红军长征前后,中央苏区红军家属潘冬子,在大土豪胡汉三的压迫下,几经波折,历尽艰险,终于完美蜕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感,为一个昔日的农村少年心里,注入了“理想”。

  据编剧曹瑜介绍,故事里,土豪“胡汉三又回来了”,和国民党对苏区的疯狂进攻,是刚刚建立红色政权、充满对幸福生活向往的村民们生活里的“阴影”。潘冬子的父亲潘行义加入了红军,在对敌作战中负伤,他在手术中主动将麻药让给阶级兄弟,使潘冬子和村里的小伙伴们深受教育。潘冬子的母亲与苏区的妇女们,则用女性的柔情和行动支持着党和红军,也影响着村子里的孩子们。在红军主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的情况下,潘行义随部队转移,临行前,他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五角红星。这颗“闪闪的红星”,成为破开世界阴影的那道光,自此点亮了潘冬子心里理想的火种,让潘冬子成为了一个“追着光的人”。

  该剧剧情跌宕,人物鲜活,对经典故事有承继有创新,精彩纷呈。潘冬子的母亲在入党的第二天为了掩护游击队伤员,被胡汉三烧死,壮烈牺牲。母亲已逝,母爱永存,潘冬子在母亲死后变得更加坚强。当亲情中有同道之谊,这份亲情变得柔韧而厚重。个中情意,催人泪下。

  据总导演王哲介绍,除了主角潘冬子被赋予鲜明的当代意义,“胡汉三又回来了”,但胡汉三也是一个不一样的胡汉三。胡汉三少时在地主家“利己主义”的笼罩下长大,不曾感受过“爱”与“善”,因此而作恶。而剧中的潘冬子能茁壮成长,是因为父母给了他足够的爱和理想,他因此成为了一个好孩子。这说明在孩子的成长里,只有爱才能浇灌出爱,只有理想才能点亮理想。此外,作为一个典型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胡汉三在现实斗争中败下阵来,为这部剧增添了一个别样的反思视角。

  另据出品方瑞金市人民政府黄发亮副市长透露,该剧的打造,也是一次奉行“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践行。参演剧目的演员,平均年纪低于25岁,均系“海选”、“精挑”而来。“舞台艺术,不仅是角色的艺术,也是艺术的生命力本身。”

  与此同时,该剧票务奉行低价策略。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剧场,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在昨日的故事里找到今日的信仰,该剧最低定价低至99元。“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以新时代的青少年为主要目标受众,力求通过对红色故事的现代演绎,打造一部红色文化时代经典,让青少年观众了解历史,感知共产党人的斗争的艰辛,感悟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今日之国人传递信仰的力量,为今日之中国播下一粒粒理想主义的种子。”

  据悉,该剧首演将分两地,10月28日、29日晚19:30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后,将在音乐剧故事发生地“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江西省瑞金市开始演出。巡演之旅,也将由此开启。(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