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造“黄河学”研究高地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南大学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打造“黄河学”研究高地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南大学

来源:光明网2021-10-14 1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12日,“母亲河畔的中国——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开封举行。启动仪式后,采访团走进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探寻这所百年名校与黄河的“款款深情”。

  传承黄河文明,建立“黄河学”研究体系

  采访团首先走进小礼堂,集体观看了河南大学关于黄河研究的宣传片。自1912年建校以来,河南大学一直致力于对黄河、黄河流域和黄河文明的研究,形成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当前,学校有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2个国际重点社科研究平台,围绕“黄河文明承传与转型”“沿黄地区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黄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等特色研究方向,产出了数百项重要的研究成果。

  走进文物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诉说着这片土地灿烂的文明故事,4000余件跨越数千年的馆藏文物充分展示了河南大学与黄河流域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魅力和前沿的研究成果。

  学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向采访团介绍,河南大学围绕“重传承、勇创新、担使命、聚英才、创学科、继绝学、育人才、攻难题、出成果、塑品牌、建智库、扬文化”12个关键方面,充分发挥平台和学科优势,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组建多学科综合平台的创新发展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畅游“国保”建筑群,感受河大建筑之美

  随后,采访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近河南大学国家文物保护建筑群,近距离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建筑之美。徜徉在古香古色的校区,就仿若穿行在一座历史博物馆,一幢幢厚重的典雅建筑,串联起了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恰如曾有教育部领导同志视察河南大学时所感叹的:“一进入河南大学,就感觉悠然的岁月飘来了书香”。

  6号楼中西合璧、稳重优雅,映射出河南大学建校之初的创新之光。1925年7月,中共北方区委总负责人李大钊,应邀来校讲学。时值盛夏,穿一身白色长衫的李大钊,稳步登上6号楼3层,发表《大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的演讲。在这里,李大钊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

  1921年至1926年,6栋东斋房和2栋西斋房相继建成。绿树丛中的东西十二斋房,如同琴键一般,在明伦校区南大门至大礼堂轴线两侧井然排列。1925年建成的7号楼,既完美传承了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又巧妙结合了西洋建筑的浪漫元素。1936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见到7号楼时,大加赞赏。进入楼内,踏着厚厚的木地板,不觉放轻了脚步,仿佛看到了胡适、梁漱溟、傅斯年、范文澜、董作宾等大师往来的身影。

  1934年12月,在校园南北中轴线和东西中轴线的交会点上,一座占地39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13平方米的规模宏大的大礼堂建成。大礼堂设计之精美、质量之高国内罕见,在当时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据说,建成之初就入选“亚洲十大建筑”。1937年9月,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率领上海救亡演剧二队来到河南大学,与“怒吼歌咏队”联袂登台,在大礼堂唱响抗日救亡的激昂悲歌。

  采访团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此次河南大学之行是一场文化之旅,通过这一座座古老的建筑充分感受到了河大的文化底蕴,也通过教授们的讲解、展览的了解等,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所静立于黄河之滨的大学与黄河这条大河之间的“款款深情”。

  溯源黄河文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河时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河南大学的学者们心系国家,潜心科研,深稽博考,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2002年,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是中国唯一的以黄河文明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综合性研究与咨询机构,对“黄河学”的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

  侯卫东作为河南大学青年学者,长期从事“夏商周都城文明与文化遗产研究”,将黄河流域的考古研究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他对采访团说:“我们从往古走来,我们的出身、文化认同、民族形成与根源需要考古学来揭示。”

  2019年,“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王蕴智在前排就坐。他潜心研究甲骨文42年,成果斐然,就是在他的建议下,安阳建立起中国文字博物馆,漯河有了许慎文化园。

  曾多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程遂营教授围绕黄河文化旅游研究,出版了《黄河上的古都》《程遂营讲六大古都》《丝绸之路上的古都》等多部专著。他在接受采访时深情地讲道:“河南大学位于黄河之滨,校歌这样唱道‘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作为黄河母亲怀抱里的一所大学,认识黄河、研究黄河、把黄河文化发扬光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彭恒礼教授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遍了黄河流域的大地,他对采访团说道:“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和老艺人们都拉着我们的手说道‘你们可算来了’。他们会把自己珍藏多年的资料拿出,让这些珍贵的资料保存传承下去”。彭恒礼教授对于非遗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地理学教师团队负责人秦耀辰表示:“我们感到了一种崇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未来必将继续脚踏祖国的中原大地,根植黄河文明的文化沃土,面向黄河流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探索,创新实践,不断培育出国家战略需要的创新人才。”(丛芳瑶)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