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南广电诠释中国节日:让人百看不厌的一定是文化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河南广电诠释中国节日:让人百看不厌的一定是文化

来源:环球网2021-11-03 10: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环球网文化报道】2021年新春伊始,一曲《唐宫夜宴》突然刷爆网络,人们在古风美景中,体验了一把久违的热情,原来含蓄婉约的中国文化也可以如此天真浪漫,又如此澎湃激荡!紧接着,《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又将惊喜翻了一番,二次元的“唐小妹”持续霸榜热搜。端午时,以震撼之美传神演绎“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水赋》舞得到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推特点赞,七夕的《龙门金刚》更是走出国门收获一波国际影响力。

河南广电诠释中国节日:让人百看不厌的一定是文化

  在网友“看不够”的呼声下,中秋、重阳上演的“奇妙游”更加长为整整一小时的演出,通过实景拍摄带网友看尽华夏非遗、遍览中原名胜古迹。这一系列中国节日综艺节目,期期刷爆,一波顶一波地收到来自网民的疯狂赞美,成为2021年度文艺破圈代表之作,也让人们看到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电视文艺创作的无限可能。

  如此现象级的文化综艺究竟是如何打造形成的?细心的观众可能会从节目片尾的演职员表中发现,每期节目都由不同的导演来操刀打造,而全年节目的核心策划者却是始终不变的。

  环球网文化频道记者特别采访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中国节日团队的两位幕后主创——执行策划程万里和徐娜,一探《中国节日》系列成功的答案。

  新形势下,内容表达和样态创新的思考

  事实上,“中国节日”团队正式成立于今年河南台春晚播出之后。《唐宫夜宴》意外走红,春晚团队就在大年初三那天全员紧急召回,开会讨论后便一致决定舍弃原先已录制好的一台传统的元宵晚会,继而在十天时间内再录制一档全新的《元宵奇妙夜》。

  中国传统的春节假期里,家家户户聚团圆,也意味着无论是从拍摄场地到演员、摄制组等各个环节都面临难以协调的状况。这项几乎是“挑战不可能”的任务,对于程万里而言却是新形势下必然的选择:“我们就是想通过一种新模式(尝试),既然《唐宫夜宴》火了,那么我们能否能从《唐宫夜宴》这个点出发,用更多有趣的又生活化的方式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表达出来,回馈观众们的厚爱。”

  引发万众瞩目的《唐宫夜宴》背后正是这群创作者对于节目内容表达和节目样态创新的思考。这支舞蹈其实是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参赛作品,也曾以它原本的形式在网络上播放过,可当时远远没有掀起这样大的关注。但在河南春晚的编导眼中却发现了它独特的艺术性和可塑性,徐娜解释:“其实我们导演对它的理解更像是个默剧,就像卓别林的默剧一样、又是能够发人深省的,所以这次给它做了一个全新的包装,用文化给它做新生命的赋能。”

  从传统的晚会舞台到第一次走进博物馆,再创新加入VR视觉技术,用科技AI的方式融合表达了一群“唐宫小姐姐”的故事。徐娜补充道:“这群‘小姐姐’也映射了我们当下的女孩子,就像在上班的路上我们嬉笑打闹,我们生活中一些点滴的人情味儿,也把她们在宫廷里所看到的文化传承的内容呈现给了观众。”

  《元宵奇妙夜》在河南省委宣传部及各方机构和领导们的支持下、节日团队全员的奋战下圆满完成了拍摄,节目同样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这让河南广电上上下下士气大振,也正是从这一期开始,《中国节日》系列明确了“网剧+网综”的这种脱离演播室以外的节目模式,为此后每个节日的内容创作奠定了框架基础。

  机制创新,节目走红的意外与意料之中

  初始于《唐宫夜宴》的走红虽说有些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早在2021年春晚节目制作前,河南广播电视台领导就下达了一个重要指示:你们全市场化运营吧。

  在台里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原台一批做文艺创作、纪录片创作的人才和团队得以整合进公司化运营的体系里,所有人都是竞聘上岗,包括已入职河南台有二十年资历的程万里和徐娜,同样是通过竞聘走上今天的岗位。脱颖而出的还有80后的导演陈雷,“就是通过这种机制创新,能让这样年轻的导演有机会直接来指导今年的河南春晚,也针对他的思路来做内容策划。”在程万里看来,竞争激活了创造力。

  此后每次节日系列的前期策划时,大家都要拿方案出来竞聘。“每个导演工作室都要拿出自己的策划,你得用执行方案说服大家,最终我们会选择一支从理念、创新度等各方面比较贴合这个节日内涵的(团队)。”由此,以不同导演为领导的清明团队、端午团队、七夕团队、中秋团队、重阳团队也都应运而生。

  编剧先行,玩转国潮讲述中国故事

  黄河文化是根系,向着整个华夏文明开枝散叶。

  从河南春晚开始,作为执行策划的程万里和徐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节目进行深度的文化溯源,力求找出一套底层方法论去真正诠释中国节日,能引领导演和编导们群策群力,最终为观众呈现一种文化的势能。

  最开始的节目定位是基于河南地域文化特色,以挖掘黄河文化为切入点,渐而呈现华夏文明。而《中秋奇妙游》这一期里可以看到在保留中原特色的基础上,还实现了“放眼天下,家国共情”的新格局。作为在全国卫视里无论资金实力还是流量明星资源都不占优势的河南台,又是如何做到每期节目内容都有突破升级?

  好内容都是打磨出来的,“每期节目我们在执行导演的层面都经历了很多,不断地把自己的策划再推翻再创新。”程万里总结,贯穿《中国节日》始终不变的创作核心有三点:第一,这个团队一直的追求不变,就是力求东方美学的视觉极致化表现;第二,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讲好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第三,用小切口、小人物来传递大情怀,表现正能量。节目的精神永远是跟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契合,这样才会引发共鸣。

  “用故事才能打动人”程万里强调,在《清明奇妙游》时他们即已采用“编剧先行”的策略,“在导演还没有进入的时候,编剧就已经把节目整个故事的脉络完成了。在这样的总脉络下,就不会让导演在创意中跑偏。”

  漫画、RAP、电音、街舞......在一期又一期的《中国节日》里,观众们能看到这些潮流元素无处不在,与剪纸、戏曲、书法、武术、打铁花等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融合在一起毫不违和,共同成为讲述“节日故事”的语言,更被众多网友誉为“综艺节目玩转国潮的天花板”。

  这种中国文化的溯源加上现代化的演绎和表达方式,强烈地引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正如徐娜所说:“节目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它的主轴线永远是传统文化。也许并不是我们自己的策划有多么巧思,而是我们生活在五千年文明的文化沃土上得以滋养,才能够源源不断地的创作。”

  文化溯源,激活中国传统审美的 DNA

  《端午奇妙游》里一场“水下洛神舞”横空出世,可谓以震撼之美让中国文化在国际视野里再度出圈。《洛神》在曹植原作中“翩若游龙,宛若惊鸿”寥寥几字,要如何展现这神采?徐娜道破其中奥妙,他们擅长运用“陌生视觉”去解读节日文化,让人第一眼就惊艳到。以水下舞蹈去演绎中国女神本就别出心裁,又以飞天的形象与传说中洛神的造型做了嫁接,洛神舞者的服装色彩也做过精心调整,取自传统端午粽子所系的五彩粽绳的颜色。这些看似简单的做法和最终呈现的美的视觉,实则源于创作者围绕端午文化的深度理解。

  大家对洛神有怎么样的一种敬仰?在看完节目后能不能让网友愿意去搜索一下关于洛神的诗篇?当这些节目能被人们反复不停地看,不停地津津乐道,那就不止是一眼惊艳,而是一眼万年。背后的深层吸引力,在于文化内涵。

  “文化活起来”,也可以美起来。美可以是女性的温婉的美,也可以是男性的阳刚的美,还可以是金刚之美。在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前拍摄时,作为一群文艺工作者,带着敬畏之心,他们提取了金刚的寓意。因为金刚本身在传统文化里是护法的意思,它能起到庇佑人心的作用。尤其河南在今年遭受了水灾,所以希望“金刚不坏”的寓意也成为“河南不败”的寓意。

  《龙门金刚》的配乐是带有一点朋克风的电音,整个团队来来回回的听一遍再感受一遍,审片审了十次以上,仔细去推敲每一个节奏与画面的契合度、最后才敲定。这是创新部分,而它的文化内涵仍然在于一个字“美”。在拍摄过程中,他们发现,如果航拍机飞得高了一点,大佛看起来就没那么庄严壮观了,如果飞得低了一点,大佛慈悲目视众生的眼神又不能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他们就不断的找角度,寻找能带给人这种恰如其分的视角,因为“能让人百看不厌的一定就是文化”。

  做二次元的文化加工者,打造国际传播力

  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都有深层的寓意在里面,但是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它在当代人的认知里慢慢有了一些偏差。

  “就像七夕节,很多人觉得是中国的情人节,但它首先是个女儿节,希望家中女儿心灵手巧,貌美心美。而牛郎织女星,它其实是人类最早对于寰宇的一种探索,一种追求。直到今天我们成功探月的航天员,其实它带给我们民族的势能是一样,就是中国人曾经对于星空的仰望。”徐娜谈到,《七夕奇妙游》节目播出之后,很多人会感叹说:哦,原来中国节日是这样的!这种信息的传递多多少少对人们的认知上有了补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从文化溯源的角度把中国节日的真正内涵提炼出来,通过现代化的表现方式,让我们现在的观众能够愉悦地欣赏,甚至还能启发思考——这就是中国节日团队所追求的目标。

  谈及当下文化综艺节目创作中的最大痛点,程万里认为,传播模式变了,是所有电视从业者面临的挑战,在互联网快节奏“刷屏”的新环境下,破局的关键还是“守正创新”四字,“最核心的思考还是如何把传承与创新融合得恰到好处,用创新的视角、编排、包括拍摄形式与科技融合,把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想表达的内涵传递出来,也让观众达到一种审美享受。”

  展望未来,程万里告诉环球网文化记者,明年七档节目的体量会更大,会持续把“中国节日”品牌热度做大,包括围绕“中国节日”IP的文创开发、与优秀的国货品牌共创节目生态。

  “我们不是做文化的搬运工,更多是在做文化的二次元加工者。上下五千年的先贤赋予了我们这种能量,希望文化在我们的手中能够生发出不一样的新东西,是具有国际传播力的文化符号。”徐娜透露,虎年的河南春晚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了,期待更多海外的华人以他们一颗游子的心来与节目组互动。

  节目一步步走到今天,从燃爆国内,到走向国门,作为执行策划的程万里坦言最大的感受就是“原来做的时候似乎没有太多想法,慢慢的越做越多,越做越多,就突然感觉到这个节奏和国运是密不可分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梦想在这个基础上走着走着就有更多可能。传统文化的复兴,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吧,好像冥冥之中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