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雪——邂逅冬天里的第一场雪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小雪——邂逅冬天里的第一场雪

来源:光明网2021-11-22 11: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小雪——邂逅冬天里的第一场雪

作者:张云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小雪前后,

天气渐寒,开始降雪,

但由于“地寒未甚”,

雪不会下得很大,因此称作“小雪”。

很多时候,小雪节气当天并不会下雪,

即使下了也大多是雨夹雪,

为天地蒙上一望无际的苍茫。

高传民在《乡村冬日》中便描绘了这样的景象。

在北方的一个小村落,

叶子早已离开了树枝。

近处,人们骑着摩托车、身穿厚重的冬装在土路上颠簸,

土坯房里摆放着取暖用的木柴,

远处,以冷色调平铺的天空灰蒙蒙的,一股寒意扑面而来。

落雪总是承载着许多细腻的情绪。

在吴冠英的画作《小雪》中,

裹成“粽子”的小娃娃伸出双手,

触摸从天而降的白色精灵,

小狗也似乎要一跃而起扑向雪花。

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与雪花亲密接触呢!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

降雪对于农耕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雪被可以让北方的田地变得温暖而潮湿,起到抗旱防寒的作用,

而在南方,小雪依然是农忙时节,

上海和江浙一带要“油菜定植麦续播”,

广东的农民们,

则要忙着收获晚稻、播种小麦,田地里一片红火景象。

民间在小雪前后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

戴树良的《小雪》中描绘了制作腊肉的情景:

老百姓把猪肉切成条状,

放进巨大的容器里,再加入各类香料进行腌制。

裹满酱料的厚实肉块色泽红润,香气扑鼻,

引得画中孩童满眼期待,口舌生津。

老树的中国画《小雪》中,

屋外天色渐暗、雪花簌簌,

屋内暖炉正旺、花草葱葱,

主人已置办了一桌好饭,

站在窗前等待他的“风雪夜归人”。

小雪到来,新年未远,

空气中饱含着对丰收的喜悦、对来年的期盼。

不妨邀三五好友把酒言欢,踏雪寻梅,

在第一场雪中,留下美好的冬季初体验吧。

  原文:

  当气温随着呼啸而来的西北风降至零度,天空中飘起零星的雪花,小雪这一节气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明代学人王象晋的《群芳谱》中有言:“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说的就是小雪前后,天气渐寒,降雪伊始,但由于“地寒未甚”,雪不会下得很大,故称作“小雪”。

  与立冬、冬至等冬季“网红”节气相比,小雪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很多时候,小雪节气当天并不会下雪,即使下了也多为雨夹雪,很难在地表积存。此时,弥漫在空气中的水汽与冷空气相遇,变成严霜和冰晶,为天地间蒙上一望无际的苍茫。高传民在油画《乡村冬日》中便描绘了这样的景象。这显然是一个北方的小村落,缤纷多彩的叶子早已随秋风离开了树枝,只留下弯弯曲曲的枝丫兀自伸向天空。近处,人们骑着摩托车、身穿厚重的冬装在土路上颠簸,路旁的土坯房里摆放着取暖用的木柴;远处,以冷色调平铺的天空灰蒙蒙的,一股寒意扑面而来。

  在这样萧索的气氛下,如果天空中忽然开始飘起雪花,哪怕只是片刻时光,也能让人们快要冬眠的心立刻苏醒过来。洁白、轻盈、静谧……落雪总是承载着许多细腻的情绪,或是由衷欢喜,或是自在恬淡,又或是一抹淡淡的哀愁。在吴冠英的插画《小雪》中,裹成“粽子”的小娃娃伸出双手,触摸从天而降的白色精灵,小狗也似乎要一跃而起扑向雪花,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与雪花亲密接触呢!而在几百年前,南宋诗人陆游曾在《小雪》里写下“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的诗句,天上的雪花与瓶中的梅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宁静的冬季图景。“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满怀心事的唐代诗人戴叔伦则喜欢坐在窗前,将心事寄托在飞舞的雪花上,看它随风飘扬,散落在山峦与林间。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降雪对于农耕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丰年佳瑞此先知,莫恨无多莫恨迟。”即便下得小、来得迟也无妨,雪被可以让田地变得温暖而潮湿,起到抗旱防寒的作用,因此北方常说“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而在南方,小雪依然是农忙时节,上海和江浙一带要“油菜定植麦续播”,广东地区的谚语“小雪满田红”讲的是农民们忙着收获晚稻、播种小麦,田地里一片红火景象。

  小雪前后虽然气温骤冷,天气干燥,但却是制作美食的绝好时机。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人们会把多余的肉类加工成腊肉和香肠,待到春节时烹饪成餐桌上的各式美味佳肴。戴树良的中国画《小雪》描绘了腊肉制作的情景:老百姓把猪肉切成条状,放进巨大的容器里,再加入各类香料进行腌制。画面中,裹满酱料的厚实肉块色泽红润,扑鼻的香气似乎飘出画外,引得观者与画中孩童一样,满眼期待,口舌生津。

  此外,南方一些地区还要在小雪节气腌寒菜、酿美酒。老树的中国画《小雪》便讲述了一个“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故事。屋外天色渐暗、雪花簌簌,屋内暖炉正旺、花草葱葱,主人已置办了一桌好饭,站在窗前等待他的“风雪夜归人”。沸腾的火锅,温热的酒杯,氤氲成冬天里最抚慰人心的烟火气。

  小雪到来,新年未远,亭台楼榭已“白了头”,袅袅炊烟也不停歇,空气中饱含着对丰收的喜悦、对来年的期盼。这几天,不妨邀三五好友把酒言欢,或是走出家门踏雪寻梅,在第一场雪中留下美好的冬季初体验。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