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暌违十年再登台 中央芭蕾舞团复排经典《奥涅金》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暌违十年再登台 中央芭蕾舞团复排经典《奥涅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2-01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应妮)12月16至19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天桥剧场复排首演芭蕾舞剧《奥涅金》,并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重头戏之一。

  此次再度复排《奥涅金》,中芭众多实力明星将强强联手,曾在2008年首轮演出中主演该剧的首席主演张剑将再度登台,展现岁月沉淀的艺术魅力;中芭年轻一代的中坚力量马晓东、邱芸庭、徐琰等将首度挑战该剧,带来青春的活力与风采,而中芭交响乐团也将奉献相得益彰的现场演奏。

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外国专家沟通 时任 摄

  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外国专家沟通 时任 摄

  芭蕾舞剧《奥涅金》改编自俄罗斯伟大文学家普希金的同名长篇诗体小说,由“戏剧芭蕾”大师约翰·克兰科编舞,并选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为配乐。自1965年创作完成至今,一直是约翰·克兰科作品中最精美的一部,也是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同时还被世界各大舞团争相上演。其严谨清晰的结构、新颖的舞蹈编排、与音乐的水乳交融更是让这部作品被称为20世纪最动人的芭蕾之一。有评论称:“仅此一部作品,便足可树立克兰科的大师地位。”

  此次复排首演距离该剧上一次在国内的完整版演出,已经过去近十年之久。早在2008年中芭就曾将该剧首度搬上中国舞台,一经上演便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充满戏剧性的演绎成为当时中国芭蕾演出市场一部现象级作品。随后,中芭将这部细腻动人的非凡之作带到了全国多座城市。2021年,中芭再度复排该剧,经过十年磨砺与进取,中芭将为这部舞剧经典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观众通过新一代中国芭蕾舞者的演绎感受到世界芭蕾名作的永恒魅力。

  在芭蕾的创作中,克兰科选取了原著中最为精华的一系列场面,以合理巧妙的舞蹈语汇刻画了达吉亚娜的天真纯洁和奥涅金的轻佻虚伪、玩世不恭,以及当时俄罗斯社会的众生相。同时作品兼具交响芭蕾和戏剧芭蕾两派的长处,使观众身临其境,从内心与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其中的几段双人舞更是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表现形式,让每一个舞蹈动作都为塑造人物、表达内心而服务,层层递进的情感刻画让全剧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左)指导排练 时任 摄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左)指导排练 时任 摄

  时值全球疫情防控期间,中芭排练者和演员们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工作方式与外国专家共同合作,精益求精地完成了此次排演任务,力求向中国观众展现最原汁原味的德国芭蕾经典名作。同时,音乐、舞美、服装等各部门也通过网络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一丝不苟地对接每一个细节,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对经典的重现与致敬。(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