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动画百年论坛在京召开,众大咖护航中国动画未来发展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中国动画百年论坛在京召开,众大咖护航中国动画未来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2-08-06 09:49

  动画产业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无烟工业且正在逐步取代传统工业的地位,历经百年,我国的动画产业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为总结百年发展经验,探寻中国动画在创作、传播、发行、产业等方面的发展路径,展望新时代中国动画发展前景,推动中国动画在百年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4日下午,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了首届北京动画周“百年筑梦向未来”主论坛活动,以“开放论坛,主题演讲,线上+线下”形式呈现,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参会发表重要讲话,从业单位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活动持续三个小时,累计在线人数超过650万。

  立足区域定位,献策未来发展路径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率先发言,她首先代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向与会者表示了由衷感谢。她指出北京是中国动画创造的重镇,近三年北京在全国电视动画推优重点项目位居全国前列。站在新的动画百年起点上,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如何坚持首善标准,让“悦动”北京出新出彩,书写动画百年的新篇章应是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要用好中华文化资源,用好科技这一手段,用优秀动画共筑时代美好记忆。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在分享中对科技创新与动画产业的相互反哺作用进行了深刻剖析,她用《白蛇缘起》论证了科技创新的演进能够让艺术之美与技术之美,美美与共,又通过精美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展现动画创意的催生能够激发科技领域的跨界融合和集成创新。而这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也将是中国动画产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最后,她提出,要用好动画这门艺术来做好科学创新和科学传播这篇大文章。

  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德罡则结合西城区的区域定位,对于此次论坛活动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是符合开拓文化建设新局面和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的,同时他对西城区的优秀历史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重点推介,希望能够借力此次论坛活动的举办,深化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成果共享,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百年进程,提出未来发展期许

  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蔡志军认为动画对于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影响很大,并对70年代至今中国动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他认为好的动画确实可以“悦动”世界,开启的国际品牌“熊猫+”的战略,会增加国人与国外的文化认同感。今后将推出中国名著和中国红系列,通过大屏、小屏结合,融媒体传播的方式让更多人领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而央视动漫集团今后也将致力于打造完整的动漫产业链,创造无限的可能和精彩。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在演讲中首先向新老动画工作者致敬,还向教育的开拓者和行业的管理者进行了致敬,他认为中国动画发展有着与国外不同的发展历程,在这其中,从业人员、专业人员、管理人员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对于“重构”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其中包括观念重构、流程重构和应用场景重构。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动画产业的发展空间,才能够保证中国动画的延续性发展。其中,他也对“元宇宙”的尝试性运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立军同样对动画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进程进行了回顾,提出中国动画学派精神支撑是中国动画产生超强社会影响力和超高票房的强劲动力,需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而在新世纪,作为中国动画人需要继续牢记“是谁、为谁服务,应该具备哪些责任”,要始终牢记“为3.5亿未成年孩子服务”的使命,要始终牢记前辈们对于五千年文化的挖掘与表达,继续用中国动画传递讲述中国故事,还要牢记创作真善美、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才是动画人应有的担当。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国家一级导演速达则是将美影创建与中国动画的发展进行深入契合的解说。通过“孙悟空”一个动画形象在不同时期的展现进阶对于百年来中国动画从无到有、从黑白到彩色、从无声到有声、从短到长,从二维手绘到CG动画的呈现方式进行了致敬解读。他表示孙悟空能够与中国动画发展密不可分归结为其可以激发亿万中国儿女可以穿越时空产生情感共鸣,文化的力量与美可以在不同的时代展现出新的风貌。

  理论寓于实践,分享未来发展重心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韦小玉则将中国动画的魅力总结为了三美。一是时代之美,为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二是价值之美,为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三是传播之美,为反映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卡酷少儿频道作为北京广播电视台三个上星卫视之一,将努力打造优质“动漫制播平台、少儿成长助力平台、亲子融媒产品品牌”三大平台。而北京广播电视台也将以传扬真善美为己任,以引领新时尚为担当,以育新人为使命,以高质量作品,履行好社会责任。

  国际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中秋作为中国第一套三维扫描的亲身经历者,更加倾向于技术方面的讲解,并对经典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他也肯定了北京在动画产业方面发展的优势,精准提出数字创意产业是突破中国动画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而不仅仅是技术。幸运的是,国家也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在2016年将其加入到了“五大战略新兴产业”。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以及此次论坛活动主持人王雨蕴最后演讲,她从产业的角度,以完美世界多年做IP为切口,和与会者分享了技术革新以及人才培养的基本路径。她阐述,成就一部经典的动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更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北京为动画产业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土壤,相信未来的中国动画和相关产品都将能够释放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而中国动画也定将迎来更好的下一个百年。(李悦溪)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