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来源:光明网2022-08-22 16:21

  8月20日晚,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在密云区古北水镇长城剧场举办。开幕式现场,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发布了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一是创新开拓长城考古发掘。在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工程中,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将考古发掘引入长城保护修缮。探索长城本体保护、长城价值研究的新方法、新路径。

  2021年,延庆区柳沟段长城修缮成为首个引入长城考古的抢险工程。发掘清理208-210号敌台3座,发掘面积200平方米,明确了明代长城敌台的建筑规制与工程做法,明确了敌台和长城墙体营建时间的承接关系。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以前遇到长城坍塌的砖墙,施工人员或许把它们清除,但是现在因为引入考古发掘,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可以从中读出来自历史的信息,为后续的一系列保护提供依据。防止了对文物历史信息的无视和破坏。为后续开展长城抢险加固工作提供重要的设计借鉴和保护依据。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2022年,北京市文物局分别开展了延庆区大庄科段长城、怀柔区箭扣段长城考古发掘工作。确定了长城敌台地基做法、建筑形制,呈现墙体衰败过程。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怀柔区箭扣段长城考古中首次在北京长城的敌台顶部发现明代火炕和灶址等生活设施遗迹,还出土了锅、盘、碗、剪刀、铲子等生活用具,复原了明代戍边将士日常生活。让铁血的长城一下子变得有人间烟火气了。考古中发现的两块石碑,明确记载了敌台修建于万历十二年,墙体修建于万历二十五年的建造史实,表明单体建筑的修建早于长城墙体,实证了不同时期长城防御体系的样貌和演变。极大丰富了箭扣长城的文化内涵。目前,箭扣段长城考古工作还在进行中。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二是以价值为本深入长城保护修缮。2022年,北京开展以延庆大庄科段和怀柔箭扣段长城为试点的研究性修缮项目。逐步实施长城抢险工程与研究性修缮并重的保护方式。更多地解除长城险段,更深入地研究长城价值。这也是对国家文物局提出的遗产由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相统筹转变的具体体现。

  研究性修缮采取多学科深入交叉合作研究的方式对长城进行保护。在现场勘查工作中多学科专家团队,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建议,最大程度保护长城文化。全面研究长城病害的成因演变过程。以多项研究成果,为精准编制保护方案提供了详实依据。我们正积极总结,提炼出“精心修长城,边修边研究”的北京长城保护经验。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在箭扣长城修缮中尝试利用数字化技术、智能传感器等新技术监测长城本体及周边环境,探索建立长效监测体系,改变以往依靠传统人工巡视的监测方式。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近年来,密云区在长城保护中取得可喜成绩。累计完成折子工程12项,民生工程4项。

  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单位密切合作,推进箭扣全国砖石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建设。提出工地实操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交流北京在长城保护修缮好经验好做法。首期培训班将于本月底开班。

  北京目前正在开展的长城保护工程共17项,其中抢险加固项目12项、修缮项目4项,前期勘察考古研究项目1项。

  三是科技赋能探索数字长城。近年来,北京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文化遗产保护。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打造“云游长城”系列成果,用户通过手机就能立即“穿越”到长城,在线体验“爬长城”和“修长城”。这是全球首次通过云游戏技术,实现最大规模文化遗产长城的毫米级高精度、沉浸交互式的数字还原,成为数字技术在遗产保护领域创新应用的标志性范例。与天津大学合力建设长城全线实景三维数据库和明长城防御体系GIS数据库两大长城自有数据库,实现长城游览自由,完整还原明代长城防御体系层级关系,是可以服务于公众与专业领域的长城研究全新成果。依托北京建筑大学共同构建长城环境振动灾害云监测技术库,基于“北斗+加速度计”振动监测技术、大数据技术,积累分析长城振动数据,促进北京长城保护由“被动的抢救性保护”向“主动的预防性保护”转变。

  四是以博物馆之城建设助力长城文化传播。博物馆是宣传遗产价值的重要平台。长城沿线六区共有备案博物馆28家,延庆区的中国长城博物馆更是唯一以中国命名的长城专题博物馆。当前实施的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被蔡奇同志要求“要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头号建设工程”。现在该工程已完成国际方案征集,三家单位的方案入围。《项目遗产影响评估报告》并报送世界遗产组织。2023年底项目开工,2025年底完工。指导平谷建设上宅文化博物馆,将成为北京地区新石器时期文化重要展示平台。怀柔响水湖长城红馆作为北京市第一家红色收藏展览馆,以传播长城红色文化为己任,传承红色精神。同时,包括慕田峪长城博物馆、沿河城长城陈列馆、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居庸关长城博物馆等在内的北京长城文化带沿线各区博物馆一体联动,提质增效。全新的中国长城博物馆将引领带动长城沿线的大大小小博物馆,以更高的展陈水平,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助力北京市博物馆之城建设。

长城文化节丨一起来看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

  长城蜿蜒万里,长城故事多。北京市文物局还组织开展《长城抢险》《长城长》《新长城谣》等一系列专题片拍摄,用镜头深度记录北京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历程和阶段性成果,用画面生动宣传北京长城文化带的建设成就和保护成果。组织策划“长城巡礼”“长城考古”系列短视频拍摄,鲜活呈现长城沿线区域特色。创新宣传阐释手段,以公众喜闻乐见、亲切有感的传播方式,做好长城文化传播、长城精神的弘扬。让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人民群众可感、可知、可参与的生动实践。(刘华敏)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