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沙河笔记》:激情书写“新山乡巨变”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大沙河笔记》:激情书写“新山乡巨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8-30 10:39

  原标题:《大沙河笔记》:激情书写“新山乡巨变”

  1851年,黄河在安徽蟠龙集决口,从此改变了水道,也留下了它祸害人类的痕迹,形成了这条东北走向的河流--大沙河。大沙河源于江苏丰县大沙河镇,终止于江苏沛县微山湖入口。

  曾经,它飞沙扬天,满目疮痍,一碗浑水半碗沙;

  曾经,它“蛤蟆尿泡尿都能淹”,人们吃饭全靠天;

  曾经,大沙河如黄河故道一样,带给两岸人们的是无尽的灾难和悲苦。时代在前进,改革的浪潮汹涌澎湃,在第一次治理的基础上,大沙河沿岸人们开始了第二次大整治,初步改变了大沙河“坡不像坡、河不像河、有水又不畅通,既不能防洪又不能排涝”的现象。

  在综合治理过程中,涌现了一个个先进的集体和个人。高级园艺师宋国祥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是“第一代”的代表。在那个年月里,他从故乡苏州支援苏北来到大沙河。妻子来看他,见他生活在如此的环境里,回去就提出离婚。他坚持着他的理念,继续在艰苦的环境里奋斗,在水稻亩产过千斤的高产栽培技术创新上,在大沙河果园的建设中,为当地的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作者说:“宋国祥这个人,他追求的是奉献。表面看上去,他既老实又平凡,平时少言寡语,实际上心里总是燃着一把火,那样炽热,那样火爆,那样无休无止……”

  几十年来,“大沙河果园”已经成为“标签”,成为“名片”,但是有谁知道其中的辛苦,那都是通过奋斗干出来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又有千余名徐州、南京的知识青年响应号召,来到大沙河。他们面对茫茫河水、大片荒滩,立下了“不根治大沙河水患,决不上岸”的誓言。他们向冷漠的自然发起挑战,搭草棚,垒灶台,在荒野里安营扎寨,自己动手制作拖船、滑杆、挖泥斗。人们说,如今所有的沟渠都是当年知青们用脸盆、雨衣,一盆盆、一兜兜端出来的。事实也是,没有第一代人的无私奉献,哪有百里果园的郁郁葱葱?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而现实又是如此的美好。一代代拓荒人,用辛勤和汗水浇灌着这片土地,改造着这片土地,使这片土地成为苏北果都的代名词,成为水国花乡的名片,成为世世代代所期盼的崭新的世界。大沙河镇的二坝湿地是大沙河的源头,这里如今已是出了名的旅游胜地。偌大的二坝湿地一带,沟沟坎坎,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理,一草一木,都被纳入湿地范围,水成湖,河变青,绕坝盘旋道,一步一个景。大沙河红富士苹果,又称为大沙河丑苹果,就出产在这里。当然,还有宋楼、梁寨、华山、范楼等乡镇,他们都在大沙河的改天换地中发挥了自己的典型示范作用。

  一部大沙河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农民由贫变富的战斗史。谁说乡村不懂美?乡村美景不胜收。大沙河,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大沙河笔记》洋洋洒洒四十六万字,着实是大部头,是长篇报告文学。报告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和最初兴起时大不一样了,人们探索了它的种种可能的表现形式,在事实的基础上注入更多的艺术自由,使它的空间得以扩展,表现手法各种各样,成为文学家又一个任意驰骋的广阔天地。

  当然,报告文学首先要看的是“报告”的题材,如果你“报告”的题材没有意义,没有原创性,不够典型,它就吸引不了人们的眼球。所以对于报告文学作家,选题很重要,选题正确了,就成功了一半。朱群英深谙其中奥妙,加之他对于大沙河的熟悉,便责无旁贷地选取了大沙河,努力写出《大沙河笔记》。

  著名作家李春雷先生在为《大沙河笔记》写的序言里说:“作者(朱群英)以浓厚、凝重、深情的笔调,史诗般地记录了深刻感悟,将人文、历史、信仰、景物有机结合,大气磅礴。用隽永优美的文字、深情饱满的忧患意识、悲天悯人的怜悯情怀,揭示了大沙河两岸百姓的心路历程,以及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是的,作家的笔就应该书写这些无畏的英雄,记录他们气吞山河的壮举。《大沙河笔记》的作者几乎倾尽全力,为大沙河两岸的人们吟咏歌唱。改革开放后,大沙河的治理进入新时期,清淤、护坡,重新规划,再造盛景。经过几年的努力,河通了,路通了,两岸的果木成熟了,驱车而行,宛如进入“桃园仙境”。在这里,勇者、强者冲上了起跑线,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智者、赢者应者云集;在这里,农民颠覆了身份,他们用遥控器指挥无人机神奇作业;在这里,农村换了“活法”,大花园里就是城市一样的生活;在这里,农业从根本上改变,智能化、大数据让土地翻倍生金。农业长满了数字细胞,农村遍布互联网思维,农民插上智慧翅膀。

  《大沙河笔记》用大量的篇幅,描绘了美不胜收的实景。百里大沙河,万亩梨树园,国家湿地公园,生态银杏林,大沙河的苹果,“中华果都”的魅力在不断提升中展现。不仅如此,他们还适时开发旅游,把“死资源”变成活资源,建成了大沙河百里观光带,建成了别具特色的湿地公园,使丰县境内的百里大沙河成为城乡居民的旅游目的地……

  新山乡巨变的“新”是什么?是大数据、物联网上农户“指尖上丰收”;是农业智能、农民智慧、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青山绿水、人民幸福;是奋斗者的力量和担当,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快速发展,是梦想实现;是希望的田野,是绽放的笑脸……朱群英是一位记者出身的作家,他的每一部作品都离不开真实的存在。长期以来,他生活、工作在第一线。他目睹了大沙河人民战天斗地的热烈场面,感受到了他们“敢于天公试比高”的大无畏气概以及不改变面貌绝不罢休的精神,终于,他找到了他写作的“金矿”,挖出了大沙河这个颇具特色的题材。

  作为基层文学工作者,朱群英身在人民之中、火热一线,更能深深感悟到新时代山乡的世纪之变、时代之变,更能听到大地的心跳,闻到泥土的芳香、人间的烟火气,熟知百姓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衷心祝愿朱群英用脚步丈量大地,心紧紧贴近群众,饱含创作的激情,用心用情记录下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生生不息的英雄史诗,开启一条广阔的文学之路。衷心祝愿朱群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自己特有的视觉和思维,研究、发现、创作,不断叠加对新时代山乡巨变更深刻、更准确的印象和风采,在文学追求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无愧人民,取得文学创作的更大丰收!(蒋九贞)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