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研学活动的文化品质(文化只眼)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提升研学活动的文化品质(文化只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8-31 09:18

  回顾刚刚过去的暑假,形式丰富的研学实践活动成为众多学生和家长的选择。他们或是随老师同学探访革命圣地,了解党史知识,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或是随父母亲朋一起在往圣先贤曾走过的古道上抚今追昔,实地实景感受古人的喜怒哀乐;或是来到科技馆、天文馆,亲手操作,体验宇航员如何遨游太空;当然还少不了逛逛植物园、动物园,亲近大自然。

  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研学实践活动,其“文化”属性再次被彰显。如何平衡“研学”与“游玩”的关系,凸显研学活动的文化品质,发挥其寓教于乐的作用,让孩子们真正学有所得,是我们应该思索的问题。

  在这方面,不妨回溯研学活动的历史,从古代游学活动中汲取文化传统。古人游学,多以广博见闻、增长学识为目的。著名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考证,“游学”一词最早见于《史记·春申君列传》的“游学博闻”,认为二词并列“盖谓其因游学所以能博闻也”。从《史记》中的记载可以看出,迟至西汉,游学已出现。像著名的大诗人李白,自称“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青年时期便早早离开川蜀大地,游历祖国大好河山,为我们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古人更是有专门的游学笔记,记录自己游历四方时的所感所想,传诸后人。比如大名鼎鼎的《徐霞客游记》,便是徐霞客经过数十年积累,创作出的不朽佳作。

  可以看到,在信息获取不便的时代,背上书箧,以脚为笔,既是一种雅趣,更是一种增长知识、丰富阅历的重要途径。尽管我们今天已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但“行万里路”的意义依然不可替代,其中的文化旨趣也并未改变。

  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明确要求“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把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的有机融合。”时至今日,随着“双减”政策的推出,一味死记硬背、追求考试分数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过去,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兴趣特长、全面发展。

  提升研学活动的文化品质,既离不开政策支持,更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积极引导。比如,学校可根据课程内容定制研学活动,选配专业教师加以讲解引导,突出学习目标,避免走马观花式的“游而不学”。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的研学活动,要注意言传身教,与孩子共同成长。作为研学旅行机构,要积极进行自有研学课程开发,明确课程主旨,注重课程的铺垫、引导、体验等,打造有意义、有意思的研学项目。此外,作为承接研学实践活动的景区、博物馆等单位,也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提供拓展服务,增强互动性体验。

  优质的研学活动能够帮助广大青少年建立起更强的文化自信,让少年们带着课题去研究、去实践,学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相信随着文化内涵的不断提高,研学活动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范天培)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