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工业旅游出新又出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1-30 10:25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了53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入选单位包括冶金工业、机械制造、食品工业以及博物馆、能源利用等多种类型,具有典型的代表性,例如,内蒙古包钢工业旅游景区、吉林中国一汽工业文化旅游基地、浙江农夫山泉工业旅游区、黑龙江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青海龙羊峡工业旅游基地等,为游客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工业旅游体验。

  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工业旅游获得长足发展,已成为我国旅游业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人们了解工业历史文化、感受时代发展步伐的重要途径。

  厂区变身旅游区

  看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产品智能生产……在内蒙古自治区蒙牛工业旅游区里,游客可以进行乳业全产业链参观体验。1999年创立之初,蒙牛集团即提出“参观也是生产力”,将工业旅游融入企业文化。经过20多年的探索,蒙牛已形成专有的工业旅游体验模式,通过在生产车间设计参观通道等方式,展示牛奶、冰淇淋、奶粉等产品的全线生产流程。目前,蒙牛集团在全国超30个工厂组织各类特色研学活动,并融入休闲、科技等元素,推出“可观、可玩、可学、可购、可闲”的工业旅游产品。

  厂区是工业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什么样的厂区才能成为有看点的景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评选要求中有这样的规定:应当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或观赏价值,或科普价值,游览线路能充分展示工业生产、工艺流程、建筑景观、科技成果、工业遗产等内容,具有独特魅力。

  位于四川宜宾的五粮液旅游景区由五粮液江北主厂区、501车间老窖池群和503车间“明代古窖泥活态保护群落”等组成,融合了明初古窖池群、现代厂房、生态湿地、摩崖石刻、园林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五粮探秘”文化体验产品、“趣玩工厂”工业体验产品、“五粮悠游”生态休闲产品、“五粮美食”品鉴体验产品、“五粮之夜”文化夜游产品等主题产品和6条特色体验游线路。

  浙江省农夫山泉工业旅游区属于企业观光体验型项目,其各大生产基地拥有现代化花园式生产厂区,除了生产外,还承担着文化、旅游、科研、科普、技术示范等职能,多个基地被评为国家4A级或3A级旅游风景区。

  转型发展新契机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751园区是此次入选的53家单位之一。它的前身751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型工业项目之一。751厂的煤气生产曾供应整个北京市,随着北京市能源结构的调整,2003年,751厂的煤气生产线退出运行。如何利用煤气厂产区的工业遗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一条可行之路。2007年3月,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诞生。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再利用,是751园区最大的特色。例如,园区北部的两座巨型煤气罐分别建成于1979年和1997年,是北京历史上第一座和最后一座煤气罐。经过改造,它们成为受高端品牌青睐的发布场,并保持着原有的历史工业风貌。

  如今,751园区已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国家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园区名单,获评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园区、北京市级旅游休闲街区等。

  深入挖掘工业遗产深厚内涵,将废旧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等工业遗产打造为特色文旅项目,成为保护工业文化遗产,促进第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措施,也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新契机。

  浙江温州矾矿工业旅游区位于苍南县矾山镇,始于宋末元初的明矾采炼,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当地将闲置厂房改造为工业主题酒店、将办公楼和老厂房改建成博物馆、奇石馆等,开发出各类研学产品和活动,便于游客了解矾矿的发展史、感受工矿文化魅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安徽省“铜官山1978”文创园等都通过这样的改造、开发,重获生机。

  创意创新活力足

  拓展新业态、提供新体验,已成为旅游创新发展的要求,工业旅游也不例外。目前,我国工业旅游还普遍存在着产品较单一、特色不鲜明等不足。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许多工业旅游主体已经展开积极探索。

  蒙牛工业旅游负责人表示,将更加重视跨界融合发展,将乳业工业游与科技、体育、农业、教育等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更有特色、更为智能、更有价值的新产品新服务,将针对不同类型的旅游群体开发定制化旅游项目,如青少年研学游、老年养生游等,并注重与智慧产品的深度结合,提升景区科技感和互动性。

  山东省青岛啤酒博物馆由青岛啤酒百年前的老厂房、老设备改扩建而成,在发展工业旅游的过程中,通过展陈互动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产品形态创新、业态规划创新等方式,保护工业遗产、传承工业文明,让“文物活起来”。如今,这里的工业旅游早已不局限于简单的参观,而是兼具“可观、可赏、可吃、可玩”。例如,实景穿越剧游《觉醒的酿酒师》融合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与密室逃脱,将博物馆参观与实景探秘融为一体;天上来酒、啤酒隧道、4D影院、光影秘境等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身临其境。青岛啤酒博物馆已从单文化展馆发展为多业态文旅品牌,成为重要的城市时尚地标。(尹 婕)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