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诗意团圆 眺望远方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2023-01-25 20:48

  春秋代序,唯诗心永存;

  天地有常,为梦想启程。

  癸卯新春,万家团圆,一年一度的诗意盛宴如约而至。《2023中国诗词大会》将于大年初四(1月25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 20:00档首播,CCTV-10 次日21:40播出。

  以“欢喜”揭幕,向“远方”而行。《2023中国诗词大会》十大主题热词“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绽放穿越寒冬的温暖诗意,以浓浓的家国情怀点亮万家灯火,带来对新春的美好期待与殷切展望。

  诗心+民心:开门办大会绽放国人风采

  《2023中国诗词大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镜头对准平凡大众,紧紧围绕诗词如何观照当下生活、如何映射万千心灵、凝聚时代共识、鼓舞团结奋斗展开创作,讲述大众“与诗词结缘”的真情故事,以诗词之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生活中见气象,于平凡中见精神。

  百人团再度更新升级

  《2023中国诗词大会》更新四团设置,家庭团升级为亲友团,邀请更多因诗结缘的诗友携手参与,让紧张激烈的竞赛比拼成为全国诗友切磋技艺的嘉年华。从职业来看,覆盖百工百业,是一次当代中国职业精神的诗意巡礼;从参赛年龄看,下至6岁的儿童,上至90岁的老者,覆盖人生各个阶段。场上有10岁“老选手”带着6岁弟弟重返舞台的生动场面,也有从“对手”变“诗友”的大庆油田工友组合;有带着学生们学诗词的体育老师,还有把中文说得如母语般流利的外国萌娃兄妹。

  非遗技艺尽显诗词意境

  18位民间出题人将用精湛的手艺为《2023中国诗词大会》带来别具创意的诗词意境,其中既有蜡染、打铁花、琉璃烧制等非遗技艺,亦有煎饼花、地面彩绘、羊毛毡等接地气的才艺展示,堪称是高超技艺与精彩诗意的奇妙之旅。

  古典+时尚:看诗词与生活惊喜相遇

  《2023中国诗词大会》创新诗词之“用”,让创意和诗词在滚烫的生活中碰撞出绚烂火花。一道道充满时代感的创意题目,搭起诗词与生活之桥,让人感叹诗词还可以这么“用”。

  从没见过的花样“诗词应用题”

  航天员刘洋从太空发来邀请,请大家给她出舱时拍摄的照片配两句诗词;2022年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带来全新研发的滑雪动作,正缺一个有诗词韵味的名字;诗词带货您听过吗?来自内蒙古科右前旗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云中”出题,邀请两队选手用诗词元素为家乡缺乏知名度的大米带货。

  更接地气的“画中有诗”来了

  在备受观众喜爱的康震老师“画中有诗”环节,今年特别强调生活中的诗意应用,T恤、帆布包、四面灯、餐垫等一件件日常生活用品,都成了展示诗词的灵巧画布。与此同时,康震老师还会提前画出每期的关键元素,邀请全国电视观众跟着一起画。

  思想+艺术+技术:

  赴一场跨越时空的诗意约会

  《2023中国诗词大会》秉持“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思路,运用XR 、VR等科技手段突破时空界限,以诗词为媒,为观众打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场,带大家身临其境,奔赴跨越时空的诗意盛会。

  享繁华气象

  围绕“唐代西域点心你好奇吗”,主持人带领嘉宾老师“穿越”到唐朝时的新疆阿斯塔那,看当时西域的四个厨娘如何制作点心。真人现场复原《福贵岁朝图》,看清朝的孩子们如何热闹过年。舞台实景搭建《清明上河图》,看北宋京畿繁华,点评嘉宾带您尝一尝汴京道地小吃。还有全场“穿越”到张衡身边,在这位汉代天文学家的引领下,一起“仰观宇宙之大”,指点星空,蠡测宇宙。

  与文豪对话

  《2023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基于古籍文献和数字技术打造的全息虚拟人物——大文豪苏轼首次亮相。设计师按照模型文件,赋予数字人人物骨骼、表情系统,同时接入动作捕捉系统,让东坡先生动起来。作为互联网上热度颇高的古代文人代表,当魅力苏轼来到诗词大会究竟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化身出题官的他,给场上选手留下怎样的难题?点评嘉宾和主持人又将如何与苏轼互动?

  抢趣味手办

  《2023中国诗词大会》在融合传播上创新发力,“新媒体+文创”让节目更加活力满满。除了在新媒体端推出伴随式同步答题、“诗词奇妙镇”、“诗词器械谱”等多样化的H5产品,《2023中国诗词大会》首次结合品牌优势打造数字藏品,锁定大文豪“苏轼”开发趣味手办,让诗意走到每一位热爱诗词的观众身边。

  高科技的加入亦让《2023中国诗词大会》舞美呈现出全新面貌。增强舞台机械装置的使用,实现开合、升降、旋转等运动;环抱式律动屏,营造若实若虚的唯美意境;重点升级三维索道摄像机的虚拟技术,真正实现360度无死角的沉浸式视觉体验;5G通信技术和多人连线系统,实现“云中”千人团同步答题、投票和交流功能,实现实时全民诗词互动。

  癸卯新春,诗意相伴。《2023中国诗词大会》是用文化拥抱伟大时代的又一次诗情绽放,是用诗情礼赞生命与希望的再一次启程出发,她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最美诗意?让我们拭目以待。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