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

来源:光明网2019-01-20 06:55

  大寒,顾名思义,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在每年的1月20日前后,当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孩童们可以尽情在河上溜冰。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所以,应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诗云“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监制:张宁 李方舟

  制作:石佳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