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他们离开后的首个清明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他们离开后的首个清明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来源:光明网2019-04-04 09: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几天,30名救火英雄牺牲的消息在手机朋友圈中刷屏了,大家有的对扑火人员以国家利益至上的壮举表示赞许,有的对这些年轻生命的离开表示惋惜,有的点烛献花默默地表示哀悼……英雄们的离去亦给即将到来的清明增加了一抹悲壮。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不仅存在于课本里,也在我们的生活中。

  你还记得他们吗?

  他们是在这一年中离开我们的英雄,在他们心中,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重于泰山。

  这个清明是他们离开后的首个清明,回顾他们的生前事迹,或许可以鞭策我们更加奋力前行。接过他们的“接力棒”,将舍己为人的精神传承下去,或许是对他们最好的祭奠。

  他是32年如一日的守岛英雄

他们离开后的首个清明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王继才在开山岛

  “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一直守到我守不动为止。”2018年7月27日,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去世,他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1986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作为预备役民兵,受命守卫开山岛。这一守就是32年。

  开山岛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是黄海前线第一岛。在这个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王继才夫妇每天升国旗,两次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32年如一日,他们用看似枯燥乏味的坚守,表达着对祖国的忠诚,把青春年华献给海防事业。

  “我是民,也是兵,身为民要守护家园,作为兵要保卫祖国。我只是尽了一个民兵的基本义务。”王继才生前这样诉说着初衷。

  他们是台风中最英勇的逆行者

他们离开后的首个清明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风暴中的抢险现场。这是当时七六○所参与抢险的同志用手机拍摄的现场录像截屏。这一真实场面后来被称为“台风中最英勇的逆行”。七六○所供图

  2018年夏天,台风接踵而至,一次比一次猛烈,一次比一次惊心。8月20日凌晨,台风“温比亚”突然发威,变换路径,掉头向大连扑来。为了保证停靠在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南码头上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以及4位在平台上值班同志的安全,许多在场人员都向码头冲去,去捆绑加固试验平台,救援被困在试验平台上的同志。

  在码头最边沿最前面抢险作业的副所长黄群和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被卷入海中,先后牺牲。为避免更多的人员落水,有多年航海经验的副所长宋月才坚持让大家先撤,自己负责断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就是拼了命也要把平台保住”。最终,试验平台安然无恙,冲进码头抢险和试验平台上的值班人员以及参与救援的14名同志安然无恙,但宋月才却壮烈牺牲了。

  危急时刻,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国家财产遭遇危机的紧要关头,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个人不顾个人安危,挺身向前,用果断的行动和无畏的精神,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

  他们是以人民安全至上的海军飞行员

  2019年3月12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一架战机在训练中失事,飞行员任永涛、粘金鑫不幸牺牲。不久前,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已批准任永涛、粘金鑫同志为烈士。

他们离开后的首个清明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任永涛烈士(左)、粘金鑫烈士

  据报道,在飞机出现险情后,为避免地面人群密集区出现较大伤亡,飞行员任永涛、粘金鑫放弃跳伞逃生机会,选择操纵飞机迫降,最后在坠机中壮烈牺牲。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评价此事件时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生死关头,他们想到的是人民的安危,却唯独没有他们自己。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英雄,铸就了我们共和国的脊梁。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英雄虽已逝,浩气犹长存。

  窗外,阳光普照,大地祥和美好;枝条吐翠,满眼盎然春意。每一段岁月静好的背后,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今日的幸福时光,离不开革命先烈们的奋斗,也离不开当代英雄们的付出。

  逝者请安息,你们的精神将会被代代传承。 (光明网 张倩)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