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名家话文化】张宏光:聆听北京 用音符讲述文化情怀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张宏光:聆听北京 用音符讲述文化情怀

来源:光明网2019-08-14 18: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聆听北京 用音符讲述文化情怀

——专访著名作曲家张宏光

  作者:袁晴

  张宏光,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出身音乐世家,主要从事影视音乐、流行音乐及民族音乐的创作。国家一级作曲家,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音乐研究院院长。代表作品有《向天再借五百年》《春天的故事》《天不刮风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精忠报国》《等待》等歌曲。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电视剧《汉武大帝》《康熙王朝》《孝庄秘史》的主题音乐等作品。

  所获荣誉:歌曲《朝夕相伴》:第二届亚洲流行音乐节创作银奖。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接旗文艺演出“中国八分钟”音乐获突出贡献表彰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优秀电视剧歌曲推选优秀曲作者

  2009年国庆60周年焰火晚会突出贡献奖

【名家话文化】张宏光:聆听北京 用音符讲述文化情怀

图片由受访者张宏光提供。

  记者:您认为北京当前城市文化氛围如何?对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您有何建议?您觉得北京现在的文化建设的程度如何?

  张宏光:从我自身的体验来说,我觉得北京的城市文化建设非常好。在北京这几年,能明显的感觉到北京在打造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些举措。比如一些文化产业制度和措施的出台,比如一些歌唱北京的歌曲的征集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轰轰烈烈。从我所从事的行业来说,很多的词曲作者都踊跃参加,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北京作为首都,如何更加凸显首都功能和作用,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地方。北京征集歌曲的比赛我也作为评委参与,但是就发现很多词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还是有些创作概念不太清晰,没有更加突出北京的大文化的定位,有些创作者创作的内容有点窄。像大栅栏、前门这样的地方,虽然也能表现北京的地方特色,但是用来表达北京这个大的城市文化内涵,就显得有点小了。

  记者: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你创作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您觉得这些作品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张宏光:外界看来,作曲家创作一首作品是很轻松很容易的事。其实不然,随便写一段旋律容易,但要出一个好作品就很难了。

  创作是需要灵感的,有了灵感写起来很顺很快,可能5分钟作品就出来了。但是灵感来自于平时的积累,没有平时的铺垫和积累也就不会有灵感。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就是一定要找对的人去唱。一首经典的歌曲一定是和演唱者分不开的,一定是互相成就的。

  记者:您的作品风格多样,您是如何驾驭这么多不同风格的作品?

  张宏光:这取决于不断的学习。

  我从音乐附中学习三年,大学又学习五年,光求学的过程就八年,漫长的学习过程很重要,还有平时的积累,基础的沉淀,对创作是很有用的。

  除了基本的音乐专业技能外,文化底蕴是一个优秀的作曲家所必须具备的,知识面必须宽。

  记者:就像您刚刚说的,文化底蕴对一个作曲家的创作非常重要。您觉得您创作中的文化底蕴的自信来自哪里?

  张宏光: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有道理的。

  我经常去各少数民族地区采风,比如内蒙、青海、云南。我去了很多地方,亲身感受当地的音乐风格和文化。

  我会写内蒙风格、青海风格、西藏风格,不断尝试新的风格,不断求变。

  总之,要不断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生活和阅历,一首好作品要经过很长时间的采风打磨。

  记者:您的好多作品都表达了对中国社会和重大历史题材、重要时间节点的深刻思考。这其中,也有一些音乐作品和北京这座城市有着密切地联系。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展示环节,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帆船比赛主题曲《爱的海洋》,担任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焰火晚会音乐总监,可否谈一谈您和北京这座城市的缘分?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是否对您的创作有影响?

  张宏光:创作上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北京作为“千年古都”,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这种包容性其中就有对文化的包容。北京是一座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的城市,作为一名音乐人,我在北京工作和生活,歌唱北京,用手中的乐谱和音符来描写它是理所应当的。

  当年有一首歌叫《北京颂歌》,这首歌传达了一个很浓的概念,那就是北京是亿万人民向往的地方,这首歌的歌词写得特别好,把北京的定位就定好了,是文化的中心。作为我个人来说,尤其是从事文化行业,北京是最合适的地方。

  我们经常说一座有文化的城市是有诗意和灵魂的,一座有韵味的城市是可以被聆听的。音乐在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建设中起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某种意义上说,音乐承担着文化传承和文化解读的角色。

  记者: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未来世界的文化中心,北京市在推动文化建设方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意见。这其中,有一个《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您对这份《意见》怎么看?

  张宏光:这个《意见》其中有两个主攻方向,一个是“数字创意”,一个是“内容版权”。从我自身来讲,我认为数字音乐市场这块是我比较关心和关注的点。规范数字音乐市场,对于创作人来说是一个福音。

  说实话,培养一个优秀的创作人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投入很多资金。优秀的音乐创作,不是短期内就能看到成果的。此外,好的音乐人一定是要耐得住寂寞的。要做好保障优秀的音乐创作人的创作成果,规范和完善数字音乐市场秩序就显得特别重要。让优秀的创作人达到“收支平衡”,继而吸引更多的人愿意投入到音乐文化的创作中来。

  当前,大家对于知识版权的意识在不断的提升,北京市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来加强知识版权的保护。当然,可能还有一些不太完善的地方。但总体来说,知识版权保护是逐步在往好的方面发展,这一点很让大家欣慰。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谈一个词,叫“守正创新”。您认为建设文化中心,如何更好地将文化传承和创新结合呢?

  张宏光:我觉得“守正创新”这个提法是对的。我们既要坚守文化的根基和本源,也要不断创新。你永远在过去的路上不动,社会怎么发展?所以,要创新,我觉得很重要。如果我还是拿20年以前的理论去和现在新一代年轻人说,他们都不一定接受了,对吧?所以要接受新的东西,学习新的东西。

  智能时代,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方式来进行创作,这是一种创作上的创新,我们要接受这种创新。但是,同时更要坚守传统创作时代创作人心中的那份温度和感情,守住艺术创作过程中的文化底蕴。其实,这也是一种“初心”。大家现在都在说“初心”。作为音乐人,我的“初心”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够做出更多更好的更有温度的音乐作品,让更多的人听到这些作品。

  记者:您从艺术创作的角度,谈谈如何用好文艺协会平台,促进文化的发展建设?结合您自身的工作,您觉得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张宏光:我觉得一个专业的行业协会,对于本专业来说,一定要真正能起到指导和引导作用,要真正发挥作用,不能只挂名不发挥实际的有建设性的行动。

  “文化走出去”不只是在国内不同地区间传播,更重要的一点是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想要“走出去”,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从我自身这个行业来说,就是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打造出非常精准优秀的作品,精雕细刻打磨出精品这个是走出国门的前提。真正优秀的作品,一定经得起时间的推敲。把作品打磨好,技术上过关,这些是关键。另外,就是宣传推广好。从本行业来说,要想把优秀的作品传播出去,除了作品本身之外,一定要做好后续的宣传推广,这个也很重要。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觉得当下中国音乐创作的环境和之前比有何不同?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张宏光:应该说创作环境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最大的改变是大家创作心态的变化。快节奏的社会,创作人要沉下心来进行创作,不迎合市场这个是很重要的。能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大家还是能创作出更多的更好的东西的,音乐创作绝对不能太急功近利。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