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来源:首都之窗2019-09-09 10: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我们来介绍一种四合院庭院内种植的与古代大外交家张骞通西域有关的绿化品种——石榴。

  书归正传

  老北京有句话叫

  “天棚鱼缸石榴树”

  石榴树

  到底什么来头?

  石榴并不是我们本土所产,是进口品种,原产于西亚的伊朗、阿富汗、中亚西亚一带地区。根据史书记载汉代时张骞出使西域,途经当时称为安石国的一个国家时,得到了石榴的种子,并带回了国内,因此石榴当时命名为“安石榴”。后来简化了才称呼为石榴。也就是说石榴大约是在汉代由中亚经丝绸之路引入我国。据此推算,其栽培历史也已有两千多年了。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首都之窗图说北京供图)

  同现在一样,由于是进口品种,汉代时石榴属于名贵品种。最初石榴仅仅种植在皇家的园林上林苑、骊山温泉一带。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石榴花(首都之窗图说北京 许彦杰摄)

  石榴花火红艳丽,果实甘甜美味,加之适应我国各地气候,因此广受欢迎并逐渐传播到了各地。西晋时,石榴赋大兴。其中潘岳《安石榴赋》就说:“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

  多子多孙的寓意

  拜倒在她裙下的你

  这和石榴又有啥关系?

  南北朝时,出现石榴诗、石榴裙和多子多孙的祝福。梁元帝的《乌栖曲》中有“芙蓉为带石榴裙”之句。当时的“石榴裙”据说是绣着石榴花的裙子,也有说是大红色的裙子。南北朝时,何思徵《南苑逢美人》“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的诗句,用石榴来暗比心中美女。

  南北朝时期《北史》记载了一则历史故事。北齐时候,文襄帝高澄之子安德王高延宗新纳了一名妃子。妃子的母亲宋氏送了两个石榴给安德王高延宗。高延宗不知其意,于是随手就扔到了一边。其旁有一位名为魏收的大臣告诉他,妃子的母亲赠送石榴是祝愿他多子多孙的含义。高延宗听后十分高兴,赶快让人把石榴捡了回来。并因此赏赐了宋氏和魏收。由此可见,此时种植石榴已经有了多子多孙的含义。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树上成熟的石榴开了口(首都之窗图说北京 刘宏阳摄)

  唐代,出现了“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据记载,由于唐玄宗过分宠爱杨贵妃,荒废了朝政,大臣们对此十分不满。因此,很多大臣见了杨贵妃便拂袖而去,不给杨贵妃行礼,杨贵妃对大臣们的这种行为十分不高兴,于是便到唐玄宗面前告状。唐玄宗因此明确要求大臣们进宫时见了杨贵妃必须行礼,由于当时杨贵妃非常喜欢穿绣着石榴花的红色裙子,当时称石榴裙,于是,大臣们进宫后见了面经常自嘲和相互开玩笑就问,今天进宫是否又“拜倒在了石榴裙下”。当然,现在“拜倒”在石榴裙下是指对美女倾慕,唐代还出现了“石榴仙子”的神话传说,民间流行结婚赠石榴的礼仪。至今,山东峄城、陕西临潼、河南荥阳等石榴主产区民间“石榴仙子”的传说仍然流传。

  到了宋代,因石榴果内颗粒众多,大小相近,因此“石榴生殖崇拜”开始流行。此时还盛行石榴对联、谜语。

  走进庭院的石榴

  金元时,流行“石榴曲”,庭院内石榴树、盆栽石榴开始普及。

  明清时,因中秋正是石榴成熟季节,我国北方地区有“八月十五月儿圆,石榴月饼拜神仙”的习俗。而且,我国年画上作为辟邪驱鬼的门神钟馗头上佩戴的那朵小红花就是石榴花。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北京庭院内的石榴花(作者供图)

  由于石榴历史文化内涵丰厚,适应北京气候,果实甜美,从明清直至今日是北京四合院内最为普遍的一种树木。明代江南四才子文征明之孙文震亨的《长物志》就说:“石榴,花胜于果,有大红、桃红、淡白三种……宜植庭际。”石榴在四合院内被视为吉祥之树,寓意团圆、团结、喜庆、红火、繁荣、昌盛、和睦、多子多福、长寿、辟邪趋吉的象征。此外,石榴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保健价值。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北京庭院内的石榴树(作者供图)

  作者简介

趣说北京|知识帖 四合院种树讲究多——多子多孙石榴树

  李卫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副研究馆员、主任,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学术评审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客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人类学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生论文校外评审。

  主要著作或参与编著的有《北京古代建筑精粹》《北京古代建筑大系》《北京四合院志》《北京古建筑文化丛书》《北京现存祠庙调查研究》《北京古代建筑思想与特征解析》等书籍。

  (编辑整理 杨煜)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