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晓声张抗抗等对谈1980年代文学往事

2020-01-23 10: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记者王洪波)“八十年代好在哪里?就在八十年代开始,我们用人道主义精神来关照生活、书写生活。八十年代文学是思想解放和人的解放产生的文学现象,所以涌现出那么多优秀的作品。”近日,著名文学编辑、原《当代》杂志副主编汪兆骞携新书《我们的80年代:中国的文学与文人》在三联韬奋书店北京三里屯店与读者见面时,这样谈到他眼里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学。作家梁晓声、张抗抗、韩浩月等出席活动,围绕1980年代文学的话题作了讨论。

  梁晓声认为1980年代特别值得怀念,“那时的文学不像现在这样商业化,那时编辑和作者的关系是一种良师益友的关系,像兆骞先生会给我的作品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都是基于文学本身的,当时作为年轻作者的我们很受益”。张抗抗认为,八十年代对于中国文学很重要,“八十年代是一个启蒙的年代,启发了人的自主的、独立的意识,而不是盲目地服从。八十年代帮我们冲破了很多思想的枷锁,回归人性。可以说,我们都是八十年代的受惠者。兆骞先生这本《我们的80年代》就很好地表现了八十年代的这种启蒙的作用”。韩浩月认为《我们的80年代》的独特价值在于作者是亲历者,与所写人物有交往,掌握有很多外人不了解的第一手信息,“比如书中写王朔的一篇长达两万字,透漏了很多大家不知道的小细节,就特有价值”。

  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80年代》是汪兆骞最新作品。作者在书中记述了他与聂绀弩、王蒙、蒋子龙、陈忠实、冯骥才、路遥、梁晓声、张抗抗、莫言、铁凝、王朔、阿来等二十二位作家相识、相知的过程,以及他们的一些名作诞生的故事,写人的同时,也呈现了一部亲历者眼里的当代文学史。

[责任编辑:邱晓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