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味”回归 年轻人“整活”老传统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为什么都感觉年味越来越浓了?年轻人争当“过年主理人”传递哪些信号?当代年轻人又为何如此热衷传统文化?
https://flv1.gmw.cn/gma/20240229/20240229152912953_2321.mp4

“年味”回归 年轻人“整活”老传统

来源:光明网 2024-02-29 15:40

  【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兴文化 欣生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品牌栏目“光小明的两会文化茶座”推出“兴文化 欣生活”系列微访谈,从文旅产业升级到传统文化回归,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关注热点文化现象、聚焦大众文化生活,邀请文化领域代表和委员热聊畅言、深入辨析,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积极建言献策。

  本期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韩子勇,将和我们一起回顾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聊一聊,为什么都感觉年味越来越浓了,年轻人争当“过年主理人”传递哪些信号,当代年轻人又为何如此热衷传统文化。

“年味”回归 年轻人“整活”老传统

  刚刚过去的春节,全国各地弥漫着一股浓厚的烟火气,这不仅是对新年的一种期待,更是对传统文化回归的热爱。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异地过年,全家去哈尔滨、三亚玩一圈,留下美好记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韩子勇指出,春节是人们拥抱传统的重要时刻,是传统文化展现的一扇窗。在今年的春节中,我们既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同时也看到时尚的过年方式。“传统和现代的汇流,是生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方法”,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才能使其活色生香,绵延不绝。

  如今,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成为“过年主理人”,他们身穿汉服逛街、组织家庭春晚,还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率性春联……对此,韩子勇委员也关注到了这点,在他看来,包括诗词热、马面裙的爆火,“实际上都是对传统的再发现”,而“这些年的国潮热、国风热,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必然结果”。

  韩子勇委员认为,如今年轻人已成为拉动文旅消费的重要力量。“年轻人的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更注重生活品质。精神文化消费是他们的‘刚需’”。与此同时,年轻人还是推动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的主要力量。韩子勇委员列举了位于江西上饶的望仙谷,几个年轻人将废弃的采石场打造成特色非遗小镇,收获经济效益、凸显文化价值。“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关键还是寄希望于年轻人”,韩子勇委员不由感叹。

 

“年味”回归 年轻人“整活”老传统

 

监制:张宁 廖慧

策划:李方舟 宫辞

采访:宫辞 邱晓琴

摄像:张悦鑫 董大正

剪辑:张悦鑫

 

光明网出品

[ 责编:田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