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品月——诗词中的“月文化”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品月——诗词中的“月文化”

2018-09-21 14:20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蒋新军

  太阳刚烈,月亮阴柔。

  人类明知一切生命皆受太阳的眷顾,却对烈日赞不起来。“长河落日圆”“夕阳无限好”“日出江花红胜火”,日出时分,日落时刻,只有你温柔的样子最可爱。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品月——诗词中的“月文化”  

图片来源:东方IC

  虽说月亮只是阳光的一面镜子,但中国人写起月亮来,真是毫不吝啬。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诗经就这么直白,月亮你是美人本尊没错;“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张若虚连甩两个问题,想查月亮的户口;“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的林逋,认可张若虚春江花月夜的搭配,猛夸水月花组合妙极了,有月,花更美,俺们家梅花是月亮的小姐妹。月色朦胧,水波潋滟,梅花暗香真暧昧。“花影压重门,疏帘铺淡月,好黄昏”,李清照也觉得,花月相伴便是黄昏好景色。

  看古诗词,有时候你会发现,离了月亮,简直不知道怎么写东西。

  “云破月来花弄影”,张先说,看到月亮就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小心思。“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欧阳修说,月亮虽在,人没来,单身狗眼泪都要出来了。“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司马光感叹,人来了又走了,这种寂寞谁能懂?诗酒趁寂寞,文人闷酒一上头,拦都拦不住,非要拉着月亮作陪。“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看着月亮,只嫌递酒的手臂不够长。“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吹着江风,苏轼比较清醒,酒倒进水里,就当月亮喝了罢。

  月亮是人类的好朋友,看惯了满月,似乎缺个角就不舒服,有啥难过的事就要拽上它。

  “东窗未白凝残月”“杨柳岸,晓风残月”“空樽夜泣,青山不语,残月当门”。残月又如何?残月也有情依依,只恨多别离。

  当然,人也明白,离愁别绪,到底跟月亮圆缺也没啥关系,“明月不谙离恨苦”,“此事古难全”嘛。

  明月之下,都是愁肠百转吗?也不。或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眼见月光皎洁,穷小子孙康赶忙在雪地里展开书本读了起来。“孙康映雪”,不见月字,你却能感受月的体贴。彼时,雪地里的孙康,对着月亮定下一个小目标:我要买油灯。

  月光的确促人思考,不信你看,就连西游路上台词寥寥无几的沙悟净,望着明月,居然也说出了一句“水在长江月在天”,让师父唐僧一时茅塞顿开,对他刮目相看。

  有月还好,月亮不在的夜晚,就让人害怕。“月黑风高”,这是要糟了,不知道会生出什么杀人放火的事。

  “我代表月亮消灭你!”哦这句走错片场了,但说明月亮是可以代表公正的。不信你看包拯包黑炭,一脸黑线,额头的月牙儿也黑,却好似闪闪发光。发光的不是月亮,是看到月亮后闪亮的心灵投射在眼帘上的希望。

  “镜花水月”,形容的是虚幻,实际表达的是不能亲手摸一摸月亮的深深遗憾。这种遗憾,总要派个代表去弥补一下。于是有了嫦娥。轻飘飘的美人,看起来更适合太空漫步。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品月——诗词中的“月文化”  

图片来源:东方IC

  嫦娥奔月,是吃了仙药。但她多吃了丈夫后羿那一份,导致后羿不能与她一起长生不老。而她也只能在月宫独自生活。一个人的生活哪来的热乎气,于是月宫成了冷宫,冷字不足以形容这份寒气,要加个广字,叫广寒宫。一个自私的人似乎不配享有美丽的躯壳,所以她成了冷冰冰的蟾蜍。月宫就成了蟾宫。

  “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直言嫦娥活得冷冷清清。“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道德审判,觉得嫦娥肯定是后悔的,是她让月宫里充满了海一样的大孤独。

  这下好了,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月亮。你想不想找个人来陪?想也没用。所以你会发现,在漫长的岁月里,人一孤独就找月亮聊天,因为觉得月亮就是宇宙的树洞,是孤独的寄存处,值得所有的倾诉。

  哪句倾诉最惊心动魄?恐怕是林黛玉的一句“冷月葬诗魂”。那些因月而生的般般诗意种种情愫,干脆全都由冷冷的月光收了罢。这一句,吓得后人纷纷搁笔。但搁得住吗?

  大洋潮汐,滚滚而来,排山倒海,气势磅礴。牵动潮水的,正是月亮。殊不知,人的心潮,也是由月亮牵引的。心潮起处,思绪汹涌澎湃,诗情排云而上,脱口锦绣文章,落笔千古愁绪,虽然换了人间,此情别无二致。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品月——诗词中的“月文化”  

图片来源:东方IC

  眼里看的是月亮,心里想的是亲人或情人。想见却不相见,只有月亮你懂我。笔下有月亮的人,心中总会装着那道柔美的光线。

[责编:张璋]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