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网络中国节】忆江南 传统习俗里的“年味”

【网络中国节】忆江南 传统习俗里的“年味”

2019-02-04 08:56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仲富兰

  富庶而深厚的江南,历来对新春佳节特别重视。历史上,多次大规模人口南迁,将大量中原文化带到江南,使江南文化兼具包容多元的特质。

  江南的人们在大年三十到来前,男必理发,女必“挽面”。除夕这天,年夜饭一般都在太阳落山时准备好。在天色刚刚放暗时,首先要“请神”,也就是拜祭祖先,然后全家人才能正式用餐。当晚,农家厨柜都要填放一点年馒头,灯火不能熄灭,以象征“岁岁有余”“年年不断炊”的好兆头。正月初一,苏州等地还有“展先像”“即先人的画像”习俗,也叫“挂喜神”。

  江南的年节酒和开市接财神也很有特色。由于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正月初一关门,正月初五开市。当然,江南人过年也有许多忌讳,如“俗忌扫地、乞火、汲水、倾秽、瀽粪,讳啜粥及汤茶淘饭”等。

  清道光十年(1830年),有个叫顾禄的苏州才子,刊行了一本《清嘉录》的著述,此书中细描述了两百年前江南人在新春佳节的习俗与风土人情,呈现出江南人在恭贺新春佳节时的独特习俗。

  其一是“送年盘”。“岁晚,亲朋互以豚蹄、青鱼、果品之属相馈问,谓之‘送年盘’。”时人有竹枝词吟道:“不计酒食与野鲜,每逢岁暮送年盘。馈赠虽少风淳厚,友邻情谊溢山川。”所谓“送年盘”,此风俗起源自北宋,就是岁末年初人们互赠礼物,称为“馈岁”,作为对岁月的馈赠。大文豪苏轼有《馈岁》诗。南宋周密《武林旧事》载杭州:一入腊月后,路上便可见挑担者送酒肉。称为“送年盘”。不计送多少,主要意思在恭贺新禧。家家户户为宿岁之储,新年以饷戚友,叫“年物”,由于互相馈赠,以至于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日,商铺打烊,市集叫停,是为“不设市也”。

  其二是“年市”。《清嘉录》是这样描述的:“年夜已来,市肆贩置南北杂货,备居民岁晚人事之需,俗称‘六十日头店’。熟食铺,豚蹄、鸡、鸭较常货买有加。纸马香烛铺,预印路头财马,纸糊元宝、缎匹,多浇巨蜡,束名香。街坊吟卖篝灯、灯草、挂锭、灶牌、灶帘,及箪瓢、箕帚、竹筐、磁器、缶器、鲜鱼、果蔬诸品不绝。锻磨、磨刀、杀鸡诸色工人,亦应时而出,喧于城市。酒肆、药铺,各以酒槽、苍术、辟瘟丹之属馈遗于主顾家。总谓之‘年市’。蔡云《吴歈》云:‘送灶柴枝束束齐,照厨竹挂双双提。燂汤砺刃独何业,惨听连声叫杀鸡。’”所谓“年市”,指旧历年末为出售过年用品而举行的市集。可见江南商业习俗的繁盛。街头巷尾年货堆积如山。连纸马香烛铺也非常忙碌,人们争相购买香烛、请神祃儿。形容各类商肆日趋繁忙。

  其三是“压岁盘”。顾禄写道:“长幼度岁,互以糕果、朱提相赉献,谓之“压岁盘”。长者贻小儿以朱绳缀百钱,谓之“压岁钱”,置橘、荔诸果于枕畔,谓之“压岁果子”。元旦(指正月初一)睡觉时食之,取谶于吉利,为新年休徵。”旧俗除夕用盘杂盛各种果品食物消夜称压岁盘。宋人吴自牧《梦粱录·除夜》:“是日内司意思局进呈精巧消夜果子合,合内簇诸般细果、时果、蜜煎、糖煎及市食。”所述即是此种风习。

  其四曰“守岁”。“家人围炉团坐,小儿嬉戏,通夕不眠,谓之‘守岁’。席振起《守岁》诗云:‘相邀守岁阿咸家,蜡炬传红映碧纱。三十六旬都浪过,偏从此夜惜年华。’”守岁时要燃“守岁烛”:“燃双椽烛于寝室中,宵永烬长,生花报喜,红荣四照,直接晨光,谓之‘守岁烛’。”“守岁”就是家人团聚,又称为照虚耗、点岁火、熬年、熬夜等。除夕夜灯火通宵不灭,守岁谓之“燃灯照岁”,即大年夜遍燃灯烛,据说如此照过之后,就会使来年家中财富充实。除夕守岁是恭贺新春的年俗活动之一,现存文献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记》: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其五曰“岁朝”。岁朝,特指正月初一。“元旦为岁朝,比户悬神轴于堂中,陈设几案,具香蜡以祈一岁之安。俗忌扫地、乞火、汲水并针剪。又禁倾秽、瀽粪。讳啜粥及汤茶淘饭。天明未起,戒促唤。男子出门,必迎喜神方位而行。妇女簪松虎、彩胜。男女必曳新衣洁履。相见则举百果相授受,各道吉利语,谓之‘开口果子’。”《后汉书·周磐传》:“岁朝会集诸生,讲论终日。”李贤注:“岁朝,岁旦。”宋范成大《爆竹行》:“岁朝爆竹传自昔,吴侬政用前五日。”可以印证。

  其六曰“拜年”。顾禄写道:“男女以次拜家长毕,主者率卑幼出谒邻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贺,谓之‘拜年’。至有终岁不相接者,此时亦互相往拜于门。门首设籍,书姓氏,号为门簿。鲜衣炫路,飞轿生风。静巷幽坊,动成哄市。薄暮至人家者,谓之拜夜节。初十日外,谓之拜灯节。故俗有‘有心拜节,寒食未迟’之谑。

  江南民众庆祝新春佳节,已经固化成根深蒂固的传统。有人在节日中感受到家的温暖,有人感慨于时光的流逝,有人享受着歇一歇的安宁,有人满含着对未来时光的憧憬。

  这就是江南人独特的年俗,也是值得我们传承的民俗文化。

  (作者为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网络中国节】忆江南 传统习俗里的“年味”

[ 位置: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