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来源:光明网2019-02-19 08: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是己亥年正月十五,正值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由古至今,元宵节因其重要的文化内涵,成为文人墨客钟爱的题材,关于节日的民俗文化从各篇佳作中也可见一斑。

  赏月观灯

  唐代诗人崔液有诗云:“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明代才子唐伯虎也曾感言:“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从中可见:赏月观灯正是元宵节的重要习俗,元宵节因此也被称作灯节。

【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元宵灯会

  作家沈从文在《灯节的灯》一文中曾将过元宵节观灯的历史娓娓道来:“元宵主要在观灯。观灯成为一种制度,似乎《荆楚岁时记》中就提起过,比较具体的记载,实起始于唐初,发展于两宋,来源则出于汉代。”元宵节“挂花灯”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唐代诗人苏味道这首流传甚广的《正月十五夜》活灵活现地描绘出元宵夜灯火辉煌,人们愉快地赏月、出游的迷人画面。“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一首《十五夜观灯》,则将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写得别具一格,把人带入陶醉的仙境。

  “元宵节处处悬灯结彩,整条的大街像是办喜事,火炽而美丽。有名的老铺都要挂出几百盏灯来,有的一律是玻璃的,有的清一色是牛角的,有的都是纱灯。有的各形各色,有的通通彩绘全部《红楼梦》或《水浒传》故事。公园里放起天灯,像巨星似的飞到天空。男男女女都出来踏月、看灯、看焰火。”作家老舍在《北京的春节》一文中则这样描述新中国成立后北京灯节的喜气洋洋景象。

【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走马灯

  走马灯正是花灯的一种。外形多为宫灯状,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走马灯尤其受到百姓们的欢迎,作家周国平在《我的心灵自传》中“父与子的难题”一章曾说到:“我上小学时,父亲才三十开外,仍很有生活的乐趣。每年元宵节,他会亲手制作一只精致的走马灯,在纸屏的各面绘上不同的水彩画,挂在屋子里。电灯一亮,纸屏旋转起来,令我惊喜不已。”

  舞龙灯

  

【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舞龙灯

  舞龙灯也是元宵节庆典的重要民俗之一。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龙舞,是汉代张衡的《西京赋》,作者在百戏的铺叙中对龙舞作了生动的描绘。而据《隋书•音乐志》记载,隋炀帝时类似百戏中龙舞表演的《黄龙变》也非常精彩,龙舞流行于中国很多地方。中华民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

  “我生长的家乡是湘西边上一个居民不到一万户的小县城,但是狮子龙灯焰火,半世纪前在湘西各县极著名。”沈从文在《沈从文文集》中这样写到,“初一到十二叫“送灯”,只是全城敲锣打鼓各处玩去。白天多大锣大鼓地在桥头上表演戏水,或在八九张方桌上盘旋上下;晚上则在灯火下玩蚌壳精,用细乐伴奏。十三到十五叫“烧灯”,主要比赛转到另一方面,看谁家焰火出众超群。”

  “钢火烧龙”是流传于湘西的元宵迎春大型民俗活动,是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重要祭祀仪式与庆典。所谓“钢火烧龙”,即钢火师点燃钢花将长竹夹举过头顶对着龙身猛烈喷灼。夜空里,橘红色的钢花冲泻而出,火花越烈,舞龙人越欢。

  巴金也曾在作品《家》中描写主人公过元宵节时提到“烧龙灯”:“元宵节的夜晚,天气非常好。天空中有几颗发亮的星,寥寥几片白云,一轮满月像玉盘一样嵌在蓝色天幕里。这天晚上大家照例敬神,很快地行完了礼。觉英带了觉群到街上去看人烧龙灯。”

  猜灯谜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的一项传统活动,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元宵佳节,帝城不夜,春宵赏灯之会,百姓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

【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灯谜

  如今,由于花灯的制作费时费力,谜语多是写在悬挂的纸条上。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都打出灯谜,希望能喜气洋洋、平平安安。

  “猜灯谜是颇费心思,也颇多趣话的。”作家梁羽生曾在文集中这样写到,他特别说起两个灯谜:一个是在大陆解放初期,谜面是“日本投降”,猜古代名人,谜底本是“苏武”,但许多人却猜作“屈原”。“原”者,原子弹也。也有人用脱帽格猜作“李世民”,意思是日本投降,乃世界人民的力量,这是“老笑话”。另一个是“文革”期间的一个灯谜,谜面是“闻足下要取西川,亮窃以为不可”,用《三国演义》诸葛亮劝阻周瑜取西川的故事打毛泽东诗词一句,标明“折腰格”。谜底是“问讯吴刚何所有”,折腰格要去当中一字,去了“刚”字成为“问讯吴何所有”,意即问吴国有何力进去取西川。这灯谜本来做得很好,但当时却犯了“大不敬”罪而受批斗,理由是毛主席怎能“折腰”?令人啼笑皆非。

  送孩儿灯

  送孩儿灯,简称送灯,也称送花灯等,即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

  “我们老家在福州市南后街。福州的风俗,元宵节小孩子玩的灯,都是外婆家送的。”作家冰心在《漫谈过年》一文中,就曾提到这一习俗。冰心还在文中表露了自己拥有三盏灯的得意心情:“外婆家送给我们姐弟四人的是五盏灯!我的弟弟们比我小得多,他们还不大会玩,我这时就占了便宜,我墙上挂的是‘三英战吕布’的走马灯,一手提着一盏眼睛能动的金鱼灯,一手拉着会在地上走的兔儿灯,觉得自己神气得很。”

  男女定情

【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南宋词人辛弃疾《青玉案•元夕》这句词脍炙人口。元宵夜,灯火间,青年男女艰难追寻后惊喜偶遇。在古代,元宵灯会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也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好时机。可见,元宵节是一个充满了浪漫色彩的节日。

  北宋词人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就将元宵夜情侣们相会的美好描写得淋漓尽致:“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正因如此,到了当代,很多文人也将元宵节称之为“情人节”。著名诗人余光中在2005年元宵节时就说到:“在西方,人家的情人节是2月14日,我们的情人节就是今天。”作家余秋雨在说起元宵节时,也曾写到:“我一直以为它只是年的结束,却不知还有这么多的含义。这是个狂欢的节日,是个释放的节日,也是个‘情人节’。”

  吃元宵(汤圆)

  元宵节,吃元宵肯定是不能少的重要习俗。元宵节吃元宵,在宋朝时就颇为盛行,最早元宵叫“浮圆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网络中国节•元宵】读古今佳作 话元宵习俗

元宵

  “中国各省大部分都吃元宵,可是名称做法就互有差异了。北方叫它元宵,南方有些地方叫汤圆,还有叫汤团、圆子的。南北叫的名称不同,方法也就两样。”自号“馋人”的唐鲁孙先生在随笔集《酸甜苦辣咸》中这样介绍北方元宵和南方汤圆在制作、售卖等方面的差异:“北平不像上海、南京、汉口有专卖元宵的店铺,而且附带消夜小吃,北平的元宵都是饽饽铺、茶汤铺在铺子门前临时设摊,现摇现卖。馅儿分山楂、枣泥、豆沙、黑白芝麻的几种,先把馅儿做好冻起来,截成大骰子块儿,把馅儿用大笊篱盛着往水里一蘸,放在盛有糯米粉的大筛子里摇,等馅儿沾满糯米粉,倒在笊篱里蘸水再摇,往复三两次。不同的元宵馅儿,点上红点、梅花、刚字等记号来识别,就算大功告成啦。这种元宵优点是吃到嘴里筋道不裂缝,缺点是馅粗粉糙,因为干粉,煮出来还有点糊汤。南方元宵是先擀好了皮儿,放上馅儿然后包起来搓圆,所以北方叫摇元宵,南方叫包元宵,其道理在此。南方的元宵,不但馅儿精致滑香,糯米粉也磨得柔滑细润,而且北方元宵只有甜的一种,南方元宵则甜咸具备,菜肉齐全。抗战期间,凡是到过大后方的人,大概都吃过赖汤圆,比北平兰英斋、敏美斋的手摇元宵,那可高明太多了。”

  无论元宵还是汤圆,都寄托着人们对于国泰民安、举家团圆的美好期盼。

  编辑整理:光明网 张倩

  资料来源:光明网、东北新闻网、红网、北京文艺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