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名家话文化】王明明:用战略眼光开启文化新篇章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王明明:用战略眼光开启文化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2019-08-20 1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用战略眼光开启文化新篇章

——访原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

  王明明,山东蓬莱县人。先后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求教于吴作人、李苦禅、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姚有多等诸名家,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画展,曾在北京、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加拿大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及讲学,出版多部个人画集。

【名家话文化】王明明:用战略眼光开启文化新篇章

  尊重艺术历史规律是文化建设第一要务

  谈起文化建设,经过四十余年的艺术沉淀的王明明,形成了很多自己独立的思考。在他眼里,任何艺术品种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和局限性,艺术需要互相借鉴吸收,但要尊重其自身规律和特点,保持艺术品种的多样化。尊重并按照艺术规律性进行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中的第一要务。老舍的作品之所以可以留在历史上,是因为老舍写的是入心的东西,是一个时代的反映,艺术创作不能做形式大于内容的事。

  一个艺术作品是否具有足够的价值,能否真正留在历史上成为文化经典,是文化建设者真正需要思考的东西。王明明一直秉承着历史的眼光去看待艺术作品。他曾经通过三年的努力,非常执着的将沈尧伊创作的926张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收藏入北京画院。“这套连环画艺术表现极具价值,艺术价值又附加了革命题材的价值,是绝对的红色经典。我们提倡主旋律,必须要为国家把这些文化作品保存下来,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能偏废。”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北京画院将这部作品重新整理、展览、出版,让观众在欣赏经验艺术作品之余,感受着史诗性的历史事件,成为对长征最好的纪念。

  自2005年起,王明明主导启动了二十世纪美术大家工程。经常去北京画院的观众,都知道“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除了启功、陈半丁、吴作人、李苦禅、李可染、周思聪、石鲁、董希文等耳熟能详的大家,还有很多人的名字,在今天很少被提及:李斛、胡佩衡、刘凌沧、古元……曾经有人质疑他为什么总做死人的展而不做当代的,王明明直接回应质疑,“谁死了,谁留在历史上了,我就给谁做。”历史是最好的价值衡量,人走了作品依然被人记得被人研究,说明是有历史价值的。他领导梳理了20世纪的艺术大家和艺术作品,十几年间坚持研究和总结出版,就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反思和学习,同时也用历史规律和历史价值告诉现代的艺术家,什么是历史的标准,什么是有价值的文化艺术。

  坚持守正创新是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

  坚持守正创新,是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王明明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历史规律,但却从不守旧自封。创新策划二十世纪美术大家系列展,是为了更好的研究历史、传承文化艺术,也是为了形成文化建设的示范效应。在他的努力下,二十世纪美术大家系列展,从最初的被质疑渐渐成为了北京文化建设的标杆,被全国各地效仿,成为各地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角色,也不断提升着王明明的眼界。他不断接受和丰富艺术创作形式,在艺术创作和角色转变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思考,举办多场花鸟展、手卷展、书法展。

  他在北京文化建设方面也不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城市雕塑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任职文化局后,王明明发现北京并没有大型国际性雕塑展,便提出这一文化建设中需要补充的重要部分。“2002中国北京•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展”如期举办,成为当时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形式最多样、内容最丰富的城市雕塑艺术盛会。不仅展现了北京这座拥有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的古都更增添现代艺术的气息,展现北京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的风貌,促进与各国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北京文化建设与世界接轨,促进了首都文化建设的国际化发展。“要尊重文化艺术的历史规律,通过深入的思考,用战略性的眼光不断填补文化建设中的空白。”

  加强人才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北京要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文化人才的培养必不可少,加强人才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一个文化领域或文化机构的领导者,不能把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耀,而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需要通过自己的作为和努力,实实在在做事,推动北京的文化建设与发展。

  文化工作的管理者要有胸怀和眼界。多元化和包容性是北京的一大特色,全国优秀的文化人才都汇聚在此。胸怀和眼界,决定了不同的人才是否可以聚集到一起,共同为北京的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其次,有了人才的聚集,管理就变得非常的重要。文化工作的领导者要做到“尊重”二字,尊重不同类型的人才和创作,才能给文化人才一个最佳的施展空间。再者,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除了吸纳和用好文化人才,同时也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储蓄,培育下一代文化建设的顶梁柱,这样的良性发展才可以让文化建设保有活力和后劲。

  “现在的文化建设过程中,有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存在,就是后人不买前人的账,都想另起炉灶。但是艺术是一个传承的过程,文化建设也要用战略的眼光制定长期的规划。”自2010年王明明任职北京画院院长,第一个月就战略性的制定了一套人才引进标准,这些标准至今沿用。王明明选人,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他并不把学历作为唯一的标准,任何有能力的人,都有机会进入北京画院。人品是放在首位进行考量的,其次是作画水平与风格的考较。公平、公正的经过两道关卡,优中选优方可成功进入北京画院。人才制度的完善,为北京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化建设的亮丽名片

  北京厚重的人文历史需要时间的积淀,当代的文化建设和创造也将会成为未来艺术发展的宝贵资源。如何用好北京的文化名片,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王明明进行了长期的思考与实践。

  自2003年起,王明明策划的“北京风韵”系列每年举办一个主题展。“园林胜境”“故城寻梦”“名胜巡礼”“山水情韵”“古都新貌”,每个展览都从美术的角度深入的展现了北京地域风情,对北京地区的地理地貌、历史古迹、民俗民情、现代化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规划、选择和提炼。“我们组织全国的画家创作了上千张作品,最后留存了300件精品,公平、严格的评选更是极大的调动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给北京积淀了一批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

  为了更好的展现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魅力,自2010年起,王明明又带领北京画院主导策划了北京意象系列展览,每年与北京一个区合作,全面立体地宣传北京国际文化之都形象,实际推动了北京美术创作的繁荣与发展。这是继“北京风韵”以大北京名胜景观分类作为表现主题之后,相对集中地对一个地区进行全面和深入的挖掘、梳理和创作,是宣传和表现“绿色北京、科技北京、人文北京”国际大都市文化艺术形象的又一个重要的系列创作、展览、出版工程。

  这些系列展,不仅给社会带来了审美享受、为国家收藏了一批精品,更启发了一种文化创造的自觉,极具文化价值和时代意义。一个城市或地区,以艺术的方式发现和表现自身周边的风情风貌,不仅对文化传承大有益处,更能推进其文化建设和发展。“北京风韵中国画展”更是走出国门,在国外掀起了北京文化热潮,成为北京市文化国际交流“走出去”的重要活动。

  为了让中国文化和艺术走向世界舞台,王明明和他的团队做了非常多的尝试。2015年,他第一次带着齐白石的作品到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做展览。他发现,虽然很多外国人都对国画的了解并不对,但齐白石似乎是一种“特殊现象”。齐白石的作品,表现的题材多是我们身边的东西,并且用最简单的语言方式表现出来,世界各国的人对齐白石艺术的接受程度非常的高。向世界传递中国艺术,齐白石成为了一张非常响亮的中国文化名片。于是,北京画院在王明明领导下,充分发挥丰富的馆藏优势,开始了“齐白石藏品走向世界”之路。匈牙利、列支敦士登、日本……大师之作不止一次走出国门。

  在王明明的眼里,在更广大范围内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责任,也是使命。“要通过像齐白石一样的名家、大家,用艺术去讲述中国人如何生活以及中国人的境界,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2019年,北京画院推出的《“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览,就践行这样的思路策展,用艺术的角度讲中国故事,取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沈晓霞)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