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名家话文化】宋德全:用曲艺吸引世界的目光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宋德全:用曲艺吸引世界的目光

来源:光明网2019-09-10 17: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用曲艺吸引世界的目光

  ——访国家一级相声演员宋德全

  作者:李莉

  宋德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 ,中国煤矿曲艺家协会主席,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主席。荣获第三届北京市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奖。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建国六十年优秀中青年曲艺家”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共同授予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第八、九、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主要作品:《献宝》、《OK品味》、《姓名学》、罗圈账》、《酒的研究》、《改唐诗》、《谁是北京人》等。

  记者:您认为北京有怎样的文化氛围?北京给了您怎样的艺术滋养?

  宋德全:我14岁在天津学相声,19岁成为一名文艺兵。1980年11月29号来我到北京,那年我不到24岁。我从小的理想就是进北京,入伍5年之后,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被分配到了全国总工会文工团,6年之后进入煤矿文工团。

【名家话文化】宋德全:用曲艺吸引世界的目光

  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住在花市的一个大杂院。北京的大杂院,邻里关系特别亲近,今天我家吃什么,盛一碗就给你端来。当年的花市是北京民间艺人最集中的地方,花市附近有很多工艺品厂,比如玉器厂、雕刻厂、绒鸟厂、花丝镶嵌厂,厂子都不大,但聚集了一大批民间匠人。周边胡同哪个院都有艺人写写画画。当年我对门的邻居书法全北京第一,常给大家送字,现在求他的字都求不到了。

  北京人吃喝玩乐都透着文化,就算再没钱,吃碗炸酱面都要凑八个菜码,穷也穷出文化来。北京的小院子出了多少名人啊,田汉故居、老舍故居、茅盾故居都在胡同里。这些年北京的胡同、寺院、道观我都走遍了,北京的文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个玩蝈蝈的都能给你讲出一部书来,夏天的虫怎么就能养到冬天,晒着太阳、吃着涮肉、听着蝈蝈叫,这是一种闲适文化,是天子脚下北京市民的文化。

  相声演员必须是个杂家,而在北京胡同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浸润,每天都会有收获。

  因为对老北京的怀念,我写了一首《老北京》:千年古都一皇城,百姓称它是老北京。里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正中的院子紫禁城,如今的名字叫故宫。天安门前是正阳门,再往南的门楼叫永定。天地日月四座坛,坐落在正南正北正西和正东。崇文宣武安天下,德胜安定保太平。条条胡同都是景,数不清的院落都有名。人情事往都讲理,相逢问候都是情。

  记者:您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相声作品,您的相声创作是如何挖掘和发扬北京历史文化底蕴的?

  宋德全:北京处处是文化,平时聊天都能聊出创作话题来。我有一个相声叫《猜谜语》,里面引用了一些巧妙的老北京谜语,比如“摇篮曲,打一句北京俗语”谜底是“不着调”,“安眠药,打一句北京俗语”谜底是“管不着”。这些谜语都是我跟一位北京老先生聊天听说的。老先生一辈子研究谜语,出了好几本谜语书。这样的谜语放到相声段子里,既有趣又有北京特色。

  有一次民俗学家赵书给我打电话,说“我查到一幅对联,原来咱们平时说的北京‘东富西贵’不是指经济水平,而是指文化水平。那副对联是‘东富图书府,西贵翰墨香’,这东富图书府指的是东城的国子监,才子云集;西贵翰墨香指的是西城琉璃厂,是文化中心。你以后写段子一定把这个概念纠正过来。”后来我创作了段子“名胜游”,把东富西贵重新解释了一遍。

  记者:您觉得相声应该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宋德全:2003年,我参与创办了“周末相声俱乐部”,请李金斗做主席,每周在交道口的小剧场做相声演出,至今坚持了16年,演出了820场。相声俱乐部刚开的时候周边房价5000一平米,我们票价20元;现在周边房价涨到15万一平米,我们票价仍然20元。十几年票价一分没涨。因为我们有普及和传承的责任。

  现在我们相声、曲艺主动深入街道、深入学校。北京的二十五中,史家小学、黑芝麻胡同小学都是我们的曲艺阵地。我们免费走进学校,给学生授课,从小培养孩子们对曲艺的热爱。孩子们背背名胜古迹的贯口,未来考地理都不发愁了。

  现在北京越来越现代化,道路拓宽了,楼房更高了,但文脉不能断了,文脉一断,北京的文化就不鲜活了。不光是相声,各种艺术形式都需要有传承。例如戏曲,北京京剧院以前有马连良谭富英,现在马派、谭派也都有自己的传人,包括北京的风筝文化、草虫文化也都应该有传承。

  但仅有传承是不够的,如果相声只说传统节目,那用不了多久就会没落。即使是以前的老艺术家们,他们成名也是靠的新节目。比如马三立的《十点钟开始》、《似曾相识的人》,都是用相声反映新时代。所以相声想发展,必须创新,必须有紧跟时代的作品。相声演员应该是时代尖兵,了解这个时代,用作品引导群众。

  我曾经到深圳调研,发现深圳100多相声演员,没人去过华为,没人了解5G。演员与时代发展脱节,就没法写出好作品。今年北京有一个相声作者有机会去深圳参观华为总部,我只叮嘱他一件事,去参观仔细点,回来写个新段子。那个作者回来写了两段相声,其中一段《5G时代》我推到了七一晚会,反响强烈。我的老领导特意给我打电话说,这个节目抓得好,我已经很久没看见这样的节目了。所以我认为相声演员一定要学习最先进的理念,用艺术表现时代的本质。因为你不关注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就不关注你。

  记者:您认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应该如何做好文化传播?

  宋德全:曲艺是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应该用曲艺吸引世界的目光。今年,我组织北京30多个学曲艺的外国人成立了“老外爱曲艺”艺术团,在小剧场表演了一场,快板、相声、大鼓轮番上台,让观众大开眼界。艺术团的成立也是机缘巧合。几年前德国人柏仁瑞到北京来学习,迷上了曲艺,拜我一个朋友为师学快板。年初他出差到长沙给我打电话,问“您认识大兵吗?他在长沙有场演出,我想在他专场上表演个快板”我立刻给大兵打电话,让柏仁瑞在他的演出里表演了一段。从此柏仁瑞对曲艺热情更高了,通过他的联络,我们组建了“老外爱曲艺”艺术团。目前这个团已经有30人了,大多都是博士,来自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朝鲜、俄国、伊朗等各个国家。以后我们每年都会为“老外爱曲艺”艺术团安排一场演出,大家通过文化交流成为好朋友。

  近些年,我们的政府在全世界办了200多个孔子学院,总想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但我们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让走进中国的外国人更深刻地感知我们的文化。像柏仁瑞这样的外国友人已经来到中国,并且喜欢曲艺,就应该给他们舞台,让他们跟国内曲艺界交流,跟观众交流。这才是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作用。

  记者:相声是京味文化,也是民俗文化,您如何看待俗文化与雅文化的关系?

  宋德全:我曾经给“周末相声俱乐部”写过一个开场曲:相声起源老北京,为百姓求乐趣无穷,说学逗唱俗中雅,嬉笑怒骂是民情。相声不俗,笑不起来,相声不雅,它就不值钱。

  北京的神奇之处在于它有一种包容转化的能力,能把来自民间的俗文化转变成雅文化。比如养鸽子、放风筝、养金鱼,很多人看来这都是很俗的市民爱好,但这每一样里都有文化。当年梅兰芳先生也养金鱼,他观察金鱼在水里游动的姿态,把这些运用到舞台身段、水袖形态中去,这就是从俗到雅的文化。

  从天津到北京,我能感觉到相声的地域差别。天津的相声市民气息浓厚,更贴近生活,注重包袱的奇特;北京相声更注重文学性和社会责任,注重节目的格调和品位。这跟北京的地位有关,这也是促进北京相声从俗到雅的动力。

  我的老师苏文茂先生是旧社会的北京艺人,但在他身上没有丝毫旧社会的习气。他的表演风格至今独一无二,在台上他就是一个文人。他的相声段子很多都是作家何迟先生写的,比如《新局长到来之后》、《高贵的女人》。北京有一大批努力改进相声的艺人。50年代,以侯宝林先生为代表的“相声改进小组”找老舍先生改编相声。当年老舍先生至少改编过十几段相声,《铃铛谱》《地理图》《对对子》《维生素》等等。从那时起,相声艺人们自觉改荤口为净口(语言干净),奠定了相声的发展方向。

  北京相声得益于北京文化中心的便利,依托相声艺人和文学家们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相声改良的成效。相声俗容易,俗中透雅难。德之不厚,行之不远,相声要走得远,拼的是文化底蕴。

  记者:您认为相声、戏曲这样的传统艺术,要继续发扬光大,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和扶持?

  宋德全:这几年我担任文化部群星奖的评委工作,北京几乎每年都获奖,这非常不容易,北京的曲艺,在全国群众文化中发展得是最好的。

  要想继续发扬光大,政府的钱应该投在点儿上,“点儿”就是群众需要的东西。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做详细调研,盘点目前各区有多少小剧场。曲艺太需要演出场所了,应该让所有的小剧场都活跃起来。北京相声鼎盛时期有六七十个小剧场做演出。到2002年,我们准备做周末相声俱乐部的时候,全市几乎一个小剧场都没有了。西单剧场、吉祥剧院,前门小剧场,随着城市发展都没了,剧场没了,文化记忆就消失了。有的区几十个街道,但一个演曲艺的场地都难找。所以说,把小剧场都利用起来,对曲艺发展会大有裨益。

  上周我在东城的角楼图书馆做相声分享,有从大兴、望京赶来的听众,他们跑20多里地来听讲座。大家问,为什么不能到我们社区讲讲呢?所以我的观点:文化阵地一定要下沉,三里地以内居民能到达,随时可以接受文化熏陶。我希望每个社区都能建立“社区国学堂”,5点之后学生们放学了可以来学学传统文化。每个文化馆都应该有惠民演出,应该用民族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们的审美观。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