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名家话文化】蒋骏雄:构建文化符号特色鲜明的首都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系统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蒋骏雄:构建文化符号特色鲜明的首都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系统

来源:光明网2019-10-25 16: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构建文化符号特色鲜明的首都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系统

——专访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蒋骏雄

  作者:李方舟

  蒋骏雄,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设一不二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担任过数家国家级、省级报刊社社长、总编辑。曾任中国艺术博览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文化艺术总公司策划、传媒总监,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总策划,中国雕塑杂志社副社长。致力于“艺术城市”策划与运营,策划和运作了二十多项文化、艺术、会展、旅游、地产、科技、商业等领域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项目。

【名家话文化】蒋骏雄:构建文化符号特色鲜明的首都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系统

  记者:您觉得北京的文化氛围具有怎样的特点?对您的文化事业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蒋骏雄:北京首先它是一个历史比较厚重,在全世界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城市,它融合了多种文化,具有极强的文化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时,北京也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在文化产业上也走在了前端。我认为目前北京的文化发展,可以用高端、高峰、国际化三个词来概括目前的现状。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经济有一个很大的平台。

  我来到北京30年了。最早是从事新闻工作,后来在雕塑杂志社供职,逐渐开始转向文化工作。应该说,北京开阔了我的视野,也给予了我许多机会。

  记者:作为一座世界级的文化城市,北京有哪些优点?又有哪些不足?

  蒋骏雄:作为一座世界级的文化城市,我认为应该具备几个特点。第一,应该具有鲜明的文化地标,北京这一点是初步具备的,他有故宫有长城,已经有了很鲜明的文化地标;第二,必须要有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这一点北京也是符合的。厚重、大气,这是一个大家对北京比较统一的评价;第三,构建世界级的文化城市,必须要有国际文化品牌的产业聚集,北京已经举办过亚运会、奥运会,即将举办冬奥会,包括我们现在每年都有大量的本国的外国的展览会展和文艺演出,已经可以说是世界文化中心之一;第四,带动文化旅游相关产业联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层面具有巨大影响力,北京的经济活力无疑是很好的;第五,人民的自豪感和高度的精神文明,我作为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对这一点有直观的感受,生活在这里的人是很自豪的,也很重视精神文明的提升,像刚刚过去的十一,大家都在祝福祖国,讴歌为我们带来美好生活的各行各业的英雄们,崇尚英雄的精神已经深入骨髓。

  北京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从文化地标的角度来看,北京尚缺少一些标志性的城市雕塑和公共艺术。另外,近年来,北京虽然建设了世博园、奥运场馆、雕塑公园等一系列文化景观,但彼此相对孤立,是碎片化的,似乎缺乏一个系统的完整的城市面貌展现。

  记者:您认为雕塑艺术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过程中,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

  蒋骏雄:标志性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是一种文化符号,是城市文化最具代表性又最通俗易懂的外显层面。如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哥本哈根的“海的女儿”、布鲁塞尔的小“尿童”于连、新加坡的“鱼尾狮”、联合国总部的“打结的手枪”等,作为重要的人文景观,已成为城市公共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城市的地标。北京拥有故宫、长城、天安门、天坛、颐和园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却没有标志性的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构建文化符号特色鲜明、具有世界吸引力的首都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系统:

  首先,凝练让人一望便知,代表“中国北京”的文化符号,规划建设一座彰显北京世界城市特征的标志性城市雕塑。将“中华、北京、国际、民族”作为凝练文化符号的关键词,致力于规划建设大气磅礴、精美绝伦、有震撼力、图腾式的,标志首都地位和世界城市地位的大型城市雕塑。向全球征集方案,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征询公众意见。可以是众多艺术家联合创作的一组作品,也可以是单件作品,饱含中华历史起源、渗透民族精神与国家价值观,成为国家形象特征和文化传统的标志体现,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北京”重要标识。

  其次,以主城雕引领,结合人文地理与生态风貌,系统布局北京“一城三带”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形成具有世界吸引力的首都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系统。

  第一,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中心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通过熔古筑今的艺术手法,构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雕塑与公共艺术长廊。分区域展现北京风貌、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经典、掌故、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形成一个反映“北京故事”,重现“北京痕迹”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第二,将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为世界最大型的融汇历史文化、雕塑、公共艺术、园林艺术,生态优美、蓝绿交织、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国际一流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运用雕塑、公共艺术将运河历史、中国戏曲、码头文化荟萃展现。解析运河的前世今生,展示漕运码头、古运河遗迹、古运河画作、古运河老照片、当代运河风采。集大运河沿线省市的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精粹,打造绚丽壮观的“百戏墙”大型壁画和戏曲人物、乐器雕塑,并与大运河沿岸的园林景观及河道、桥梁、闸、码头、仓库、古建筑、石刻等大运河文化遗产有机融合。

  第三,长城文化带集中展现“中华民族精神”。以公共艺术、雕塑手法,采用群雕、圆雕、大型壁画等形式书写一部慷慨悲壮、抵抗外侮的千年英雄史诗。与长城文化带气势恢宏的北方园林,与长城本体及隘口、军堡、关城、砖窑、拦马墙等附属建筑以及与长城防御相关的天险、水险等文物及遗迹遗存有机融合,使历史上拱卫京城的军事设施成为保护、传承、弘扬具有国家及国际意义的文化资源、中华民族精神和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兼具爱国教育、娱乐游憩和国际交流等文化服务功能的历史文化体验带。

  第四,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营造的皇家园林景观为背景,运用雕塑、壁画、综合材料公共艺术手段集中反映中国历朝历代文化艺术、宗教艺术的卓越成果,充分展现和见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在凸显皇家气派的园林中,结合历朝历代皇家园林的植被特点与布局,将反映该朝代艺术成就的雕塑、公共艺术作品巧妙融入,营造艺术旅游的浓郁氛围。荟萃中华文明成果,珍藏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

  记者:“中国宋庄”在通州城区副中心总体规划中列为“一核五区”之一,将打造成为北京市面积最大的文化产业聚集区,您认为相比于其他地区,宋庄的优势在哪里?如何助推首都文化发展?

  蒋骏雄:当今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国,中国艺术品及工艺品市场规模预计2020年将达到6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8.89%。宋庄拥有北京最大的艺术家创作群落,据不完全统计超过一万人,具备极大的成长空间。

  我建议在宋庄举办“宋庄国际艺术双年展”,打造一个按照艺术市场规律运作的国际文化品牌。目前,国际上最大的艺术展会是威尼斯的“艺术双年展”,已经举办了100多年,影响力很大,对威尼斯的旅游业和文化产业都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因为它文化功能显著,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举办自己的双年展,像美国惠特尼双年展、加拿大蒙特利尔双年展、韩国的光州双年展等等纷纷出现。在宋庄举办艺术双年展,可以把宋庄积累20多年的艺术资源和影响力在国际层面进行释放,同时,也可以为北京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目前北京虽然有包括北京国际设计周等文化品牌,但是似乎仍然脱离不了展会的范畴,无法形成产业的集聚。

  记者:您如何理解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提出的首都文化内涵,即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

  蒋骏雄:我对创新文化比较有体会。我以为,当下我们的创新应该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创新不要损害传统文化中属于过去的时代精神,要注意保护古典IP的文化内涵,不能随意歪曲、改编,要娱乐,也要注意文化的厚重。第二,我们的创新要用好新技术、新表达,不能跟不上受众的欣赏水平,要注意与新的传播形式相结合。第三,创新应该有国际视野,不能局限于翻新,要向世界上顶尖的文化企业挑战,把我们的文化真的推出去。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