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名家话文化】何云春:建议北京加强红色文化基地建设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何云春:建议北京加强红色文化基地建设

来源:光明网2019-11-01 1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建议北京加强红色文化基地建设

  ——专访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何云春

  作者:李方舟

  何云春,男,四川西充县人,1953年生,1971年入伍赴老挝执行援老抗美任务,1978年回国赴华北执行“802军演”和国防施工任务。1987年转业北京在某中央国家机关供职,2013年退休后曾任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诗词创作组首席诗人。现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徳艺双馨公益基金会副主席,诗刊子曰诗社顾问,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散文诗词学会会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散文,影视话剧剧本多篇(部),电视剧《尘雾》曾在央视一套播出,话剧《花丛中的婚礼》曾在北大演出,作品多次获奖。

【名家话文化】何云春:建议北京加强红色文化基地建设

  记者:您曾经是一位军人,这对您的艺术创作经历有着怎样的影响?

  何云春:2017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首次对外披露了援越抗美、援老抗美战争重大事件。同年11月,总书记出访老挝时撰文指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军民积极支持老挝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200多位中国烈士长眠于这片他们战斗过的热土,用生命筑起了中老友好永不磨灭的丰碑。”我从18岁入伍就奔向还处于战争环境的老挝,那时候,美国飞机天天来轰炸我们,目睹了我战友被敌机炸死炸伤的场景。只有从战争过来的人,才能更深切地感受总书记指出的一个国家“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的重大意义。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北京是新中国诞生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出首都文化包含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把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摆在重要位置是十分正确的。我认为从新中国诞生这一角度来看,把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摆在首要位置也是情理之中。

  针对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香港部分青年对国家虚无主义的深刻教训和对新中国认知淡漠的严重现象,加强公民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公民对新中国认知的深厚感情,进一步加大首都红色文化基地建设刻不容缓。就目前情况看,首都展示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的景点实在太多,但是,体现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的景点却寥寥无几。值得庆幸的是最近“香山革命纪念馆”落成对外开放。但这还不够,因为北京是新中国首都,新中国是如何建立的,应该给世人一个完整的展示,其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参观该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

  记者:关于如何推动首都”红色文化”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何云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北京是祖国首都、新中国诞生地,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斗争史的城市,是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地。我们这一代人,出身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对祖国充满了深厚感情,我们始终认为,新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勋,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在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在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十分敬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勋,为此,建议在北京世界雕塑公园(二、三期)区域开发建立 “新中国红色文化雕塑艺术园”(以下简称艺术园)。

  一方面,这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缅怀新中国革命家、开国元勋的卓越贡献,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深化公民及少年儿童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另一方面,这对高举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反腐倡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推动作用。

  再者,这为国内外公民及朋友集中展现新中国革命家、开国元勋的雕塑形象、红色诗词碑刻、故居原貌和重点革命纪念地微缩景观,对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红色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事业和全面发展旅游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红色旅游”,这方面您有哪些思考呢?

  何云春:艺术园项目的建立,可以配合党中央,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勋诞辰日构建纪念平台;为弘扬井冈山、长征、延安、西柏坡等精神构建宣传平台;为各级党校、军队、学校和社会公民构建党课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平台;为每年的“三八”、“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红色文化特色的节日构建活动平台和大型庆典平台。同时,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新中国革命家、开国元勋雕塑艺术代表作集中在一起,赋予规模艺术的宣传,唤起人们对新中国革命家、开国元勋故乡瞻仰的愿望,改变目前部分故居人气不旺、门庭冷落的尴尬局面,从而达到红色旅游资源共享的互动效应。

  同时根据情况建立相配套的“红色诗词碑刻”、“故居原型”、“纪念馆”和各个革命重要历史阶段标志性建筑为主的“重点革命纪念地微缩景观”,以及宣传红色文化的大型文艺广场,作为广播、电影、电视传媒机构制作红色文化的拍摄基地和宣传活动平台。

  记者:北京正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为一名诗人,您对北京的文化建设有哪些建议?

  何云春:北京作为世界级大都市,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北京的文化就是国家的文化,就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内涵十分厚重,而代表中国厚重文化的亮点,应该是中国的古体诗词文化。从诗经开始,几千年来,古体诗词文化一直延续至今。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中央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引起轰动,展示了诗词的巨大魅力,因为这些作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北京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物景点十分丰富,但是有的景观文字介绍十分呆板枯燥,建议以诗的艺术语言,给予高度概括和表述,使这些景点充满诗意。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十八景区,以前就是简单的名字,园区管委会举办以地名为题的诗词征集活动,诗人们根据景点特色,创作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在每个景点展示后,受到游人广泛好评。光明网最近举办的“美丽中国、诗意地名”全国诗词大赛活动,短短的时间就征集到上万件作品,为祖国壮丽河山插上诗意飞扬的翅膀,这是一次成功的活动。二是建议在现有的绿化区域,建立适当的诗林和诗碑;三是建议在北京的街景、公园、地铁站台等公共场所及凡是有人群流动的地方,都应以诗词作品为背景装饰,把诗词的明亮、芬芳、深情、美丽展现给世人,达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的中国人独有的精神风貌。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