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名家话文化】梧桐:挖掘故事,让北京文化涵育滋养更多人群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梧桐:挖掘故事,让北京文化涵育滋养更多人群

来源:光明网2019-11-15 16: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挖掘故事,让北京文化涵育滋养更多人群

——专访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

  作者:邱晓琴

  梧桐,本名姜彤林,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戏剧评论家,编剧,导演。主要作品有戏剧评论专著《戏剧档案》、实验话剧《蝉——云雨三人风》、北京曲剧《徐悲鸿》、实验戏曲《追梦人》、实验话剧《清流》、实验话剧《怀清台》、京剧《秋风起》、话剧《实现·突围》、戏曲音乐剧《翦氏夫人》、河北梆子《台城柳》、电影《山生》、小说《享受艰难》及戏剧、影视、综艺、体育等评论数百篇,担任文学顾问和艺术总监的剧目包括《高朋满座》《一触钟情》《罗生门》《混世》《杀死男主角》《可以睡觉》《牡丹亭》《深水区》《奇怪的狗》等。

【名家话文化】梧桐:挖掘故事,让北京文化涵育滋养更多人群

图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

  记者:是什么契机开启了您的戏剧人生?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为您的剧本创作和个人成长提供了哪些滋养?

  梧桐:我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高中毕业上军校,也曾经是一名军人,转业后进入银行,但骨子里是典型的文艺青年。二十多年前,结婚后在家带孩子期间,“玩”着写出了一部脱胎于《诗经》的大型悲剧史诗剧本《二子乘舟》也没有生命目的性,只是觉得有趣儿。奇巧的是,2000年,中国戏剧家协会首届全国中青年剧作家剧本创作研修班招生,身在邯郸的我就把剧本投稿到了北京,没想到就被录取了,成为班里唯一的圈外人,自此也就改编了我的人生轨迹。多年来,在吴祖光、王正、张颖、杜高、颜振奋、邹忆青、曾献平等前辈师长手把手的教导和提携下,我一点点学习,一步步成长,扎根北京,感受着戏剧文化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的魅力。

  从事文艺创作一定要在北京,没有第二个城市比北京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这个城市的氛围,可以潜移默化地带给你底蕴,丰满你的羽翼。只要你上进,只要你求学,就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我曾经就是个“门外汉”,老师们觉着我有一点点灵气,有一点才华,就把我留在了这里,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扎下了根。所以,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既给了我机遇,更让我在这座城市的滋养下不断沉淀,快速成长。

  记者:您是否创作过以北京为背景的作品?您认为北京戏剧市场的发展状况怎么样?

  梧桐:从参加研修班开始,20年仿佛就是一瞬间,很多事情历历在目。从创作角度,聚焦北京人及北京事的相关作品的确有几部。比如北京曲剧《徐悲鸿》,首次把中央美院第一任院长徐悲鸿以及廖静文、齐白石、沈钧儒、郭沫若、傅作义等历史人物的群像立在舞台之上,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社会史和美术史;比如话剧《实现·突围》,把首钢百年史尤其是外迁历程搬上舞台,带给观众强烈的共鸣和震动;比如戏曲音乐剧《翦氏夫人》与京杭大运河相关,讲述了朱元璋进京初期的民族融合故事。

  说到北京的戏剧市场,的确有好多话。我每年大概会看300多台戏,几乎每天都在剧场,对北京的演出市场还算了解。北京的舞台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只要你有时间,随时都会有戏看。北京的演出数不胜数,展演活动也很多,如“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北京故事”、“春苗行动”、“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老舍戏剧节”、“青戏节”、“喜剧周”、“影偶艺术节”、“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等等,各有亮点。个人感觉,可以把这些展演活动统一梳理,形成具有北京特质的集束式文化旗舰,共同擦亮北京文化这个恢弘的大品牌。

  记者:近十年来,您在小剧场戏剧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您认为北京小剧场的作品水准如何?

  梧桐:小剧场是北京戏剧产业链中重要的分支,是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走出校门、进入专业领域的第一步甚至前三步。北京的小剧场戏剧创作由专业院团和民营机构分别担当或交叉完成。值得关注的是,民营院团创作了不少有思想深度和品质追求的剧目,哲腾、盟邦、繁星、开心麻花、厚浪、至乐汇、央华等民营企业,支撑起话剧市场的半壁江山。2014年开始启程的“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由北京剧协和繁星戏剧村联合主办,标志着民营戏剧开始扛起更多的责任,这个艺术节今年已是第六届,全国各地的戏曲院团包括港台作品争相亮相,争奇斗艳,比如香港的新版越剧《霸王别姬》、台湾的京剧《卖鬼狂想》以及福建梨园戏《朱文》、河南豫剧《伤逝》、西藏藏戏《图兰朵》、山西晋剧《花田外传》、浙江绍剧《灿烂八戒》及上海的京剧《小吏之死》、越剧《洞君娶妻》、淮剧《孔乙己》和北京的实验剧目《三岔口》、京剧《马前泼水》、昆曲《望乡》、河北梆子《台城柳》等都是轰动一时的精品。

  记者: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北京的文艺工作者,您对当代戏剧人有什么建议?

  梧桐:文艺工作者扎根北京,大家的初心、目标和状态都是一致的,都希望打造出不负时代的好作品。现在创作环境好,国家扶持到位,但对于戏剧工作者,我有两点建议。一是不要因为政策好,贸然一窝蜂地去加大创作数量,这种现象,看上去很繁荣,但它所形成的后遗症会慢慢显现,即创作量很多,但真正的有价值的作品很少,一个编剧要把剧本编好,一个导演要把作品导好,没有长期的积累和对生活的体察以及思想上的深思熟虑,案头工作不扎实,是根本不可能的。二是主创要牢记自己的戏剧初心,艺术是精神食粮,给人以精神滋养,做艺术是快乐的,要为自己的心态松绑,不能把“生存”二字压在心头。

  记者: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对于它的建设发展您有何积极的建议?

  梧桐:我更愿意把北京理解为具有国际视野和胸怀的文化大都市。现在都在说“北京故事”“北京精神”,我认为还要强化北京的包容性和国际性,即在北京这里,大家能看到更多国际戏剧业的前沿作品。所谓见多识广,如此我们就可以更清醒,更自知,更清楚所在剧种、剧团及文明自身的强势和短板,从而知道哪些需要学习,哪些需要发扬,以便在未来以更强势的姿态在国际艺术之林占据一席之地。总之,大家要群策群力,让北京这座国际化东方大都市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

  记者:请问您如何理解北京文化的内涵?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发掘这些内涵,对此有哪些建议?

  梧桐:首先关于古都文化,北京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把历史轨迹上能给现代人带来思想、思辨、思悟的故事、能入戏的章节铺排开来,浸透到作品中,这当然特别有助于北京古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在古都文化的挖掘上,我建议的核心点是“细节”,即古都文化的每一个细节,甚至每个角落里的细节。比如故宫,它某一个墙底下的一块砖,都可以生发出一个故事;比如长安街,它的每一片树叶都化合着每一寸光阴,映衬着每一个人的音容笑貌。这些故事的细节及内涵需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敞开艺术想象去挖掘,哪怕一个小石子、一滴水,哪怕屋檐上的一只小麻雀,它都可以挖掘出一些可以入戏的东西。

  第二关于红色文化,要深入体察它的“温度”,让这些饱含“温度”的文艺作品去感染年轻一代,让他们感受红色文化的意蕴。为此主创们要找到故事的唯一性,提高它的辨识度,通过深入生活,挖掘细节,让“温度”温暖更多人。

  第三关于京味文化,我觉得京味文化不是只讲述北京胡同里的事儿,不是只关注大杂院和四合院,它的内涵和外延是丰富的,同样应具有国际化和包容性。大家在北京上学,在北京生活,在北京奋斗,就都是京味文化的一份子。正在进行的第三届老舍艺术节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老舍是京味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但老舍艺术节并不局限于老舍作品,它呼唤文学精神的回归。今年老舍艺术节,国内、国外的剧目平分秋色,反响很好。

  第四关于创新文化,一个城市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在我看来,创新是戏剧的生存之本,从创作者的角度,能在戏剧史上留名的人,一定是在创新上做出丰功伟绩的人。从剧目的角度,如果不去创新,这些剧目很难延续更长的生命力。

  对于北京文化的未来,在大家希望北京文化“走出去”之时,我更期待北京文化能“请进来”,把国内外的艺术品、艺术理念请到北京来,让大家深入感知对方,继而进行心灵互动,从而把北京的大文化理念做大做强。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