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名家话文化】刘永泰:文化建设需要全民参与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刘永泰:文化建设需要全民参与

来源:光明网2019-11-29 1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文化建设需要全民参与

——北京九三书画院执行院长刘永泰访谈

  作者:秦俭

  刘永泰,曾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观察》杂志编委,北京市政府人民建议征集特邀建议人,并获得北京市委突出贡献奖。现任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务委员,北京九三书画院执行院长。曾独立校点《全宋诗•夏竦(文庄集)》,与人共同整理校点《词系》,在国内多种刊物发表《论晁补之词》等文章。

  记者:国家对北京四个定位之一是“全国文化中心”。您如何理解“全国文化中心”这个概念?

  刘永泰:我非常赞同把“文化中心”作为北京四个定位之一。在文化资源方面,北京得天独厚,独一无二。

【名家话文化】刘永泰:文化建设需要全民参与

  在我看来,一个城市,不是故宫、圆明园呢、颐和园这样的古建筑多,或者国家大剧院、首都图书馆这样的文化空间多,就可以成为文化中心,而是须要达到以下两个标准:

  第一,思想理念能够引领风气之先、影响社会潮流;文化走在时代最前列,犹如旗帜般引领时代——哪个城市能做到这些,哪个城市就是历史选择的文化中心。我们回过头想想五四“新文化运动”。什么叫新文化运动?就是不同于封建思想、封建文化的新思潮,比如科学与民主,德先生与赛先生。这股新思潮把当时的中国人从腐朽僵化的封建文化中解脱出来,实现了思想解放。

  第二,文化最终是作用在人身上的。城市文化,说到底是由人的文化素质、文明程度决定的。只有当北京全体公民的文化素养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和地区时,才能算是真正的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是没有生命的建筑物;颐和园故宫北海,是历史遗存。这些由人创造出来的东西是为人服务的,只有一代代人不断的学习、成长、提高,才能够继承中华文明中优秀的传统文化。

  因此,北京建设为全国文化中心,首先著名文化工作者对文化发展的方向,乃至于社会发展的方向要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其次,全体市民的整体文化素质要得到进一步提升。

  要达到这个目标,一方面,我们要靠党的领导,遵循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路线、方针和指示,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宽松环境。在主流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应该允许大家广泛讨论研究,兼收并蓄,不断完善社会文明进程,既不能全盘西化,也不能故步自封,而是要建设我们自己的、富于特色的新文化,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先进文化对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记者:对于北京的文化建设工作,您有什么建设性意见?

  刘永泰:既然文化的重点在人,就要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提供优质精神产品去引导民众,这需要长期踏实的努力。而家庭是非常好的切入点,毕竟,人在家庭生活中更容易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这里有一个很具体的抓手,就是组织家风家训的编写。

  传统文化注重家族教育,很多座右铭似的家风家训被整理出来,作为教育后代的基本规范。虽然现代社会以小家庭为主,家族概念已经淡化,但家庭毕竟还是支撑起社会的最基本细胞,家庭和谐,社会才能稳定。

  假如我们能动员每家每户都来整理和归纳有营养、正能量的家风家训,把家庭之中最珍贵的品质用最朴实的话概括、记录下来,并作为精神财富传承下去,作为教育下一代的有力教材,那么家庭成员就会自然而然受到熏陶,从而在道德品质、行为规范方面对自己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通过家庭教育守住底线,在此基础上吸收传统文化和适应国情的社会主义特色文化,以清新的精神面貌不断提升、丰富自己,为城市的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样的北京人,就是全国文化中心的合格组成者。当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具备这样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家庭就会走向和谐;而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

  文化中心的建设不只是政府的责任,也不只是少数文化精英的责任,而是关乎所有北京市民。先进文化的引领性是有根的,不会凭空而来。我们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动员所有居民参与进来,提升整体文化环境,在此基础上,鼓励文化精英引领思想潮流,再通过全民讨论跟进,推动社会进步,引领风气之先,并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之中,将北京建设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文化中心。

  记者:在北京文化建设工作中,九三学社这样的民主党派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刘永泰:为了积极参与文化建设,九三学社有专门的“文化委员会”,针对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刘忠范主委提出了“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得到了统战部和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长期以来,汇聚了众多高级知识分子的九三学社,一直承担着社会服务方面的职能,包括科技助农,帮助远郊山村发展经济。其中的品牌性工作“三谷一棚”,包括在昌平黑山寨村“延寿谷“指导村民在栗子树下种栗蘑;在门头沟清水镇黄安坨村“养生谷“为村民提供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果品烘干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在房山周口店镇泗马沟村”药王谷“,指导村民种中药材做药膳,在密云区巨各庄镇后焦家坞利用大棚引种原味西红柿等等。

  今年,我负责的北京九三书画院也将参与到以上工作中去,一方面,九三学社的画家要去现场写生,把最有九三特色和科技特色的村容村貌画成国画,书法家每人都要写一首相关主题的原创自作诗。另一方面,我们与当地村党支部、村委会合作,动员村民写家风家训,经由书画家整理之后,再写成书法作品赠送给村民去悬挂张贴,让每家每户都能焕发出新的精神面貌。

  记者: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实现文化输出?

  刘永泰:随着综合国力的加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如果我们想进一步的,在不引起抵触情绪的前提下,自然而然的扩大影响力,就要着重考虑文化融合的问题。

  从本质上来说,文化输出是理念和价值观的输出,我们须要在这方面占据一个令人信服的制高点,起到引领世界潮流的作用;这就像我刚才说的,北京要建成全国文化中心就要具备引领作用一样。我们的理念和价值观,能否经得住时代检验,能否引领全人类的文明进程,是文化能否有效输出的决定性因素。理念和价值观立得住,手段就是有价值的;立不住,你的文化形式也很难让人接受。

  如果我们能站在全人类共通的利益诉求的基础上,为了建设一个和谐幸福的地球家园,朝着共同的发展方向努力,那么我们通过艺术形式所表达的文化理念,就比较容易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可,我们的表达手段也会随之被接受和认可,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获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