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名家话文化】宗璞: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最需要文化传承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宗璞: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最需要文化传承

来源:光明网2019-12-02 1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最需要文化传承

——作家宗璞专访

  作者:舒晋瑜

  宗璞,原名冯钟璞,1928年出生,当代作家。哲学家冯友兰之女。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退休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既承中国文化的深厚渊源,又得外国文化耳濡目染,宗璞的作品蕴含着东方和西方人文思想的精神内涵,具有独特的艺术气质和高雅格调。主要作品有小说《红豆》《鲁鲁》《三生石》,童话《寻月记》《花的话》《总鳍鱼的故事》,散文《西湖漫笔》《紫藤萝瀑布》等。出版了多种小说集。由《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北归记》《接野葫芦》组成的多卷本长篇小说《野葫芦引》,是宗璞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

  记者:您在《我爱燕园》中,作家宗璞无比深情地赞美燕园。您与燕园,是怎样的感情?

  宗璞:考究起来,我不是北大或燕京的学生,也从未在北大任教或兼个什么差事。我只是一名居民,在这里有了三十五年居住资历的居民。时光流逝,如水如烟,很少成绩;却留得一点刻骨铭心之情:我爱燕园。因为那些记忆,无论是美好的还是痛苦的,都同样珍贵。因为那属于我自己。

【名家话文化】宗璞: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最需要文化传承

  记者:去年您完成了《野葫芦引》的最后一部《北归记》。作为知识分子的一份历史自叙,《北归记》在对知识分子与时代深在关系的书写中,展示了一位老作家艺术上的宝刀不老和思想上的历久弥新。这部作品所呈现的深邃的文化内涵和精粹的艺术品质,也填补了民族解放战争即抗日战争题材小说中的一个重要空白。我注意到小说中对于北平也有真挚热情的书写。

  宗璞:是有一章《北平,和我一起飞》,北平记忆非常清晰:

  亲爱的北平,我们回来了。我们是飞回来的。本来空中就是我的天下。空中的路是胜利之路,我离开你的时候年纪太小,印象太少。记得的只是方壶,方壶后面的小溪,和小溪上的萤火虫;城里面只记得香粟斜街的住房和后花园。大人们的怀念和叙述,包括小姐姐的描述在我心中建造了北平城。北平,你是我们心中的城。我们回来了。

  记者:《北归记》中抗战胜利后主人公从重庆坐飞机返回北平,您也借小说中人物倾注了对北平的思念。

  宗璞:当飞机抵达北平的时候,时光已经到了下午,小说中人物的心情是真实的。

  有人在舷窗边大喊“北平!我看见了!”,许多人拥过去看。果然远处城郭在望,飞机下面树木渐渐多起来。有人大叫“那里有一片水!”有人回应那是“昆明湖!”飞机到达北平西苑机场。飞机停稳了,扩音器里传出好听的声音:“北平,到了。”人们这倒安静下来,坐着不动。

  机舱门拉开了,一位工作人员出现在门边,他是从地面上来的,他站得笔直,大声报道:“北平,到了。”这用熟悉的口音说出的几个字,大家听起来如同仙乐一般。

  记者:早在1957年,您的短篇小说《红豆》即讲述了北京解放前夕,一代青年知识分子艰辛而曲折的心灵历程。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您都将这座古城誉为“心中的城”。您无数次将北京设置为作品的背景,也无数次不惜笔墨赞美燕园之美。

  宗璞:我1928年在北京出生(民国期间更名为“北平”),抗战爆发时,全家人自北平南渡前往云南昆明,我进入西南联大的附中学习,在昆明一呆就是八年。我很早就想写一部反映抗战时期中国读书人生存状态的长篇小说,因为这段历史,对我的童年和少年影响太深了。我想写写父兄辈的历史,写一部长篇小说来表现知识分子身上所体现的民族风骨,不然对不起沸腾过随即凝聚在身边的历史。

  记者:北京的文化传承在您的作品中也多有呈现。

  宗璞:我的少年时代在昆明,八年抗战,虽然生活很艰苦,却并没有人说要去躲避艰苦。因为有抗战必胜的信心,大家精神上是蓬勃向上的。在我印象中,父亲冯友兰、闻一多先生、朱自清先生等老一辈学者,生活很苦,可是他们一方面教书,一方面写作,从来没有浪费光阴,总是很认真负责地在做事。他们希望把学生教好就是把文化传承下去,我们的文化不能断。一个民族和文化能够传承下去,文化就是活的。老一辈的先生们,用他们的心血培养学生,就是要传这个薪火。

  记者:在如何对待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问题上,《北归记》中借刘仰泽和李涟的争论,引用了冯友兰《新事论》的观点。

  宗璞:引用父亲的作品并无其它什么深意,我只是写出事实。在《南渡记》中我写了演出今人《曹禺》的剧本,这是事实。讨论冯友兰的书也是事实。因为这种讨论很有意义,我不能因为是父亲的书就“避嫌”。

  如果我父亲写了一本《菜谱》,我想我不会把它写进小说里。写这种讨论和冯友兰是不是我的父亲没有关系。1946年《新事论》已经出版了,其中《别共殊》一篇文章提出中国文化的方向,那就是中西文化的不同,实际上是他们所属的时代不同。西方文化是现代的,儒家文化是中古的。我们不能照搬一个个体,就是说不能全盘西化。可是可以从一类当中吸收适合自己的东西。对于儒家文化来说,文化是生长的发展的,是可以增加和去掉的。我们可以发扬儒家的优点,改掉它的缺点。

  记者:我们总在说当代缺乏大师,您怎么看?

  宗璞:在小说中,我多次写到罢课,我是不赞同罢课的,因为罢课旷日持久,耽误太多学习。我在什么地方看见北大以前的校长数学家丁石孙说过,他在学校没学着什么,他的数学大都是自学的。有些人能自学成才,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我们这一代人学问比上一代不知差了几个十万八千里,下一代人就更不行了。多位大学校长念白字,有一位说:他们上山下乡没念什么书。我看这位校长很勇敢,说出他念白字的主要原因。这对国家和整个民族的文化程度是多么大的损失。

  出不了大师的原因首先是社会环境。要能自由地思想,有创造力有想象力的空间,对于每个人说是这样,对于社会来说也是这样。只有在整个社会很高明的情况下,才能出更高明的大师。这就叫作水涨船高。没有水船就不能高。什么都要照着一个方式就不行。我在小说里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大家还是看小说吧。

  记者:《野葫芦引》面、细致、深入地刻画了抗战时期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精神面貌,这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学作品里绝无仅有。有评论者认为,您书中的知识分子形象,体现了“漂泊与坚守”,“很多知识分子的人生似乎都与这个主题相关”。您在作品中其实也是表达的中国文心的薪火相传。

  宗璞:那个时代人的精神境界与现在的距离很大,以致有人认为我写的人不够真实,他们很难想象,会有人像书中人物那样,毁家纾难,先公后私。

  其实,对于那一代人的品格,我自认为写得还不够。“野葫芦”是一段源自真实生活的动人故事,是小说,也是历史。“七七事变”后,一大批教授、学者在战火硝烟中跋山涉水,把西南边陲造就成为保存中华民族文化命脉的“圣地”。在物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们精神富有,理想不灭。

  我写这部书,是要寻找一种担当的精神,任何事情要有人做,要有人担当,也就是责任感。在担当起责任的时候,是不能只考虑个人得失的,这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记者:清华大学哲学系肖鹰教授认为“在文坛上,宗璞是一面以自我生命守护中国文学真火的孤独的旗帜。近30年来,她在病中笔耕不辍的四卷本系列长篇小说《野葫芦引》,以至真至纯的文学结晶为它所描述的时代立言。”但是您的写作承受了巨大的痛苦。

  宗璞:痴心肠要在葫芦里装宇宙,只且将一支秃笔长相守。人道是锦心绣口,怎知我从来病骨难承受。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的作品几乎篇篇是同疾病斗争所得。从写《东藏记》开始,我的视网膜脱落,头晕频频发作,半边身子麻痹。第四部《北归记》距第一部《南渡记》过去了整整30年,半个甲子里,书中人物的命运也经历了一个循环。我要克服的最大的困难是没有眼睛。很痛苦,老是觉得心情沉重,有压力。但写的时候,又总是能够全身心投入。每一章要写的事情,我先粗略地大致写,再仔细地写,每一段都要改好几遍,我口授,助手打字出来,再念给我听,再改。改得还不见得到位,有的时候是不懂,有时候有错字,就再改,改好几遍。这是我最大的困难,可是我克服了。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