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名家话文化】松岩:勇于创新,立体传承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松岩:勇于创新,立体传承

来源:光明网2019-12-03 09: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勇于创新,立体传承

——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访谈

  作者:秦俭

  松岩,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曾入选“北京好人“,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2017当选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他的领导下,风雷京剧团通过全力开拓市场、跨界营销、打造京味儿话剧、发掘传统剧目等多种方式,创造了年均演出500余场次的纪录,并到20余个国家访问和演出,为传承传统文化、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京剧是块敲门砖

  记者:国家对北京四个定位之一是“全国文化中心”。您认为,京剧在其中占有怎样的分量?传统剧团,以及像您这样的传统戏剧从业者,该如何积极适应这个定位?

  松岩:京剧是我们的国粹,它浓缩了历史故事,反应了传统审美,也体现了传统道德观念——“仁义礼智信”。它就像一块敲门砖,激发观众去了解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当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被文化吸引和打动,才会去自觉的传承。

【名家话文化】松岩:勇于创新,立体传承

  我理解的所谓“文化中心”,应该是由包括戏曲文化、科技文化等多种文化支撑起来一个“大文化”的概念,各行各业都要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

  这个定位实际上实际给我们提出一个很高要求,就是要创造出高水准的优秀作品,与“文化中心”的定位和影响力相匹配。

  这需要我们从思想理念上做到开放、前卫,勇于创新和尝试;还要踏踏实实地去调查研究,了解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社会,了解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找准与观众的共鸣,让正能量作品产生经济效益。

  虽然风雷剧团很小,只有五十多人,也没有太过辉煌的历史,但我们灵活、适于摸索,时刻秉承传统戏曲艺术发展传承的责任和担当,在每个时期都能结合文化发展脉络,创作出优秀作品。如果说北京这个“全国文化中心“需要的是“百花齐放”,那么风雷剧团就是百花园里一棵小小的绿植,坚韧的为世界增加一抹亮色。

  习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我的理解是,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怎么能够强大起来?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文化,我们完全可以挖掘出亮点,找准现代与古典的结合点,让传统艺术焕发光彩。

  文艺也需“精准扶持”

  记者: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过程中,像风雷剧团这样的传统剧团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困难?需要怎样的政策支持?

  松岩:北京剧团很多,市场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很大,必须提高自身实力,不断推出优秀作品。

  为此,我们特别感谢国家和政府提供的大力支持,比如“新俱乐部原创剧目的脂质项目”。自2016年起,我们连续得到了北京市项目基金的支持,还拿到了北京电视台2018年创意中国大赛的总冠军。

  不管是从精神层面上,还是从经济层面上,当前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超越了以往各个时期,但扶持方式还是比较宽泛的。有个词叫“精准扶贫”,文艺界也需要“精准扶持”,要关注后续,争取出最大成效。

  让传统戏曲“年轻化”

  记者:和很多传统剧团一样,风雷剧团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也遇到了生存问题。在您出任团长之后,通过全力开拓市场,跨界营销,打造京味儿话剧等努力,创造了年均演出500余场次的纪录。请结合自身经验,谈谈传统戏曲文化如何在创新中求发展。

  松岩:我们今天一提到京剧就强调“传统”,其实京剧一直都在发展创新,戏剧大师梅兰芳就曾经进行过京剧改革。

  尽管从2001年起,风雷剧团基本保持了每年500场以上的演出频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京剧这种艺术形式摆脱了低谷。当今社会,文艺娱乐形式极大丰富,竞争激烈,节奏较慢的京剧很难被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接受。

  为此,一方面,我们拓宽思路,运作三年,推出了跨界的“京话剧”《网子》,用话剧的形式来展现京剧的内容,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网子》迄今为止演出近百场,纯盈利300万左右,引发了青年观众对京剧的极大兴趣。此后,我们又创作出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京话剧——“梨园三部曲”,这三部戏都讲到了京剧艺术的传承,在全国各地以及宝岛台湾演出市场的反响都很热烈。

  另一方面,我们也没有忘记对京剧传统曲目的挖掘和再创作。风雷剧团最近发掘整理了《九江口》、《三国之关羽》、《西黄庄》、《剑锋山》等一批濒临灭绝的传统剧目,并在其中融入了现代元素。比如我们在排演《西黄庄》和《剑锋山》时,既保留了传统戏剧的精髓的,又在灯光、布景、剧本的整理上运用了现代人更能接受的新形式、新内容,并强化了扫黑除恶这个时代主题。因为贴近生活,这部戏网上直播的点击率达到了几十万。我们特意请相关机构做了专业统计,结果表明,过去风雷剧团的50岁以上观众占到70%以上,但新编剧目的观众中,76.4%都是二十到三十岁之间的年轻人,可见我们的创新事卓有成效的。

  京剧应该立体的传承

  记者: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和守护的,怎样让年轻人愿意做京剧的传承者?

  松岩:戏曲文化不是静态文物古迹,是活态的,是为了让人看;戏再好,没人欣赏,没人懂,就没有意义。 所以我认为,京剧的传承应该是立体化的,不是教几个学生,让他们把戏学会,曲目没失传就可以。

  为什么叫立体化传承?就是说不仅仅我们的剧目要传下去,和京剧相关的文化、环境,特别是观众群,整个生态系统都得传承下去。

  京剧从业者不能孤芳自赏,要学会交流和推广,我们可以去做赏析,总结京剧的精彩、经典之处,让大众也觉得它有价值,愿意看,愿意关注,有互动,才算得上立体的传承。

  从我的经验来看,青年人不是不喜欢京剧,他们对京剧的忽视,或者是因为缺乏了解,或者是因为找不到引发共鸣的兴趣点。为此,除了结合时代,推陈出新,拿出过硬作品,鼓励年轻人多演出来吸引新生代观众之外,风雷剧团还面向大众开办京剧沙龙,推出“体验式演出”,通过教年轻人学唱词、做动作,穿戏装,画脸谱,潜移默化间引导他们了解京剧、爱上京剧。

  利用风雷剧团的一个小型博物馆,我们每年会举办60场左右活动,接待中小学生,包括幼儿园的孩子,讲京剧历史故事,普及京剧文化。

  除了“请进来”,我们还会走出去,去学校,包括去国外的孔子学院,给孩子们讲京剧。我觉得这么做很有意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等他们成长起来,京剧的观众群也就形成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个人理解,初心就是一种情怀,使命就是责任、担当;我从事京剧艺术40年,我的使命,就是把祖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只有优秀的,才是世界的

  记者:您曾经带领北京风雷京剧团到访20多个国家,为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请您介绍一下传统戏剧走出去的实践经验。

  松岩:剧团“走出去”的过程类似于创业,需要结合当地观众的兴趣和文化,循序渐进。

  风雷剧团曾经连续三年赴日本进行商业演出,一开始,我们以孙悟空之类的打戏为主,当观众被精彩的形式吸引,对京剧有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和接受之后,再安排一些文戏。在这之后,我们还会在演出前举办“体验式”展览会,让大家来参观戏装,看演员化妆,近距离接触我们的京剧艺术。迄今为止,风雷剧团到访过20多个国家,最近的每次演出都会配一至两场讲座,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了文化输出。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认为这句话需要加个条件,那就是只有优秀的民族文化,才愿意被世界接受。我愿意尽自己所能,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