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名家话文化】牛朝:坚持“中学为体” 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本质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牛朝:坚持“中学为体” 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本质

来源:光明网2019-12-25 16: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坚持“中学为体” 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本质

  ——访著名山水画家牛朝 

  牛朝,字弈樵,斋号松吟草堂。1967年生于陕西吴堡。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名家话文化】牛朝:坚持“中学为体” 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本质

  记者:您是如何与山水画结缘的?北京的文化对您的生活和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牛朝:我从十几岁开始临摹经典的山水画,一直坚持绘画。后来因故走上了法律工作岗位,但是对于中国画的热爱一直持续着。1998年我来到北京,想在北京这块文化土壤上学习感受耕耘,寻找自己的艺术之路。

  在北京生活21年,在北京这样一个底蕴厚重的文化城市,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实现了一个当画家的梦想,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和发展方向。北京这块土地是有灵气的,我的作品是在北京这块土地上创作的,可以说我对北京非常有感情。北京给我带来了很多美的体验与感悟。我也期望自己能在北京的文化建设发展中,尽一点微薄的力量。我作为一个专职画家,思考怎么用画笔去展现文化,为这个城市做一些贡献。当然这个贡献不像企业纳税一样在经济上直接体现出来,绘画的作用会更含蓄一点。我想做一颗螺丝钉,在北京文化发展的大框架下,起到微小的作用。

  记者:您在北京画院教授了很多学生,您觉得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并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 ?

  牛朝:都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的理解是: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

  我们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现代因素,只是看你如何去表现。比如,故宫做了很多文创产品,就是把传统的东西转化成现代的因素;上映的电影《哪吒》,也是用现代的手法讲述了一个蕴含中国哲理的故事;央视的诗词大会,是用现代的媒介将中国古老的智慧和美呈现出来。这些美和文化哲理,是中国文化体系所独有的。

  中国的山水画,是中华文化的结晶。中国的山水画,是对自然山川的体悟,结合传统观念、诗词文章、哲学思想,包蕴着综合性的中国传统文化审美,通过绘画语言展现出来。我通过我的画笔,一根线、一点墨,在山水中去表达中国文化。

  我在北京画院带进修生,深切的感受到,传统绘画在当下的美术教育中严重不足。从全国来看,各地到北京进修的画家、学生非常多,但教授传统绘画方面的导师却非常少。

  当谈论文化的时候,都说要重视传统绘画、传统文化,而现实却不是这样。当学生开始学习绘画,往往都是从素描开始,浅浅涉猎一下传统山水画技法,然后很快就丢掉了。现在的问题是,整个艺术的审美、品评标准,都变成了以“西学为体”。现在的美术教育机构,都是以素描色彩教学为主,用西方的美术标准在品评中国绘画,乃至全国美展的评选机制也受此影响。

  我认为,应该以“中学为体”,以传统的审美为根本,这是标准建立的基础。我所说的“中学为体”,是保留我们最经典的审美,包括我们的哲学思想,因为那些经典审美是不可超越的。我们要把传统的经典运用在当下,跟当下审美结合。审美要回到以中国经典审美为标准的基础上,再谈当代的问题。

  文化艺术教育也是这样。在教学中,我会把传统绘画中最经典、最优秀的技法介绍给学生,经典的东西需要有人来继承,不是蜻蜓点水的涉猎,而是继承传统后再通过现代手段呈现。现在很多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学习的东西像机器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一样。艺术有特殊性,有时候是教不出来的,需要你的内心和你从事的工作产生一种高度契合,再通过自身转化为艺术作品。

  记者:对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您有什么建议?

  牛朝:首先,北京历史上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北京生活过的名家,他们写的山水游记、诗词文章,把这些系统的编纂整理起来,将是丰富的文化遗产。如果再通过绘画的形式或其他形式表现出来,会是对历史文化资源更深层次的挖掘。

  翻开中国绘画史,占分量最重的是山水画。中国山水画,包罗万象,承载着中国文化和中国的经典思想,是中国人体悟自然的结晶。

  我作为北京画院的一份子,我应该在中国传统山水画方面承担一些责任。我经常感慨,全国美展、院校体系里面呈现出来的东西,都是偏西化的。长此以往,我们的下一代,他们的审美就会形成一种偏西式的审美。难道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美不如西方的吗?不是。是他们没有真正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央视的诗词大会非常受欢迎,说明大家不是不爱看,当你真正读懂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的美是如此的高级,只是你平时忽略了,你关注了更容易读懂的一些美。

  我们要在传统文化的审美上真正下一番功夫,要倡导每一个中国公民读懂我们经典的美。千百年过去了,曾经的很多实体财富不见了,只有文化流传下来,这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可以永远流淌下去的。我们要把血脉中的糟粕去掉,把经典的东西传承下去。

  中国文化是相对比较含蓄的文化,诗词、戏曲、绘画等,都是通过含蓄内敛的形式去表现美感。文化传承和文化建设也是需要慢慢来。从历史角度来说,北京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非常丰厚。要挖掘这些历史上的积淀,需要一个时间的过程。这几年,北京美协、北京画院等,在北京文化建设中做了很多工作,对北京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介、延展作用。现在已经走上良性循环,我们需要一步一步把更深层次的美展现出来。

  同时,对于北京的文化市场,我认为要在文化方向性上做引导。所有美的呈现形式都是外在的,中华文化才是内核、是本质。在诸多美的形式当中,要把中国人最经典的审美和最高的哲学思想,融到各种表现美的形式当中。电影、电视、戏曲、歌舞,都是不同的外在表现形式,但是内在的,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讲好中国故事”,要讲好中国的哲学思想、中国人的世界观。

  记者:您认为,如何提高文化传播力,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

  牛朝:在我的理解中,北京不止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在世界文化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而且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在世界文化的影响力,必然是在逐步提高。北京不仅要担起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也要在世界上承担起一份文化责任。要把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正能量、我们感受到的知识、力量和美,分享给世界,这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我们可以透过当下的一些现象,反思问题的本质。比如,北京毕加索的展览,参观者人山人海。毕加索是西方当代艺术一个标志性的符号,是西方当代艺术当之无愧的代表之一。同时代的中国,齐白石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文化代表之一。从传统文化展现、绘画的技法技巧、取得的艺术成就多方面来看,齐白石并不比毕加索差。北京画院一直向国内和海外推介齐白石,但是齐白石的画走到国外的时候,并没有达到毕加索在中国的影响。因此我觉得,我们的文化走出去,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也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努力。

  另外,从画展的现象上说,我也看到了一些好的趋向。近几年,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在国内的展览,包括上海博物馆的董其昌大展、从沈博的古画展到苏博的明四家作品系列展等,都引起了轰动,而十几二十年前并不存在这种现象。这些来排队参观的,大都是年轻人,他们是打卡也好,猎奇也罢,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至少证明了,传统经典是有魅力的,只是以前大家可能没有关注或者没有机会关注,现在因为媒体的传播、人民生活的改善,使得更多的人有时间、有精力、有机会去欣赏传统经典作品,去感受中国文化。

  如果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时候也可以形成这样的热潮,外国人也像中国人排队看毕加索一样排队看千里江山图,排队看齐白石作品的时候,北京文化、中国文化才在世界上真正有了强有力的影响,那是我们把最经典、最美的中国文化展现给世界,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我们的传统文化观念,比如家国意识、山河观念,也会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