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趣说北京 | 数错了?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11座坛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趣说北京 | 数错了?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11座坛

来源:光明网2020-03-16 10: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老北京有句“顺口溜”描述其坛庙建筑,叫做“九坛八庙一口钟”。北京现存的坛庙建筑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类建筑群。为什么称其为一类建筑群?而不是一座或者一组。这是因为这一类坛庙建筑不是一处建筑群,而是由多处组成的一系列建筑群。

  那么“九坛八庙一口钟”具体都包含哪些建筑呢?让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带我们一起来数一数。

  “九坛”都包括哪些坛?天坛、地坛、日坛、月坛、社稷坛、先农坛、先蚕坛,但这不是才七座吗?这是因为有些坛里面不只有一座坛。

趣说北京 | 数错了?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11座坛

  祈年殿

趣说北京 | 数错了?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11座坛

  圜丘坛

  比如,在天坛里有一座著名的建筑叫做祈年殿,其实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祈谷坛,再加上圜丘坛,所以在天坛里面其实是有两座坛。

趣说北京 | 数错了?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11座坛

  先农坛 图片来源:图说北京 周锦聚/摄

  在先农坛里面也不只一座坛,除了先农坛之外,还有太岁坛,也就是现在被称为太岁殿的地方。除此之外,现在先农坛体育场的位置上,也曾经存在过两座坛,所有加起来是11座坛。因此,“九坛”并不真的只有九座坛,其实是一个虚数代表多的意思。

  与之不同,“八庙”则是一个实数,那么,其中都包括哪八座庙呢?

趣说北京 | 数错了?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11座坛

  太庙 图片来源:图说北京 刘玉奎/摄

  第一座是太庙,是祭祀历代当朝皇帝祖先的地方。第二是孔庙又称文庙,是祭祀先师孔子的庙宇。第三座是历代帝王庙,从三皇五帝一直到明代集中祭祀历朝历代皇帝的地方。但是没有清朝,因为清朝是在太庙当中祭祀,直至清朝灭亡,也就不再祭祀了。第四座是在故宫里面皇帝的家庙,叫做奉先殿。第五座庙也是在故宫里,叫传心殿,是皇帝每年御经筵前行“祭告礼”的场所。

  第六座是雍和宫,一定有很多人疑惑,雍和宫不是一个寺庙吗?原来雍和宫在清代历史上曾经用来祭祀雍正皇帝,所以它也是皇家祭祀祖先的场所之一。此外,雍和宫是喇嘛庙中非常重要的一座寺院,两者融为一体使得雍和宫成了一个“例外”,也被计算在“八庙”之中。

  第七座是寿皇殿,位于景山的后部。清代康熙皇帝把寿皇殿作为检查射箭的场所。康熙死后,雍正皇帝把他的“御容”奉祀在殿中。乾隆登极后,又把雍正的“御容”也摆在殿中。这样,殿内就有了二朝皇帝的图像,该殿的作用也随之重要起来了。当时的殿宇只有三楹跨度。乾隆皇帝决定改建寿皇殿,并规定作为奉祀“神御”的殿堂。

  最后一座庙比较特殊,名为堂子,堂子是满洲神庙的称呼,祭祀的是清代所信奉的一种宗教萨满教。它已经被拆除了,位置就在现在的北京贵宾楼所在地。

趣说北京 | 数错了?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11座坛

  图片来源: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那么,“一口钟”又指北京城的哪一口钟呢?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就是大钟寺的永乐大钟。每逢干旱的时候,皇帝就要到大钟寺进行祈雨,因此,这口钟与“九坛八庙”在功能上具有较高的相似性。

  这就是老北京人口中常说的“九坛八庙一口钟”的由来了,下一期,我们还会继续讲述关于古代祭祀的讲究,不要错过哦!

  监制:张宁 廖慧 宫辞

  采访:刘洋

  摄像:李伯玺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