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评论提倡“讲好真话”

2020-03-29 13:4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们有必要在全体民众中提倡和奖励讲真话,学习讲好真话,提高讲真话的表达艺术和技巧;反对讲假话,批评和惩罚讲假话。

  我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长江日报工作,2001年调入大学任教。一个媒体评论员到高校教授评论,长期的媒体评论和教学实践促使我思考一个问题:评论是什么,如何认识它,怎样发挥它在社会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在长期的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中,我慢慢悟出并坚定了这样一种认识:评论是一项需要普及和提高的公民素质。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我先后出版了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新闻评论》(武汉大学出版社)、研究新闻评论思维和品格的研究生教材《新闻评论研究引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关于新闻评论教育、评论人才培养的《新闻评论通论》(清华大学出版社)。我讲授的视频公开课《社会进程中的公民表达》被列为教育部视频公开课。同样,根据这一理念,我们团队经过17年努力申报的《新闻评论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得了教育部2018年颁发的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我本人也入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新闻评论》首席专家。这些成绩和荣誉是政府和社会对我们新闻评论教学改革创新的肯定和褒奖,同时,更说明了评论在社会进程中提高公民素质的重要作用。

  《讲好真话》,赵振宇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定价58.00元

  社会上还有这么一种认识上的偏差,人们一说到新闻评论,大都会想到犀利、不讲情面,而大多数评论教材,在介绍新闻评论的特性时也都强调它的战斗性。近些年来,我作为特邀评论员参加一些省市电视台的“电视问政”,也常被观众誉为“最犀利的评论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说法和期待是对的,因为评论作为一种直接表达思想和观念的言说形式,当然不能像散文和有的诗歌那样绵柔和抒情。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评论不全都是投枪和匕首,它也可以说得很委婉、很动情;当评论发挥着投枪和匕首功能时,不能伤及无辜;当我们不讲情面地发表意见时,也要容忍别人对自己的不讲情面。说到底,我们的一切言论和行动,都是为了整个社会的和谐。在新闻评论的字典里强调犀利、不讲情面的同时,也该有“宽容”的一席之地。我一直以为,一个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评论员,应该将民主意识、科学精神、独立品格和宽容胸怀统一地表现在自己的意见表达中;这同样也应该成为广大民众意见表达的准绳,在循序渐进的学习中,在锲而不舍的坚持中逐步得以实现。这也正是我撰写本书的初衷所在。

  当今时代,在知识信息骤增的大背景下,在传媒速度和方式越来越快捷越来越多元的形势下,受众已更加理智,除了需要知道新闻报道的事实外,更有深入了解事实成因及后果的欲求。简单化报道和发表意见已难以激发人们的阅读欲,而视角独特、见解独到、说理透彻、思维方式新颖、富有知识张力的言论,才会受到读者的青睐。今天,我们不能一味鼓励“想到就说”,而是力求“想好了再说”,提倡“讲好真话”。

  讲真话好,讲真话难,唯有难才需要我们大家都去努力实践:要有新闻的敏锐和理论的深刻,能在发现问题或问题端倪时快说真话;要在人们趑趄不前、嗫嚅而言时敢说真话;要在人们能说真话时说好真话;要将真话时常挂在嘴边常说真话(谣言说了十次都成了真话,真话不常讲也可能会成为假话);要在讲了真话后被实践证明是不正确或错误后认账改错。讲真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能够做的地方和时间做起,比如从我们时常看到和听到的社论、报告、演讲和主持人的最后一段空话套话删去开始,讲符合当时当地情况管用的真话来。

  1999年我在加入湖北省作家协会4年后出版了第一本评论杂文集《与灵魂对话》(长江文艺出版社)。该书了收集了我在长江日报工作期间发表于各种报纸、杂志和书籍中的评论、杂文和生活随笔。那是一位新闻人年届50岁时对自己过往时光的小结,有感悟、有体味、有思考,也有求知的探索。今日翻阅,发现还有很多的领域未能涉足。

  2009年出版了《我们说了些什么——一个新闻学教授的历史回眸》(武汉大学出版社)。1978—2008年中国大陆经历了由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重大变革,其间还伴随着知识经济浪潮、网络媒体革命和政治体制改革,影响是深远的。本人作为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以一个新闻学教授的责任感,用纪实的方式,在书中回眸了30年来中国民主进程中发生的重大变革、一代知识分子的思考、典型的新闻事件以及媒体对此的评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寻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经过了近十年的努力探索之后,终于在我迈入70岁门槛的时候出版了《讲好真话》一书。我们有必要在全体民众中提倡和奖励讲真话,学习讲好真话,提高讲真话的表达艺术和技巧;反对讲假话,尽量少讲假话,批评和惩罚讲假话——建立一种良好政治生态的舆论环境和管理体制。写作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努力以积极审慎的态度,说一点自己能够说,说得好的话,做一点自己能够做,做好的事。

  (作者赵振宇,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邱晓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