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国巨子”张瑞玑研究的拓荒之作出版

2020-04-16 17: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 一本有学术开拓意义、详实反映“民国巨子”张瑞玑一生行迹的《张瑞玑先生年谱》(北岳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引起史学界关注,认为该书“内容详赡,资料宏富,洵为年谱之佳作”;将“晚清山西社会乃至中国社会,描绘得更加立体丰满”“不仅填补了山西文史空白,也为全国文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课题”。该书编著者卫洪平,与张瑞玑是同乡,爱好文史,业余研究张瑞玑二十余年。近年发表文史类作品五十多篇,文汇报刊登的《张瑞玑〈红楼梦〉甲辰本收藏者》等在读者中产生较大影响。《张瑞玑先生年谱》中的绝大多数内容都是第一手资料,涉及的民国人物上百,还收录了近百幅珍贵的图片资料,实为张瑞玑研究的拓荒之作,有发掘历史之功。山西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刘毓庆认为,这本年谱无虚言、无空言,全部用史料说话。作者以学者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条资料中所涉及到的人与事。于事,则考其是否属实,用按语的方式提出己见;于人,则考其身份行事,以按语的方式简要述之。这样,这本年谱不仅使一位几乎尘封的历史风云人物,鲜活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而且大量无人问津的史料的发现,对于民国史的研究,也有重要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年谱起到了民国断代史的作用。(夏琪)

[责任编辑:邱晓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