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部“二十七载心力之作”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一部“二十七载心力之作”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0-07-09 15: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图书推荐】

  《人类透视》,黄合水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定价89.00元

  收到黄合水教授寄来的新作《人类透视》,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一部著作。书的封面上方清晰地写着:二十七载心力之作。

  1990年,年轻的合水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本科和研究生毕业,怀揣“透视人类”的初心,踌躇满志走上了事业发展的道路。本世纪初,他又回到母校深造,获得了博士学位。他的专业方向是广告心理学。20多年来,他著述颇丰,在该领域发表了很多专著和文章。但是,在这些文章和专著中,他从未用过“心力之作”来评价自己的作品。什么原因让他把《人类透视》一书称为“心力之作”,而且是经历了27年的长期岁月才完成的?

  《人类透视》是一部基于心理学,又超越心理学的著作。

  说它“基于”心理学,是因为该书从人类三大原始需要(生理、安全和感动)出发,演绎出人类行为的派生动力和新生动力,在此基础上,阐述了书的全部内容。需要是心理学研究的主题,也是人类学和社会学研究的主题。饥择食、渴择饮;人需要借助视、听、嗅、味和皮肤等感官获得内外环境的信息,维持机体与环境的平衡;在自然和社会灾难面前,人都要保护自己的安全。在这里,我想起了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名著《动机与人格》。这是论述人类需要的一部重要著作。书中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现已广泛流传,具有世界性的影响。相比之下,《人类透视》一书,不仅提出了“感动需要”这个概念,而且将“感动需要”纳入人类的“基本需要”,建构了更复杂的需要层次。基于对需要的分析,探讨了人类社会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而不局限于动机对“人格”的影响。因此,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类透视》一书发展了需要层次理论,显示了作者的创新精神。正确认识、合理引导和满足人的需要,不仅关系到人的幸福感的形成、个体人格的健全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治理、人类的社会进步和发展。我觉得,帮助读者认识到这点,是出版本书最重要的意义。

  说《人类透视》“超越”了心理学,是因为它在书中探讨的问题远远超出了心理学的研究范围。书的上半部讨论了18种人类产业的形成,社会保护圈的形式和作用,人类社会的基本形态,权力产生的根源,休闲活动的诸多形式等;书的下半部讨论了个体发展和人类进化,将个体发展分成了九个阶段;探讨了直立行走、寻找风水宝地、使用和制造工具、钻木取火、熟食、人种分化、驯养动植物、男耕女织、建立国家、造纸存字等在人类进化中的作用。这些分析都基于人的本性,即“需要及其满足”,而不是基于人以外的其他因素,因而对探讨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人类学是从生物和文化的角度对人类进行研究的学科,它关注不同人种特质的源头与演变;而社会学是研究人类社会行为与人类群体的学科,它关注人类的社会结构及活动,包括微观层面的社会行动或人际互动,及宏观层面的社会系统或结构等。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透视》一书探讨的问题正好将人类学和社会学联系起来,可以说是这些学科和心理学交叉研究的产物。

  19世纪70年代以后,心理学已经发展为一门实验科学,它的主流研究方法是实验方法,但是它同时包容了“质性的”研究方法。在许多复杂心理现象和行为的研究中,采用了经验的观察方法和思辨方法。在《人类透视》中,作者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模型”来描述和预测基于需要的各种人类行为。他用红黄蓝“三色”图取代了黑白对立的太极图;用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代表丰富多彩的人生和心态,并用它们的两两关系来预测人的体型、性格、智力、婚姻、家庭、社会地位和宗教信仰等,提出了42种人生状态(大运命格)。作者为每一种人生状态都精心编写了一个“偈语”,形式新颖,读起来朗朗上口,形象生动,方便记忆。

  作者的阅读兴趣广泛,在写作本书时,参考了许多文献,包括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宗教学、心理学等,但作者在书中并没有引经据典,没有罗列和堆砌文献,而是把他自己对文献的思考和感悟写出来,逐一展现给读者,娓娓道来,使人读来比较亲切。作者把许多重大的学术问题,写得这样轻松、自然,实属不易。全书自成体系,层层推进,有比较严密的内在逻辑。书的写作形式活泼,文字通俗易懂,可读性强。

  2014年12月,我应作者邀请,访问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有幸读到了《人类透视》一书的初稿。那次访问的时间较长,因此有机会和作者就许多问题当面交换意见,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这次见到正式出版的著作,发现与6年前相比,内容和形式都有很大改进。6年前,这本著作已经基本成型,6年后才正式出版,期间的润色和加工,自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见作者说这是一部“心力之作”一点也没有夸大。(彭聃龄)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