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浙江宁波:撑起立体防护伞 让非遗“活”起来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浙江宁波:撑起立体防护伞 让非遗“活”起来

来源:光明网2020-10-19 10: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张璋)枕山面海,拥江揽湖的浙江宁波,既是一座兼具灵秀与时尚的美丽海港,也是一座书藏古今的文化名城,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古港“活化石”。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首次落户南部地区,在浙江宁波举办。从开幕式到“阿拉非遗汇”,从曲艺专场展演到非遗集市,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的成功举办,为非遗曲艺的保护传承开启了新的篇章,也向万千来客展示了宁波非遗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

多重保护 撑起非遗立体防护伞

  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的甬城,汇集了享誉海内外的“三金一嵌”、梁祝传说、十里红妆等传统手工技艺、传说与民俗。近年来,宁波市不仅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与发展,还积极探索构建非遗保护的长效机制,多方面探索非遗保护机制。

  据了解,宁波自2003年开始进行民族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至今基本查清了全市非遗的种类、分布区域、个性特点。2009年,宁波率先提出“三位一体”保护的概念,经过几年努力,基本形成了对非遗项目、传承人和传承基地进行整体性保护的非遗保护“三位一体”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过去传承项目、传承人、传承基地三者相互脱节的问题。

  如今,宁波市首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宁波模式”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位一体”宁波经验先后在全国推广,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全面建成,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5 项、省级 96 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15 位、省级 78 位。

接轨市场 非遗“明珠”光彩重现

  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不能仅停留在“救”,为了让非遗宝藏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2010年起,宁波市政府采取保护核心技艺、刺激市场需求等方式,提高非遗项目的自身“造血”功能。2010年,首批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诞生,有力地推动了“三金一嵌”等传统工艺接轨市场。朱金漆木雕艺术馆、紫林坊艺术馆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型传承基地脱颖而出。

  早在2006年,集木雕、髹漆、妆金于一体的宁波朱金漆木雕,就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怎样传承和发展这门民间艺术?非遗传承人陈盖洪将厂房和艺术馆结合起来,共2000多平方米的艺术馆,分工艺流程厅、藏品厅、万工轿厅、综艺厅、精品厅5个厅。艺术馆的后面是厂区,泥塑车间、木匠车间、油漆车间……,人们在这里既能看到 “静态”的藏品陈列,又能看到“活态”的传承,于是,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宁波朱金漆木雕传承基地。随着业务的扩大,陈盖洪还把朱金漆木雕技艺应用到传统的家具、古建筑装饰等各个方面。

  目前,象山县德和根艺美术馆、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慈溪越窑青瓷有限公司、余姚大隐石刻加工厂等13个非遗基地,被列入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通过生产性保护,原本陷于传承困境的宁波非遗产品重新找到了市场,焕发新的生机。

“触网落地” 多措并举让非遗融入生活

  寒露过后,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汲古纳新”非遗市集发力正酣,100个铺位分“城隍庙美食汇”“美好生活技艺汇”“中医药非遗汇”三大板块依次排开,各色非遗产品以独创的魅力吸引了不少市民。为了让非遗生动、鲜活地融入现代生活,宁波非遗保护工作者作出了积极、可贵的探索。

  据了解为了不断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影响,当地政府先后打造了“阿拉非遗汇”、“温故”等非遗展演展示品牌,并不断推进非遗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目前已建立70余个校园传承基地,累计开展“非遗进礼堂”活动2000余场次。

  不仅如此,宁波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了14个非遗特色小镇及10条非遗旅游线路,至今仍保存着浙东地区规模最大古民居建筑群的前童镇、全方位再现浙东地区特有的婚嫁习俗的十里红妆文化园、见证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壮举的海防边陲镇海……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串联起非遗小镇、景区、博物馆、展览馆、手工艺体验馆等创意丰富的环节,让参与者在认识非遗的同时,感受非遗背后的地方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优势传统资源转化、创新内容表达、打通线上线下……这些新潮的探索让浙江宁波非遗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性。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