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祖母诗人灰娃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1-06 10: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常常疑惑我跟灰娃奶奶是不是生活在一个城市。这个曾经叫北平现在叫北京的城市,还有更多的名字比如帝都啥的,正是表明了这个伟大城市的伟大之处。一个城市伟大奇幻正是因为居住着深藏着许多伟大的人物,比如我要写的灰娃,可能你并不知道她,会觉得怪异,会发生追问——

  灰娃是谁?

  灰娃是谁,她不在媒体上,不在视频里,不在抖音里,不在微信里,她就在芸芸众生里,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悄悄活着”。她住在北京西郊密林深处的一栋布满艺术氛围的房子里,那是她和张仃先生的大鸟窝。春天杏花开的时候,我们去探访她,带着一大束红色的玫瑰。她刚刚午睡起来,看着这些散发着浪漫和爱的花朵,我看到她眼睛里由衷的喜欢和赞美。她夜里熬夜思虑诗歌和生命,忧国忧民于心,她脑子里全是新鲜的念头和生动的思想,她静坐在春天的夜里,想着少年时代延安窑洞里的红色信念,遥远的红色被时间和空间漂白得有点暗红了,她被自己的信念搞累清醒地睡一觉,梦中她又回到了12岁的延安,“到了延安,那里全是理想主义的知识分子,在那个环境里,千百的爱都集于我一身了”。她不过是一个刚刚成长的小女孩,她眼睛里全是哥哥姐姐叔叔阿姨高大忙碌的革命身影,她被革命顺带着长大了,她的眼睛里全是美好的信念和向往。

  然后就是胜利,就是进城,就是各种不适应,她执拗着想回延安,司令员说窑洞没人了,周围还有狼,你一个人回去怎么办?她看不惯城市的面孔,那曾经在延安是最温馨最亲近的微笑,怎么就变得冷漠起来啦?既然注定是回不去的延安,她总要改变一下生活,1955年,她去北大俄语系读书,穿着一身白色长裙的她跟整个时代是格格不入的,她再也找不到纯洁的延安时代了,她开始抑郁,开始写诗。

  她把写好的诗拿给后来成了她丈夫的张仃先生看。张先生肯定她,说这是诗,“不要随便扔掉,保存下来,但不要让别人看到”。她还是紧张的,有些烧掉了,有些被冲水马桶冲走了,藏在花盆里的那些诗留了下来,后来编辑出版《山鬼故家》。如果说诗歌有治愈功能,灰娃也许获得了这个功能,她偷偷摸摸的诗歌写作让她顽强地活了下来,成就了另外一个自己。

  她把自己活成一个传奇。她为诗而生,为诗而活。她是启蒙的女儿,诗歌的女儿,香草美人的女儿,也是女巫和自然的女儿,飘荡着鬼气和仙气,她的记忆里绵绵密密地下着几个世纪的雨,有屈原的悲愤迷离,杜甫的忧虑苍茫,普希金的大海和希望,雪莱的浪漫与向往,古今中外的诗歌营养滋润着一个灵魂,她在而不属于这个时代。“地上的路你还没有走完,每个人必须走完自己的路,这就是人生。”著名诗歌批评家谢冕先生说灰娃的这句话让他感动,“在中国诗歌界,灰娃是一个奇迹,她的生命是一个奇迹,她的诗也是奇迹”。

  她的心灵里住着一个诗魔。她好像着魔一样提炼着诗歌的化石。她不停地用笔像画画一样书写着那些分行的文字,朴拙真诚,涂涂改改,力透纸背。如果说灰娃是一首最美的诗,肯定不是轻柔的,柔和的,不是柳莺婉转的鸣唱,而是带着现实的忧患,荆棘缠绕。她在诗之外写诗,在传统之外写诗。她的诗既接续着新诗的艾青传统,又贴近屈原和遥远的雪莱,自然的魔力依附在她的嗅觉里,流淌着神秘的魔力。谢冕先生说她是一只衔灯而来的“文豹”,“绚烂,奇妙,甚至诡异”,充满了“瑰丽和神秘感”。

  她的心里住着一个青春。她有许多青年朋友,传播各种不同的思想。她像海绵一样吸收。她日日夜夜看网上的各种信息,思考中国和世界,自己和他人。她语言的缜密和叙述的逻辑,经常让人忘记了她是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仿佛她是一个少年,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也许,“神启”借住在这个美丽的躯壳里,让她写诗,让她思考,让她美貌如花且思想不朽。

  她的生命里住着一个美好。当初张仃就对灰娃说:“你心里有很多美,你要给美一个出口。”“爱与美”是她诗歌里经常出现的关键词,“以爱与美的名义深究生命精神/那断肠人在天涯又种了什么花?”(《哭什么》)她再三哀叹,“谁悄悄偷走了难以言表的美? /哎,易逝的为什么总是美!”迭迭香,月桂树,报春花,风铃草,这些大自然美妙的名字镶嵌在她的诗行里,布谷鸟,春夜子,柳莺,蟋蟀,这些大自然生动的精灵跳动在她的文字里,爱与美,编制着她的诗歌世界。

  灰娃奶奶的声音永远是那么平静而坚韧,逻辑清楚而有条理。她每天发给我很多微信,然后给我留言说:“这么多信息你不用都看,看看标题就好了,知道世界上都在发生什么,大家都怎么想问题的。”她每天荡漾在现实的泡沫上,因为爱和执着,因为激情和责任。

  她前几天给我留言:“秀芹你给我约一下谢冕先生的时间,我又写了一首长诗,让谢冕先生看看这是诗吗,我就把多年来心里想说的话,这么多年我心里想的一些事情,我把它写出来,我觉得有必要把它写出来,因为我既是这一段历史的见证人,也是这一段历史的感受者,因为我就活在这段历史里,冰川第一个读的,他说自然而然就好,我说要问问谢冕先生,请谢冕先生给我指导一下。”

  我期待着一首长诗,我想跟奶奶说:你的人生就是一首最美的诗。(高秀芹)

  (灰娃,著名诗人,原名理昭,1927年生于陕西临潼,12岁到延安,1955年入北大俄语系读书,1960年分配至北京编译社工作,后患精神分裂症,通过写诗得以治愈,出版诗集《山鬼故家》《灰娃的诗》《灰娃七章》《不要玫瑰》。)

[ 责编:朱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