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秋公羊学中的经与权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春秋公羊学中的经与权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1-07 10: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鲁迅先生《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中,这样描绘画像中的孔子:“这位先生是一位很瘦的老头子,身穿大袖口的长袍子,腰带上插着一把剑,或者腋下挟着一枝杖,然而从来不笑,非常威风凛凛的。假使在他的旁边侍坐,那就一定得把腰骨挺得笔直,经过两三点钟,就骨节酸痛,倘是平常人,大约总不免急于逃走的了。”这或可代表新文化运动干将们对儒者形象的认知:古板得近乎冷酷,正气凛然却不知变通;以纲常礼教代言人自居,却无半点儿“即之也温”的人性,与“现代国民之血气精神”毫不相符。

  这种对儒学和儒者的想见,源于偏解儒学之重“经”,即强调原则、理想、礼教的一面;忽略儒学亦重“权”,即变通和实践。“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其中“毋必”,即是勿固守一端、冥顽不化之意,内含对君子行权的肯定。孟子亦尝言:“执中无权,犹执一也。所恶执一者,为其贼道也,举一而废百也。”执一的后果不是行道反而是贼败大道。

  本文将立足于《春秋公羊传》和《春秋繁露》,剖析“权”的内涵,尝试厘清经权关系,以求建构一个更丰满、更有温度和智慧的儒者形象。

  一、“权者反于经”

  《释名·释典艺》曰:“经,径也。如径路无所不通,可常用也。”“经”的原始含义,是小径、直路。这个含义很早就被引申为人伦守则和行为标准,如《左传·昭二十五年》:“夫礼,天之经也。”在此处,经已可约略等同于礼教、规矩、制度、法律。如王阳明在《尊经阁记》中所言,“经,常道也……通人物,达四海,塞天地,亘古今,无有乎弗具,无有乎弗同,无有乎或变者也,是常道也。”不守经,纲常无以建立,上下无以分别,典章制度无以推行。

  然而,“天之常道,相反之物也,不得两起,故谓之一。”“经”既为常道,必有“相反之物”与之调和,此即为“权”,所谓“夫道二:常之谓经,变之谓权,怀其常道,而挟其变权,乃得为贤。”“权”是在礼教、制度不适用于具体情境时对“经”的突破,是在特殊情境下所作出的非常选择。

  例如,男女授受不亲,是儒家礼教的基本守则。然而孟子说,当“嫂溺于水”时,可突破男女大防,援之以手,“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又如,“期年之丧通乎诸侯,三年之丧通乎天子,礼之经也”,天子为故天子守孝三年,方改年号,是国家的基本礼法;然而若“有故则未三年而称王”,当现实条件不允许,天子守孝未满三年便称王,也是可被允许的“变礼”。与此相类,古代妇女“无出入境之事”,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是“经礼”;然而或为奔丧父母,或为为子娶妇,妇女抛头露面,便是人之常情,亦为“变礼”。

  又如,《春秋公羊传》有记:“秋,公子结媵陈人之妇于鄄,遂及齐侯、宋公盟。媵者何?诸侯娶一国,则贰国往媵之,以侄娣从。侄者何? 兄之子也。娣者何? 弟也。诸侯壹聘九女,诸侯不再娶。媵不书,此何以书?为其有遂事书。大夫无遂事,此其言遂何?聘礼:大夫受命不受辞,出竟有可以安社稷、利国家者,则专之可也。”公子结送鲁国随嫁陈侯之妇的媵女到鄄邑时,擅自作主,令鲁国与齐国、宋国结盟。媵女一事,是当时的常礼,本不值得记载,此次为何记载?是因为送嫁的公子结擅自作主,与齐、宋结盟。照常礼,大夫只能奉命行事,未受君命而决定结盟等国家大事,是不对的;然而走出国境后,遇到有利于国家社稷的事,抓住机会促成,当然也可被允许。

  可见,“权者反于经”之“反”,并非反其道而行之,而是对“经”的弥补和延伸,虽不合常礼,却顺乎常情,符合常人的道德直觉,如荀子所说,“礼以顺人心为本,故亡于礼经而顺于人心者,皆礼也。”在守经的同时行权,意味着慎思明辨、通观全局,“无欲将而恶废,无急胜而忘败,无威内而轻外,无见利而不顾其害,凡虑事欲孰而用财欲泰”,方为“五权”。

  二、权者合于善

  权变,是在变动不居的具体情势下对常礼与制度的变通。但此变通必须达至一个(以合于经的方式无法达至的)善的、可欲的结果,要以结果的“合于善”证成手段的合理性,所谓“权者反于经,然后有善者也”。

  我们可以通过两个例子体会。《春秋公羊传》有记,“庄公死已葬,祭仲将往省于留,涂出于宋,宋人执之,谓之曰:‘为我出忽而立突。’祭仲不从其言,则君必死、国必亡;从其言,则君可以生易死,国可以存易亡。少辽缓之,则突可故出,而忽可故反,是不可得则病,然后有郑国。”郑庄公丧仪之后,郑国宰相祭仲前往留视察,被宋人挟持。宋人要求祭仲放逐储君公子忽,立公子突为国君。倘若祭仲不从,公子忽必死,郑国也将危在旦夕;若祭仲屈从,公子忽便可保全,郑国也可以存续。待局势缓和后,还可以借故废黜公子突、复立公子忽;哪怕这个缓兵之计以失败告终,祭仲以逐君获罪,郑国也仍可保全。祭仲出忽立突违背了君臣大义,也违反了君位传承的制度,此为“反于经”;然而他的目的是使百姓免于战祸、令郑国不至坠亡,此为“合于善”。祭仲之举,乃为国家利益,“前枉而后义”,因“知权”而被称赞为“贤也”。

  《春秋公羊传》中还有一个例子。“夏,五月,宋人及楚人平。外平不书,此何以书? 大其平乎已也。何大乎其平乎已?庄王围宋,军有七日之粮尔。尽此不胜,将去而归尔。于是使司马子反乘堙而堙宋城,宋华元亦乘堙而出见之。司马子反曰:‘子之国何如?’华元曰:‘惫矣。’曰:‘何如?’曰:‘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司马子反曰:‘嘻!甚矣惫!虽然,吾闻之也:围者柑马而秣之,使肥者应客,是何子之情也?’华元曰:‘吾闻之:君子见人之厄则矜之,小人见人之厄则幸之。吾见子之君子也,是以告情于子也。’司马子反曰:‘诺,勉之矣!吾军亦有七日之粮尔,尽此不胜,将去而归尔。’揖而去之,反于庄王。庄王曰:‘何如?’司马子反曰:‘惫矣!’曰:‘何如?’曰:‘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庄王曰:‘嘻!甚矣惫!虽然,吾今取此,然后而归尔。’司马子反曰:‘不可。臣已告之矣,军有七日之粮尔。’庄王怒曰:‘吾使子往视之,子曷为告之?’司马子反曰:‘以区区之宋,犹有不欺人之臣,可以楚而无乎?是以告之也。’庄王曰:‘诺。舍而止。虽然,吾犹取此然后归尔。’司马子反曰:‘然则君请处于此,臣请归尔。’庄王曰:‘子去我而归,吾孰与处于此?吾亦从子而归尔。’引师而去之,故君子大其平乎已也。”这一年五月,宋与楚达成了和解,并非两国在战场上旗鼓相当、难分胜负,而是出于司马子反与华元两位使臣的“权量”。华元对司马子反实言以告:我国已弹尽粮绝(“惫矣”),到了“易子而食、析骸而炊”的地步了;我听说,君子见人处于危局时,会生同情同理之心(“矜之”),不会幸灾乐祸。我觉得阁下是位君子,因此告之实情,希求阁下怜悯宋国的百姓!子反回答:好,努力吧!我军也只剩七天的粮食了,若届时还不能取胜,将退兵回国。司马子反向楚庄王复命,庄王意欲趁宋国穷困而歼灭之(“吾今取此,然后归尔”)。子反答曰:恐怕不行,因我已将我军粮食储备告知对方。面对楚庄王的怒气,子反为自己辩护:小小宋国尚有光明磊落的大臣(“不欺人之臣”),楚国难道没有吗?最终,司马子反说服楚庄王退兵(“吾亦从子而归尔”)。

  两军交战,不可互通敌情,且双方将领当以取胜为第一要义,此为“经”;司马子反与华元所为,显然反于经,既不符合战场上的惯例,也违背了各自的国家利益。然而华元甘冒通敌的风险,将己方困顿告诉司马子反,是为了拯救宋国百姓;司马子反甘冒丧失战机、触怒主公的风险,执意退兵回国,同样是为了保全无辜者的性命。在此处,二子的恻隐之心使此“权”合乎常情、常道,因而被称颂为伟大。祭仲之“权”告诉我们,国家利益高于一身一姓的安危荣辱;司马子反之“权”表明,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国一族的胜负。可见“权”者必合于善,虽反于经,但在更高的层次上,实为守经。

  三、权者,“在可以然之域”

  马克思·韦伯这样概括工具理性(rationality):为达到一个功利的目标,选择一个成本最小、预期收益最大的手段。成本收益比,是衡量手段的唯一标准;是否合理、合法,是否损害他者或公共的利益,则不在考虑范围内。权变也意味着,为达到一个可欲的目标,或可使用“离经叛道”的手段,在这个意义上,与工具理性是相通的。但这绝非“不择手段”。知权、行权,有一些不可跨越的道德界限,即董仲舒所言,“夫权虽反经,亦必在可以然之域。”

  何为“可以然”?首先,行权的目标,必须符合人之常情,是行权者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结果,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孟子曰:“古之人所以大过人者无他焉,善推其所为而已矣。今恩足以及禽兽,而功不至于百姓者,独何与?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物皆然,心为甚。”在这个意义上,善行权者,便可行王道于天下。

  其次,行权需契合儒学的最高价值——“生生”。行权的最终目的,乃是利生,如祭仲出忽立突,是求郑国之“生”;司马子反与华元通情,是求宋国百姓之生,“权之所设,舍死亡无所设”。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行权之利生,是利他者之生,而非自利;正相反,行权者往往需要牺牲自身的荣誉乃至性命,去承担“反于经”的风险和后果的不确定性。如祭仲出忽立突,必要承担逐君的恶名;子反劝说庄王退兵,也要承受错失战机的可能性。但他们均为了更高的价值而义无反顾,因此而被原始儒家嘉许。若是为自利而行权,哪怕结果“合于善”,也会被原始儒家摒弃。例如:“夏,四月丁巳,楚子虔诱蔡侯般,杀之于申。楚子虔何以名?绝也。曷为绝之? 为其诱封也。此讨贼也,虽诱之则曷为绝之?怀恶而讨不义,君子不予也。”楚子虔(楚灵王)诱骗蔡候般,在申地杀了他。尽管蔡候般实为凶犯本应受讨伐(“此讨贼也”),但孔子仍贬斥楚子虔此举,违背礼制,在他还活着时便以其名而非爵位相称,相当于黜绝楚子虔(“绝也”)。为什么?如蔡候般等不义之人,人人可得而诛之;但楚子虔心怀恶念(诛灭蔡国)去诛讨,孔子是不认可的。“行权有道,自贬损以行权,不害人以行权。杀人以自生,亡人以自存,君子不为也。”

  四、经权之深义

  再正当的原则和理念,再精致的制度设计,放到纷繁变化的现实中,都难免力有不逮、挂一漏万。然而,原则与制度若无法活用于实践,也就只是摆设而已,无法济世安民。行权,即是在特殊情况下,对原则与制度的变通与突破,令儒家大义如活水一般延绵两千年而不息。与守经一样,行权是君子立身、用事不可或缺的维度。

  然而,在儒学的体系中,“守经”是每个人(无论身份、财富、权势)的道德义务,是对所有人的普遍要求。行权则不然。按孔子所说,有资格尝试行权的儒者是少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正因为行权必在“可以然之域”,以违背礼教、牺牲自身名节乃至性命的代价去追求某种更高的价值,因此,非有足够道德修养者不足以托付:因为只有有德者,才有“杀身成仁”之勇,才能明辨儒学的价值次序,并在具体境况下做相应的调整。另一方面,正因为行权必“合于善”,由善好的结果证成手段之合理性,因此非有充足的政治经验不可托付;因为只有成熟的政治家,才能周全地估量现实条件与风险,在紧急状况下做判断,并接受后果的不确定性。“尊德性而道问学”,兼具道德修养与实践经验,才有可能成为“修己以安百姓”的君子。

  由此可见,权变并非权诡、权谋。行权所谋求之善,并非一身一姓之善,而是天下之共善。权虽“反于经”,但与经一样,须“合于道”,合于儒家的最高价值——仁。如前所述,司马子反违背君命,与敌人互通军情,甚至顺应敌人之所请,退兵息战,“是内专政而外擅名也”,违背了君臣大义。然而《春秋》仍备加赞许,为什么?正因他耳闻目睹宋国百姓易子而食,“是以心骇目动而违常礼”,出于人之为人最基本的道德直觉而相救。子反所为,固然违礼,但礼本出于仁,也低于仁。“今使人相食,大失其仁,安着其礼?方救其质,奚恤其文?”子反所为,正是废常礼以求仁,“推恩者远之而大,为仁者自然而美。”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子反充实自己的人(仁)性,发扬光大,超越一家之利,因此孔子嘉许,而名留青史。

  经为文,权为质;礼为文,仁为质。经权相反相成,不可须臾而离,均须归结到仁。“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可守经、善行权者,才是春秋公羊学中堪行王道的政治家。(范旸沐)

[ 责编:朱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