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周励的文化旅行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1-07 10: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周励的文化旅行

《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周励著,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20年6月第一版,78.00元

  1990年代初,海外留学生文学乍然兴起,给我们带来传奇惊艳的异域风光和他乡故事,其中最耀眼者非周励《曼哈顿的中国女人》莫属。时隔近30年,游子归来,周励将一部厚重新作《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奉献在读者面前,让我不禁欣喜万分,感叹在不算短暂的时光流逝中,周励的文学创作宝刀未老,激情常在。

  回想当年,正是改革开放推进深化之际,那些得风气之先走出国门负笈海外的莘莘学子,沐浴了欧风美雨,将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所感所闻倾注到笔端,让渴望海外新知的人们兴奋不已。《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熔铸了作家深切的生命体验,从为数众多的同类读物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是,接下来在文学道路上如何前行,则是非常难以拿捏的。在文坛上不乏这样的先例,凝聚了个人充满戏剧性的独特经历和饱满情感,写出最初的轰动性作品之后,其创作状态就难以为继,一鼓作气,再而竭,三而衰。周励却用《亲吻世界》,追寻和展现空前丰富的历史空间,再次给我们带来心灵的冲击,实现了文学创作的华丽转身,给写作者带来可贵的启迪。

  《亲吻世界》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命名。在时下,文坛中人有许多都在进行历史散文的写作,而且各有千秋;在年轻读者中,历史题材作品的阅读是一大热点;“穿越”“架空”等都是网络作家及影视剧作的重要支柱。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人未必有那么大的抱负,关注历史,可以是一种现实关怀的琵琶别抱,可以是在丰厚的历史积淀中寻找一种接地气的写作题材,也可以是一种海外谈瀛洲的知识趣味。周励自道,何以会倾心于历史探寻,“那就是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对一切与物质无关的事物的兴趣。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是血液里的激情;是心灵与历史人物的对话;是读万卷书、行走天下的勇气和理想。”周励的历史题材写作是亲证的,在场的,富于饱满激情的。她用激情的燃烧激发出自己的文字,也让她的读者经历着情感的冲击波。无论是二战时期美军的跳岛战役,麦克阿瑟将“卷土重来未可知”演化为活生生的现实,亲率大军胜利大反攻,一雪前耻,还是海明威与《老人与海》中老渔夫桑提亚哥之人物原型的友谊,都栩栩如生地复活在笔端,在和作家和读者进行对话。最令人动容的是周励笔下的切·格瓦拉,出身阿根廷的富裕家庭,就读于医学院学业有成,投身于拉丁美洲解放战争的战场,在古巴战争中功勋卓著,有盖世之功而不居,有位高权重而不恋,组建游击队转战玻利维亚山区,而无论古巴或者玻利维亚,对他来说都是异乡;死后多年才得以安葬在圣克拉拉,墓地的长明火炬下面埋葬的是他被砍去双臂残缺不全的遗体。读至此处,不禁怆然。周励在情感催涌下的案头阅读加不辞劳苦的实地考察,许多时候还是反复多次的实地考察,历史关怀激发的寻疑解难,让周励的作品独标一格,体现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鲜活与温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探险精神与广泛阅读,为周励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亲吻世界》有着浓郁的书卷气,有着庞大的阅读书目,有着风尘仆仆险象环生的传奇经历。到水城威尼斯游览,作家心心念念的是托马斯·曼的《魂断威尼斯》中的畸情苦恋,在有目共睹的旖旎风光外,对文学巨匠的隐秘心灵有更为深入的体验,还意外地遭遇到21世纪的“泰坦尼克号”沉没灾难,有了更为极端的生命体验。到肯尼亚去观光,《走出非洲》和《乞力马扎罗的雪》常伴身边,自然景观与文学描述交相叠印,而且能够做出自己的思考与回应,使周励成为无数观光客中非常独特的“这一个”。在巴黎踏访曾经关押路易十六的玛丽皇后的监狱,已经是特立独行,阅读和引用玛丽皇后的狱中家书,方显出心灵探索的戛戛营造与惨淡苦心。与此相伴相生的,是蓬勃的生命力和足够的冒险精神。跳入极地冰海中冰泳,或是偶然为之,带着马克·吐温的《攀登拉尔夫堡》去攀登马特洪峰经历险情,则是一次自觉的自我挑战。被二战末期的残酷战争所吸引,孤身造访贝里琉岛已属罕见,不期间邂逅尼米兹海军上将为阵亡士兵撰写的纪念碑文,引发对于战争、牺牲、军人职责、人类命运的宏大思绪,也让读者对于尼米兹将军的敬意油然而生。

  《亲吻世界》的情感非常有力度,其精神指向就是对于人类历史的创造者探寻者的热爱和崇拜,彪炳史册的拿破仑、丘吉尔、格瓦拉,文化巨擘伏尔泰、海明威、梵高和罗曼罗兰,用生命探险南极的斯科特,都是周励寻找和追随的伟人,历史、文化、自然三者兼顾,从中凸显出作家的英雄情结。崇尚英雄,寻找英雄的足迹,呼唤英雄的浩气,是周励独特的写作姿态。追寻历史,焕发灵感,与英灵对话,其实也是发现自我、拓展自我的宝贵契机。《走出非洲》的作者凯恩和她的情感悲剧,路易十六的玛丽王后之生存与死亡,路易十六的临终遗言,玛丽皇后遗书中要求儿子不要为被处死的父母复仇,我是从阅读《亲吻世界》中第一次得知,体会到历史的另一侧面。读《亲吻世界》,不但让我长见识,也看到作家的宏阔胸怀。走进历史的遗迹,吊访前人的行止,不是难事,难的是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用心灵去寻找和亲吻历史的心灵,以今人的处境去思考生存与死亡之谜,用人类的英雄主义和无限视野去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张志忠)

[ 责编:朱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