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春节】重温名家笔下的春节 品“舌尖上的年味”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重温名家笔下的春节 品“舌尖上的年味”

来源:光明网2021-02-10 10: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导语: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民以食为天”,每到这时候,各色美食纷纷被摆上桌面,散发着年的味道。辛丑年春节来临之际,一起来重温名家笔下的春节,品“舌尖上的年味”。

【网络中国节·春节】重温名家笔下的春节 品“舌尖上的年味”

  浙江省长兴县机关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将煮好的腊八粥装碗。(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是腊八节的特色美食。莫言在《过去的年》中,曾这样回忆幼时对领腊八粥场面的向往:“想想那些巨大无比的锅,支设在露天里,成麻袋的米豆倒进去,黏稠的粥在锅里翻滚着,鼓起无数的气泡,浓浓的香气弥漫在凌晨清冷的空气里。一群手捧着大碗的孩子们排着队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脸冻得通红,鼻尖上挂着清鼻涕。为了抵抗寒冷,他们不停地蹦跳着,喊叫着。我经常幻想着我就在等待着领粥的队伍里,虽然饥饿,虽然寒冷,但心中充满了欢乐。”

  老舍则对腊八蒜印象深刻。“把蒜瓣在这天(腊八)放到高醋里,封起来,为过年吃饺子用的。到年底,蒜泡得色如翡翠,而醋也有了些辣味,色味双美,使人要多吃几个饺子。”饺子可谓是春节里最有人缘儿的美食。年夜里的饺子讲究吃包着钱的,谁吃到包着钱的饺子最有福,一年走红运。莫言回忆说,自己有一年为了吃到带钱的饺子,一口气吃了三碗,钱没吃到,结果把胃撑坏了,差点要了小命。

【网络中国节·春节】重温名家笔下的春节 品“舌尖上的年味”

山东省安丘市一户人家包的豆腐香菜素馅饺子(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除饺子外,在北方,馍、包子等面食在春节也必不可少。在陈忠实的记忆中,陕北村子里年的味道是从各家各户刚刚蒸熟的包子和馍散发出来的香味儿:“到春节前的三两天,家家开始蒸包子和馍,按当地风俗,正月十五之前是不能再蒸馍的,年前这几天要蒸够一家人半个多月所吃的馍和包子,还有走亲戚要送出去的礼包。包子一般分三种,有肉作馅的肉包和用剁碎的蔬菜作馅的菜包,还有用小豆作馅的豆包。”

  说起过年,让老舍心心念念的还有杂拌儿——“儿童们准备过年,差不多第一件事是买杂拌儿。这是用各种干果(花生、胶枣、榛子、栗子等)与蜜饯搀和成的,普通的带皮,高级的没有皮--例如:普通的用带皮的榛子,高级的用榛瓤儿”;过年在阎连科印象中是一条条挂在半空中走亲戚的礼肉,是母亲从左邻右舍不断用衣襟包回来的花生、核桃、柿饼……年的味道,是浸透在各种美食中的那份乡愁。

  这份乡愁在周友斌的记忆里,是空气中灶糖甜滋滋的味道;是空气中煎炒烹炸的浓香味……在汪曾祺笔下则是腌芥菜的冲鼻辣味——“入冬,腌芥菜。腌‘辣菜’——小白菜晾去水分,入芥末同腌,过年时开坛,色如淡金,辣味冲鼻,极香美。自离家乡,我从来没有吃过这幺好吃的咸菜。”

【网络中国节·春节】重温名家笔下的春节 品“舌尖上的年味”

  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文化礼堂,年糕师傅在石臼里手工打年糕。(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年糕,寓意年年高升,是最能体现年味的传统美食之一。画家丰子恺家中会在腊月二十三送灶后会请男工来打年糕:“两枕‘当家年糕’,约有三尺长;此外许多较小的年糕,有2尺长的,有一尺长的;还有红糖年糕,白糖年糕……”在斯妤的老家闽南地区,除夕这天,人们则要蒸桌面那样大的白糖年糕、红糖年糕、咸味年糕,要炸成缸的“炸枣”,做整盆的五香肠,还要换上新浆洗的窗帘床单铺上雪白的台布。然后,要开始热气腾腾地忙围炉的年饭……

【网络中国节·春节】重温名家笔下的春节 品“舌尖上的年味”

  百姓在河北衡水一家超市举办的年货节上选购肉类商品。(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年饭自然少不了炖肉

  “我看见母亲系起围裙、挽上袖子,往大坛子里装上大块大块的喷香的裹满‘红糟’的糟肉,还有用酱油、白糖和各种香料煮的卤肉……”冰心在《童年的春节》中写到。王蒙也说,小时候过年特别激动,因为能吃上一顿肉。梁实秋这样回顾在北平过年:“大锅的炖肉,加上粉丝是一味,加上蘑菇又是一味;大锅的炖鸡,加上冬笋是一味,加上番薯又是一味,都放在特大号的锅、罐子、盆子里,此后随取随吃…… ”

  “不管一年里你有多少失落与遗憾,自艾自怨,但在大年三十晚上坐在摆满年饭的桌旁,必须笑容满面。脸上无忧,来年无愁。你极力说着吉祥话和吉利话,极力让家人笑,家人也极力让你笑;你还不自觉地让心中美好的愿望膨胀起来,热乎乎填满你的心怀。

  哎,这时你是否感觉到,年意其实不在任何其他地方,它原本就在你的心里,也在所有人的心里。年意不过是一种生活的情感、期望和生机。”

  冯骥才在《年意》中所写的,是否也是你的心声呢?

  (光明网 张倩)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