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清明】90后风筝技艺传承人:创新思维让传统技艺“与时俱进”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90后风筝技艺传承人:创新思维让传统技艺“与时俱进”

来源:光明网2021-04-03 08: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传统文化多为一些老者所热衷,其实不然,很多年轻人也投身其中,并利用自身的朝气与活力,让传统文化愈发熠熠生辉起来。

  传统文化的底蕴与年轻人的活力相“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光明网记者带您探访热爱传统文化、投身传统技艺的年轻人。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是清明节的一项重要民间习俗,人们在踏青游玩、放飞风筝的过程中享受美好的春日时光。风筝不仅是一项运动的载体,也是传统文化的代表,很多地方的风筝制作技艺均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的“风筝魏”正是其中之一。

【网络中国节·清明】90后风筝技艺传承人:创新思维让传统技艺“与时俱进”

  “风筝魏”第五代传承人魏博文

  一个春日的上午,记者在天津“风筝魏”的店铺里见到了“风筝魏”第五代传承人魏博文。出生于1994年的魏博文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阳光、健谈、真性情。他经常会露出灿烂的笑容,不时还会说上几句天津话。

  大学毕业“转行”做风筝

  出身于风筝世家,魏博文对风筝的最初印象是爷爷、爸爸在风筝上画画。“爷爷画的大金鱼的鱼肚儿一块儿深、一块儿浅。”魏博文对金鱼颜色的过度印象尤为深刻。这种耳濡目染使魏博文从小就喜欢上了画画。魏博文学过素描,受父亲影响,他很喜欢大红大黄等比较鲜艳的颜色。

  虽然喜欢画画,但从小学习成绩优秀的魏博文并没有想过继承祖辈衣钵,而是和很许多年轻人一样愿意去远方闯荡一番。2013年,魏博文考取了福建农林大学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我学习成绩一直挺好,高考时顺利考上一本。”魏博文对自己的优秀并不掩饰。临近大学毕业时,姥爷病重的消息让魏博文放弃了外地工作的机会赶回天津。“我和姥爷的关系最好,我回来陪他度过了最后的两个月。”魏博文说着眼中隐约闪有泪花。

  回到家乡的魏博文决定正式“入行”做风筝。做风筝讲究“扎、糊、绘、放”。魏博文从自己有所基础的绘画上着手,但在最初的半个月怎么也找不到手感。“刚开始拿毛笔画线条时手会一直抖。”魏博文当时有点想放弃了,“有种‘开始即是结束’的感觉。”但经过短暂调整,魏博文渐渐找到感觉,并开始专注地投入其中。“美术的天赋就是练!画一遍不行就画十遍、二十遍。”魏博文这样分享自己的从业秘籍。

  创新思维让风筝技艺“与时俱进”

  在绘画的基础上,魏博文发挥年轻人的创新优势,在风筝图稿设计上屡屡出新。“风筝魏”和漫威合作,魏博文亲自彩铅手绘过钢铁侠风筝;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魏博文将“五福捧寿”这一传统吉祥图案中的五只蝙蝠在绘画技法上进行创新。“最下面的两只蝙蝠用的是清朝末年蝙蝠的绘画技法,中间的一只蝙蝠用的是‘风筝魏’家族流传的蝙蝠绘画技法,最上面两只用的是北京、天津目前比较常用的蝙蝠绘画技法。”魏博文说,这样的五只蝙蝠正象征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除了深耕传统风筝,魏博文还为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们发明了一款“白领风筝”。“ 白领风筝”是一种室内风筝,不受环境制约、不需要太多放飞技巧,方便大家随时随地活动颈椎,颇受年轻人喜爱。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白领风筝”,牵住竹竿轻轻晃动即可放飞,的确很容易上手。

【网络中国节·清明】90后风筝技艺传承人:创新思维让传统技艺“与时俱进”

魏博文放飞“白领风筝”

  希望孩子们对风筝技艺感兴趣

  在工坊里,魏博文是一个兢兢业业的手艺人,在校园里,魏博文是一名教授传统技艺的老师。“希望可以让孩子们对风筝这项技艺感兴趣。”魏博文对孩子们的绘画要求比较高,会重点传授大家颜色搭配、形状绘画等技巧,相比于让孩子们学会风筝技艺,他更希望孩子们从参与风筝制作中可以感受文化、收获快乐。魏博文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还能对传统文化抱有一定的兴趣,每天都能开开心心。

  魏博文告诉记者,曾经有美术专业的学生表现出对风筝这项传统技艺的浓厚兴趣。“绘画基础是其一,另外还需要有一定的动手能力。”魏博文认为参与风筝技艺的门槛并不高,“门槛够低才会有人来做。觉得好玩才会推荐给别人。”

  今年是魏博文“入行”的第五年,几年的摸爬滚打让魏博文成长了许多,其中有辛酸、有痛楚,但也有自食其力的快乐,有为年迈父母分担家庭重担的自豪。魏博文说自己很喜欢风筝,会将这门家传技艺一直做下去,尽自己的努力把能做的事做好。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魏博文这样与所有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共勉。

  (光明网记者 张倩 文/图/视频)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