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祈年文潭:别陷入“表演性阅读”的泥潭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祈年文潭:别陷入“表演性阅读”的泥潭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04-24 07: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丰

  一个周末,有几位朋友专门到成都的人民公园,去读一本本地作家写的新书。他们录制自己的读书视频,再发到自己的视频号上。那是一个愉快的下午,人民公园也是一个适合阅读那本书的地方,但是我也很怀疑,他们是否真的读进去几页。

  我把这样的场面,称之为“表演性阅读”。我自己也有这种“症状”,在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会拍下来发在朋友圈上,每过几分钟,就会丢下书本,打开手机,看有没有人发表评论。这样,我似乎就不再是单纯读一本书,而是参与到某种互动。朋友们的鼓励,让我感到满足。

  表演性阅读,意味着阅读行为具备某种表演性。它不再仅仅是“人和书”的关系,也变成了人和人的关系。你在看书,也准备把这看书的场景给别人看。这时候阅读就具备了双重性,成为了一种表演。

  这样讲并不是要批判这种行为。我本人从别人的“表演”中收获很多,有一些喜欢晒书的朋友,经常把自己看的书分享到朋友圈,这成为我阅读书单的来源。我看到喜欢的就会收藏起来,在合适的时机下单购买。

  回想过去,我获得新书资讯的主要场地来自书店的新书台,定期前去一家大书店,就能发现新书动态,让自己的知识不断得到更新。另外一个途径,则是阅读本身提供的线索,一本书会指向另一本书。这样的阅读路径,几乎是一个秘密,那是构建整个自我的基础,很难向别人讲述。

  如今,书店本身已经不具备这种“指引性”的功能。小书店的选书讲究个性,成为小圈子的集合点。而这几年崛起的开在商场中的大书店,都把“美”和“场景”作为重点,开一家书店,就是为了吸引人拍照,为此不惜追求“十步一景”。书逐渐沦为陪衬,“选书”不再是一个书店最看重的,新书台也就乏善可陈,你在那里不会再感受到出版界的脉搏。

  有些书店很夸张,做漂亮的书墙,那些高高在上的书,永远不会被人真正看到——聪明人更进一步,杭州的茑屋书店,用漂亮的假书来做书墙,这引起了很大争议。其实,几年前成都有一家书店就这么做过,那面书墙非常震撼,吸引很多人拍照,就在去年,这家书店倒闭了。

  这样的书墙倒是没有浪费书,但是却极端地展示出了这种把书虚化的趋势。爱书人到书店,不会把书简单地看成商品,而是想着如何提高自己。现在,书的地位已经衰落,书店里看重的是饮品和文创产品,它们的利润更高,而书已经不是书店的主角。

  听上去又像是在抱怨,其实我并不反感“最美书店”。不管怎样,越来越的书店出现总是好事,人们来到书店,就有接触到书的可能。我只是感叹,和个人阅读越来越有“表演性”一样,书店也成为都市审美的舞台。人们在书店里会拿一本书拍照,拍出“爱看书的自己”,这很美,也能鼓舞人心,但是一个诚实的人会知道,这并不等于在读书。

  看上去,“阅读”这个词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小时候看书的时候,父亲会指正我的姿势,他不希望看到我歪歪斜斜的样子,那时读书似乎是神圣的,哪怕是看“课外书”,也被理解成艰苦的学习。现在“阅读”却正在变成一种休闲,一种“社交活动”,要有咖啡和茶作伴,要拍照甚至直播,想告诉世界你正在看书。

  我也陷入“表演性阅读”而不能自拔,有时候甚至还乐在其中。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知道最有收获的阅读,一定是扔掉手机,从床上坐起来,甚至要马上去找一支笔做点笔记。这样的时刻,越来越少了,但是也因此而显得珍贵。我也相信,真的收获,是很难分享很难“表演”的,因为你被照亮的时刻只能属于你自己,你的满心欢喜终究是一个秘密。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