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儿童剧《冰梦岛》6月首演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儿童剧《冰梦岛》6月首演

来源:光明网2021-05-22 11: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过一个月的正式彩排,6月4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儿童剧《冰梦岛》将在北京未来剧院进行首演。该剧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力求以一出寓言式童话,带给环保一些“诗意”。

  剧中,由演员扮演的野生动物分别是北极熊兄妹、海豹恋人和海鹦。它们经历了海洋污染、冰川消融、家园失散后濒临灭绝的动物,带着心灵和身体的创伤,在地球的最后一块浮冰上赖以生存。小朋友卡卡是剧情故事中唯一的人类,他意外来到冰梦岛,并从动物们的对话中得知它们痛恨人类,因而谎称自己是来自另一块已经消融的冰川上的动物幼崽。得到了动物朋友同情和照顾的卡卡,也见证了动物们之间的友情和爱情。就在卡卡已经被视为冰梦岛上的一员时,他无意间暴露了自己的人类身份,遭到了动物们的仇恨和驱逐。在“灯塔守护者”的指点之下,卡卡意识到他来到“冰梦岛”的使命——只有他可以点亮灯塔阻止冰山继续融化。就这样,从被接纳到被驱逐、从面对使命时的胆小怯懦到唤起内心勇气去拯救大家的生命,卡卡不仅保护了这块冰川,同时也实现了自我的成长。

  导演刘科汉对《冰梦岛》中野生动物们的情感诠释是高度拟人化的,在面对来自人类威胁、来自然毁灭力量的时刻,这些动物之间的食物链关系被打破,它们成为了彼此唯一能够信赖、取暖的“同类”,它们之间的情感寄托、为彼此生死相守的执着,并不亚于人与人之间的相濡以沫:“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有快乐生活下去的勇气”、“就算命运最终让我们驶向黑暗,我也希望和你一起去面对”……这些从“动物”嘴里说出来的话简单入心,激起“我们人类”内心无穷的能量。

  演员的表演时而诙谐幽默引人捧腹,时而欢快爆棚想与之共舞,时而哀伤悲情直戳泪点,拟人化的情感传递,给小朋友和观众们带来同理心的触发。“勇气是爱里开出来的花……”当我们感受到来自内心的爱,就有勇气去守护它。

  《冰梦岛》以其立足全球生态视野的保护野生动物公益主题,获得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的合作支持,为该剧提供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专业指导,该剧将在首演期间提供一场公益性演出,当场所有票房收入将用于野生动物救助和保护工作。

  爱始于同理心 每个小朋友都有“大能量”

  环保、动物保护?是不是对于小朋友这个话题讲得太大、太早?

  其实,我们不要小看小朋友的能力,小朋友更有“同理心”,给小朋友以“大视野”,就如同给他们的想象力插上了翅膀,可以创造无限未来。就像《冰梦岛》的小主角卡卡,因为动物朋友们爱的感染,他拥有了无限的勇气,他看见了世界的美好、拥抱了创造美好未来的理想……

  没有迎合 只有影响

  《冰梦岛》跳出儿童剧一贯的浅层欢愉模式,更相信孩子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相比讨好式的表演和逗乐,更愿通过戏剧本身给孩子们带去丰富的想象和思考,从而能对他们的自觉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如同剧情所诠释的,在绝望之处必有治愈,我们希望传递的是“选择看见世界的美好”是一种能力,每一个小朋友都具备这种能力。

  和孩子平等对话

  不把孩子定义成孩子,也不把大人定义成大人,《冰梦岛》所讲述的故事能够让孩子和大人形成一个对话的焦点,既能启发孩子的同理心站在自我以外的角度进行思考,又能启发父母找回自己儿时纯真的同时,愿意去守护孩子内心的那份纯真。

  人在地球自然中的角色是什么?人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帮助他人也能使自己快乐吗?……这些问题,或许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都没有细细思考过,在看过《冰梦岛》之后也许您更想听听孩子们内心有着怎样简单而纯真的答案。(春晓)

  附:北京10场首演信息

  演出时长:75分钟

  演出地点:未来剧院

  演出时间:

  2021年6月4日: 周五 19:30

  2021年6月5日: 周六 10:30;15:30;19:30

  2021年6月6日: 周日 10:30;15:30

  演出地点:中华世纪坛剧场

  演出时间:

  2021年6月19日:周六15:00;19:00;

  2021年6月20日:周日10:30;15:00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