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色歌剧《江姐》上海复排公演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红色歌剧《江姐》上海复排公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6-08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 (记者陈静)“红梅赞”“绣红旗”……当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铿锵坚韧的唱词迸出,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血雨腥风的重庆解放前夜……黑暗与光明交织着,人们的内心也在悲愤与期盼中煎熬着。

  记者7日获悉,复排复演的歌剧《江姐》连演三天吸引了各界民众的目光。

  民族歌剧《江姐》改编自小说《红岩》,生动讲述了重庆解放前夕,共产党人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真实故事,塑造了一个个满怀英雄气概与爱国精神的共产党人形象,以江竹筠为原型的江姐便是其中的主要人物。

  “我永远是党的女儿,我的心永远和母亲在一道;能把青春献给党,正是我无上的荣耀”,经典唱段颂出了共产党人的赤胆忠心。歌剧《江姐》共有七场,完整表现了江姐深入敌后开展革命运动、痛失爱人、不幸被捕再到狱中奋勇抗争的光辉历程。

  “到明天全国解放红日高照,请代我把孩子来照料,告诉他胜利得来不容易,别把这战斗的年月轻忘掉,告诉他当好革命的接班人,莫辜负人民的期望、党的教导”!即将慷慨就义的江姐与狱友深情告别,唱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社会的憧憬,对新一代的期望。

  据了解,2011年,华东师大歌剧实验中心创排歌剧《江姐》,在上海大剧院公演。2019年复排并登台美琪大戏院。今年,华东师大歌剧实验中心师生第三度排演这一红色经典,集结青年之声,歌颂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力求让红岩精神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生生不息。

  提及三次排演歌剧《江姐》的经历,华东师大歌剧实验中心负责人、艺术总监曹金教授介绍:“《江姐》是中国当代歌剧领域值得骄傲的作品。它代表了1958年至1964年间中国歌剧创作的最高成就。该剧中角色声部齐全,人物形象鲜明,戏剧情节感人至深,适合不同程度的学生参与排演,并能引起不同年龄观众的共鸣,让所有参与者都能在聆听经典的过程中与最纯真的灵魂对话,获得滋养与感动。”

  曹金教授认为,《江姐》不仅在传递着革命信仰,也表现了华东师大作为“双一流”高等学府的优雅气质和学校音乐教育的丰硕成果。

  第三次出演“江姐”一角的音乐学院教师许洁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后,当我自己也成为了母亲,更能体会江姐作为一位母亲内心柔软的一面。在第一代‘江姐’任桂珍老师、第三代‘江姐’江燕燕老师的言传身教和‘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本次歌剧总导演岳彩富老师的指导下,我对江姐的人物形象有了全新理解,希望这光辉的品格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

  饰演“双枪老太婆”的“90后”学生夏青说:“整部歌剧中人物情感的感受与表达是我们这些在和平年代长大的学生们难以把握的,我们观看电影、阅读相关书籍、听红岩讲座,去感受、体会那个战争年代为革命献身的革命精神。”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老师汪琦觉得“每一个音符都轻扣我的心扉,剧中江姐经受住种种酷刑,宁死不屈的经典形象和情节已经深深刻在我的心中”。吴爱芬老师认为,重温歌剧《江姐》别具意义,“我们要继承与发扬江姐傲雪红梅的坚毅品格,将她作为一种民族基因永远流传下去”。(完)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