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原创京剧《秋瑾》圆满上演 以戏曲讴歌先烈革命精神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原创京剧《秋瑾》圆满上演 以戏曲讴歌先烈革命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1-06-30 16: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戏曲学院大型原创京剧、2020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秋瑾》于2021年6月5日、6日在北京大兴影剧院成功举行首轮演出,并于近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顺利完成二轮演出。

原创京剧《秋瑾》圆满上演 以戏曲讴歌先烈革命精神

  《秋瑾》由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教师、一级演员马帅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教师李剑担任主演,京剧系、表演系、音乐系、舞台美术系、附中、国际文化交流系等多系部多专业共同完成创制推广,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演出。该剧选择了秋瑾三十二年短暂人生中的几个重要篇章,通过现代京剧与舞蹈、音乐的创新融合,展现了秋瑾丰沛、鲜活、传奇又真实的一生,讴歌了革命先烈的豪迈气概,弘扬了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

  真情演绎,以国粹敬先烈

  秋瑾是为推翻数千年封建统治而牺牲的女烈士,为辛亥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提倡女权女学,为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剧中,无论是素芬的牺牲坚定了秋瑾的革命信念,还是在“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等原诗唱词中所展现的秋瑾昂扬的斗志,每个情节均牢牢抓住了观众的情感,使观众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深受感染。

原创京剧《秋瑾》圆满上演 以戏曲讴歌先烈革命精神

  在《秋瑾》上演之前,整个团队从导演到演员,每个人都用心揣摩人物成长背景和心理变化,力争将最真实、最生动的表演呈现给观众,将秋瑾的亲情、爱情故事和民族精神毫无保留地传递给观众,表达了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

  《秋瑾》前后经历多次修改、研讨,经过创排、合成、校内外三次彩排后与观众见面,获得广泛赞誉。《秋瑾》主创团队负责人、导演,表演系教授李永志表示,该剧风格上追求现代意识和现代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以京剧程式表演为基础,借鉴现代舞蹈语汇以营造舞台上的现代气息,使艺术作品兼具艺术价值、学术价值、研究价值、教育价值。

原创京剧《秋瑾》圆满上演 以戏曲讴歌先烈革命精神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之一,京剧《秋瑾》主演马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从立项到项目落地,都到对京剧《秋瑾》给予了大力支持,对于剧目制作前期的申报、剧目的定位提供了指导,让京剧《秋瑾》这部剧作得以被成功搬上舞台。

  价值引导,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时代生活的反映,戏曲文化具有深厚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其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还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秋瑾》兼具传统京剧与现代审美,呈现“音、诗、画”共融意境,其成功上演是中国戏曲学院探索剧目创作与运行机制发展,探索教育效果与创作水平双提高的一个重要缩影。例如,该剧将京剧的唱腔艺术与西洋交响乐结合,以京剧传统乐队与数字乐队混合交融,营造了传统与现代共融的音乐意境,为革命先烈谱写出一曲婉转而又壮阔的时代悲歌;在唱词尤其是幕间伴唱中大量使用秋瑾原诗串联剧目架构,直诉其个人志向、气质、民族气概与家国情怀,表达世间人情冷暖与哲思;通过京剧表演与现代舞蹈语汇的结合,传统戏曲服饰美学与现代设计元素的融入,强调空间感的灯光设计等等,突出了主人公鲜明立体的个性,促成时代感与故事性的层层递进。

  《秋瑾》的顺利创排、制作、演出,不仅让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们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接受革命志士大无畏精神的熏陶,更是一次全面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带给观众心灵上的深刻洗礼。

  据了解,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接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丛芳瑶 马红微)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