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焦庄户村:“人民第一堡垒”传承地道战精神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北京焦庄户村:“人民第一堡垒”传承地道战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1-07-15 13: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起北京焦庄户村,大家可能对这个村庄比较陌生;但如果提起地道战,相信很多人都会恍然大悟。在抗日烽火中,焦庄户村民在党的领导下,机智灵活,协同奋战,利用地道战对敌开展斗争,筑起抗日“地下长城”,将焦庄户村打造成冀东“人民第一堡垒”。地道战是怎么形成的?地道战精神对村民有着怎样的影响?今天的焦庄户村是怎样的景象?本期“村庄”向你讲述:“人民第一堡垒”传承地道战精神。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魂飞魄又散”。这首名为《地道战》的歌曲,旋律激昂,朗朗上口,伴随着1965年上映的电影《地道战》,成为一代人的特殊记忆。

这部电影的取景地之一,焦庄户村,坐落于山清水秀的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这座村落几十年来始终留存着地道战的痕迹。站立在地道战留存的遗址间,依然可以感受到当时人们抗击日本侵略者时的不屈精神与顽强斗志。

1941年,全国抗日斗争进入困难阶段,面对日军“扫荡”计划的日益残酷,冀东人民开始利用当地有利地形挖掘地道,用于保存武装力量,长期坚持平原游击战争。

抗战时期,面对日本侵略者的不断侵扰,焦庄户村的村民会藏入自家菜窖、白薯窖中躲避,但这种躲藏方式面临的问题是一旦入口被堵,藏在里面的人会有生命危险。

于是,焦庄户全村在老村长马福的带领下,开始将各家的单口洞逐个儿打通相连,挖地道变成了全村总动员。不断延展的地道,就像不断燃起新希望的星星之火,这种作战方式在焦庄户村迅速传播开来,吸引了附近村民也加入战斗。最终,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地道从最初只能藏人的“白薯窖”,演变为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的“能藏、能走、能防、能打”的地道网。后来,无论是埋伏杀敌还是主动出击,日本侵略者都在焦庄户遭遇顽强阻击。89岁的老村民焦伶无不感慨地说,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越打,焦庄户的老百姓就越齐心,焦庄户从来没出过汉奸!

就这样,焦庄户村的地道不仅为村民们建起了“地下长城”,让当地民众坚持到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同时,更体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焦庄户村始终坚持干群一致、协同奋战、合力攻坚的地道战精神。

解放后,地道失去了往日的作用,但战争时期留下的精神,依然鼓舞着焦庄户村民们开始大规模重建家园。

经历过惨烈战争的焦庄户村,全村几乎处于断壁残垣的状态,很多农舍甚至连屋顶都不复存在。但焦庄户的村民们继续发扬着战争时期的地道战精神,利用树枝、树干勉强修复房屋,一步一步恢复生产,重建生活。

焦庄户民兵第一任中队长马文藻之子马成在回忆当时的情形时,激动地表示,当时大家都秉承着一种信念,只要屋子能住,那有今天就有明天。

“有今天就有明天”,正是这种传承于地道战时期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带领焦庄户村民们走过了最初的困难时期。

之后,随着新中国经济的逐渐恢复和发展,焦庄户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电影《地道战》的上映更让村民对抗击日本侵略者那段历史越发感到自豪。回想当时电影在村子放映的场景,马成至今还记得,当时电影《地道战》在村子连续放了几场,全村的人天天晚上都会去看,而且看得十分激动,热血沸腾。

电影《地道战》,让村民们重温了动荡岁月中军民同心、奋力杀敌的日子,激起了村民们传承抗战精神的决心,也让焦庄户村逐渐为外人所知。

曾经,焦庄户村是冀东人民灵活运用地道战战术开展抗日斗争的主战场之一。今天,焦庄户村已成为我国实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狭窄的地道,如同一条“时空隧道”,串联起焦庄户村的昨天与今天。走进地道,那动荡岁月中军民同心、英勇奋战的激烈场景历历在目;走出地道,白墙灰瓦、绿水青山,如同带领每一位访客从艰苦的战争年代,走向国泰民安的新中国,激励着人们不断奋进。

现在的焦庄户村早已成为重要的红色旅游地,村民们继续以地道战精神的优秀传承,努力创造着更美好的生活。

如今的焦庄户村每年都会迎来大量游客,村民们也因地制宜地做起了红色旅游接待和民宿接待。随着各级政府的支持与村民的努力,焦庄户村依靠红色旅游已经取得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达到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从焦庄户村的地道战精神中映射出伟大的抗战精神,它体现出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种精神落在焦庄户村的一条条地道中,讲述的是守望家园、保家卫国、共御外侮的光荣历史;落在一户户特色的农家院中,展现的是干群一致、协同奋战、合力攻坚的精神传承。

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继续用自己勤劳勇敢、朴实坚韧的品质,谱写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篇章。(丛芳瑶)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