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立秋,收获诗意时光

来源:光明网2021-08-06 22: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兹晨戒流火,商飙早已惊。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过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一叶知秋”的成语。

“秋”字由“禾”与“火”组成,预示着稻谷的成熟,

而立秋的到来正像一把火,为我们的周遭装点了许多暖色。

黄色的银杏叶、火红的枫叶、橙色的橘子……

大自然的“调色板”仿佛焕然一新。

画家戴树良的《立秋》,

以巧妙的构图设计和丰富的细节,

呈现了立秋习俗,透露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橙红的南瓜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像灯笼一样挂在藤梢,

人们在院子里一边啃着西瓜,

一边将楸叶剪成各式花样佩戴在头上,

欢乐祥和的气氛充溢着画面。

民间有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一起吃西瓜的习俗,

称为“啃秋”或“咬秋”。

刘向晖的作品《立秋》,是一幅充满童趣和幻想的水彩插画,

描绘了一个能与高山比肩的超级大西瓜,

红色的瓜瓤如湖水一般充盈,

小女孩儿坐在香甜的“湖边”垂钓,

露出惬意而满足的笑容。

唐德福的《山百合》是一幅长卷作品,

描绘了立秋时节,重庆武陵山腹地,

酉阳县车田乡勤劳持家的绣女们热火朝天的忙碌情景。

勤劳的绣女们就像立秋时节的山百合一样坚强地长在深山、开在深山,

用她们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

一针一线绣出了一幅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丽生活画卷。

陈福春的《秋蕴》中,

生命的活力似在衰退,

但萧瑟的美感却在其间绽放。

杨名贵的《咏秋》,

自然造化的雄奇与人间烟火的温情集于一画,

壮阔的山川在朦胧秋意的滋润下也变得温婉、动人。

王爱忠的《立秋》,

丝丝凉意混杂着落叶的淡淡味道扑面而来,

彻底赶走了尚未完全消散的暑热。

秋风、秋叶、秋雨、秋月

在这个富有诗意的时刻,

细细品尝最是宜人的自然。

  作者:陈在勋 《光明日报》(2020年08月09日10版)

 

  原文:

  “兹晨戒流火,商飙早已惊。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火红的夏日悄然逝去,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大自然的脚步已经迈进了惬意的金秋。

  过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一叶知秋”的成语。“秋”字由“禾”与“火”组成,预示着稻谷的成熟,而立秋的到来正像一把火,为我们的周遭装点了许多暖色。黄色的银杏叶、火红的枫叶、橙色的橘子……大自然的“调色板”仿佛焕然一新,夏天的多姿多彩,在秋季里沉淀出了全新的样貌。

  与一年中的其他节气一样,立秋也伴随着许多民风民俗。橙红的南瓜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像灯笼一样挂在藤梢,人们在院子里一边啃着西瓜,一边将楸叶剪成各式花样佩戴在头上,欢乐祥和的气氛充溢着作品《立秋》的画面。“戴楸叶是立秋节气的传统习俗,也是一代代人对秋天的美好记忆。”画家戴树良在创作此画时,以巧妙的构图设计和丰富的细节,在呈现“戴楸叶”“咬秋”等立秋习俗的同时,强调了画面的形式美感,透露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立秋后,早晚温度逐渐降低,吃凉的东西可能会对肠胃产生影响,因此,民间有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一起吃西瓜的习俗,称之为“啃秋”或“咬秋”。一些老人说,过了这一天,就不能再吃西瓜了。但刘向晖却用作品《立秋》告诉我们:“既然是最后一天吃西瓜,就要吃最大的那个!”这幅充满童趣和幻想的水彩插画,描绘了一个能与高山比肩的超级大西瓜,红色的瓜瓤如湖水一般充盈,小女孩儿坐在香甜的“湖边”垂钓,惬意而满足的笑容,是对夏日美好的回忆,也是对秋高气爽的期盼。

  唐德福的《山百合》是一幅长卷作品,描绘了立秋时节,重庆武陵山腹地,酉阳县车田乡勤劳持家的绣女们热火朝天的忙碌情景。“山百合是当地极有特色的产物,立秋前后开得最旺,因此也成为这幅作品里最重要的元素。”画家在创作手记中写道。画面中,随处可见的南瓜、鲜花都是节气的象征,穿插其间的人们化作斑斓的色块,点缀着乡村的美景。在唐德福看来,勤劳的绣女们就像立秋时节的山百合一样坚强地长在深山、开在深山,用她们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一针一线绣出了一幅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丽生活画卷。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正如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秋词》中所写,秋天来了,万木凋零,难免让人悲叹,但在感慨时光流逝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欣赏秋季独有的美。

  陈福春的《秋蕴》中,翠绿的荷叶上已显出斑驳的痕迹,两朵荷花矗立其中,白色的花瓣略显无力。画家在创作时,刻意让画面左半部分的荷叶与荷花呈现摇摇欲坠的倾斜之势,又在画面右方安排一支笔直的荷花阻挡来自左边的“压力”,以达平衡画面的效果。画面里,生命的活力似在衰退,但萧瑟的美感却在其间绽放。

  杨名贵的《咏秋》将创作视角从一花一木拉远到了重峦叠嶂的开阔远景。画家以写意的笔触勾勒山石、河流,再细腻地描绘出山间的屋舍、树木。自然造化的雄奇与人间烟火的温情集于一画,壮阔的山川在朦胧秋意的滋润下也变得温婉、动人。

  王爱忠在创作《立秋》时,舍弃了自然景物的固有色,以大面积黑白和简单的色调晕染画面。硬朗的山石与潺潺的溪流、挺拔的树木相映成趣,丝丝凉意混杂着落叶的淡淡味道扑面而来,彻底赶走了尚未完全消散的暑热。

  立秋了,新月如钩,夜清如水,虽没有万紫千红,柳暗花明,但有雾的朦胧,露的清凉。秋风、秋叶、秋雨、秋月……在这个富有诗意的时刻,细细品尝最是宜人的自然,哦!秋天原来是这番美景。

  (作者:陈在勋,系青年画家)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