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一根零度的火柴”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8-13 1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丁帆《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8月04日 11 版)

“一根零度的火柴”

  《四季潦草》,詹福瑞著,河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45.00元

  在这本诗集里的许许多多随性而写的杂诗中,我们处处都能够看到,诗人所营造出的那种闪烁着人性哲理的光芒。

  福瑞兄寄来他的诗集,让我写篇文章,作为三十年的老友,我无法推辞,竟也打破了我自己定下的规矩——不写诗、不评诗。带着简单的心理去读朋友的诗歌,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去进行心灵的交流,让我以一种远离诗歌的放松心情看朋友藏在心灵深处的隐秘,或许在没有任何设防的情境中还能读出一些不是诗评的文学遐想来,权作与作者神聊吧。

  詹福瑞是治古典文学的专家,饱读古代诗歌自不必说,让我惊讶的是他竟然对现代散文创作和现代诗歌创作极有兴致,这种现象在我们现当代文学学科领域并不奇怪,出现在古代文学学科中较为鲜见,除了一些沿袭古代笔记体,以及明代“小品文”写作方式,善写现代散文随笔者外,我熟悉的古代文学学者中写现代诗歌和小说者鲜见,知道复旦的汪涌豪兄善吟古典诗词,又兼创现代诗歌,我的师弟肖瑞峰亦创作现代长篇小说,再就是詹福瑞时而创作现代散文与现代诗歌。我曾经给福瑞兄的散文集《俯仰流年》写过序言,他写日常生活中的人生的悲欢离合,充满着人性的光辉,许多细节描写和抒情笔调让我不禁潸然泪下。今天读他的现代诗歌,同样感得了那份隐藏在诗歌深处的真情与人性的艺术魅力,让我深深地体味到——诗从人性来的真谛。我清醒地知道,福瑞兄骨子里就是一个浪漫气质的诗人。

  我不知道福瑞兄将诗集起《四季潦草》题目的涵义是什么,是指心情?生活? 还是人生? 抑或兼而有之? 好在诗无达诂,一路读来,且析且行吧。

  《布谷》是一篇祭奠与思念的哲理诗,从诗歌的语言和意象的表达中,我能够遥望到诗经的意境,也能体味到唐诗宋词的韵味,母亲与乡音所构成的意象,足以让我想象和体味到诗人不能忘怀的生活境遇。

  即便是情诗,诗人饱满的情感也是采取古典诗词的寓意写法,在《梅山赏梅》中,隐隐透露出的情愫让我看到的也是那份感伤的缠绵悱恻之情。在《海棠》中,更是彰显出了诗人的那份剪不断理还乱丝丝入扣的情思,情之外的思,却更能激发我的哲理想象。

  在写景喻人、写景寓情的诗歌中,我们在每一篇中都可以找到那些哲思的金句。《萌》中的“要到户外探探春光/可我却在门内/徘徊了一个世纪”;《雪白的沙滩上》里的“在海边/影子看见了我/曲曲的有点儿变形”;《郁金香》中的“一片花瓣落下/砸伤了一个春天”;《印度洋的一朵云》中的“从此,心如水母/随着星辰而漂泊/在每一株珊瑚上停留/在每一朵浪花上跳舞”;《雨还在下》里的“你跑到哪里都是圆的/雨还在下个不停”;《海滩拾贝》中的“知道你已无生命/我还是轻轻拾起你/不是为了灵与肉/是小小的一个美丽”;《在落叶间行走》中的“我从树林走回/把叶子夹在笔记本里/我知道它会在每页间行走/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再走成斑驳的五彩”。

  我从这些诗句当中看到的是诗人的真情和那种对世事的洞悉与参透,诗人从风景的意象中总是要把诗境引入一种人生哲理的思考之中,我并不是想无限夸大这种具有传统意义诗体的诗歌功能,而是对读惯了这些年来充斥诗坛“平面化”“口语化”诗作的一种反思,我对味同嚼蜡的诗歌心存鄙视,诗歌虽然不是贵族的,但总要留下两种“空间”,既是艺术形式的飞白,也是思想隐匿的地火。唯有此,我们才能在诗歌的咀嚼当中获得心灵的愉悦和思想的升华。

  在《病中想起了妈妈》里母亲的“叫魂”,将我们带入了最普泛也是最动人的人性细节的诗句捕捉之中。“睁开眼就看到母亲俯在面前的脸/然后合上眼放心地再睡”,诗人心灵的悸动一下就唤醒了沉睡在每一个人心底深处的母爱。像这样摄人心魄的诗句穿行在诗人写人的字里行间,不仅仅是在悼亡诗的感念中,也散落在平淡无奇的生活描写中,只需寥寥一两句的拉升,诗歌的意境全出。无疑,在这本诗集里的许许多多随性而写的杂诗中,我们处处都能够看到诗人所营造出的那种闪烁着人性哲理的光芒。

  “泥落画梁空,梦想青春语”只是古代诗人回眸人生路时的悔恨谵语而已,“右军书法晚乃善,庾信文章老更成”或许才是福瑞兄诗歌创作的追求。于是,我终于似乎在《测不透的季节》中找到了《四季潦草》的“诗眼”和“诗心”:傍晚的窗子像星星一盏一盏点亮/我静静地候望着,一盏/如同守望着一根零度的火柴。此诗虽有悲切之意,但一个有良知的诗人形象便跃然挺立起来了。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