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来源:国家民委2021-09-03 18: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9月3日,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歌舞团出品、代表吉林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 朝鲜族原创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同步进行网络展播。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难忘的那一天,长白山彩云飘荡,你来到阿妈妮的小村庄,就像亲人一样……”序幕“难忘那天”中,欣喜的旋律蕴含着深情,引出了一段真实的故事。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边,走进海兰江畔的小山村——光东村,挽起裤腿到田埂上查看稻苗生长,脱鞋盘腿坐在炕上与村民唠家常。“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新农村“厕所革命”等重要论述,为延边的脱贫攻坚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从此,小小的光东村面貌焕然一新,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成为全村人共同的使命。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海兰江畔稻花香》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延边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为创作背景,以朝鲜族百年来与水稻结下的情缘为线索,将“稻花香”寓意为美好的小康生活,将朝鲜族传统农乐文化核心“天地人和”的理念,与现代民族艺术有机结合,反映出延边人民崇尚自然、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优良品格。

  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次第展开。歌舞表演深情而炽烈,带有时代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展现延边各族人民奋进小康路上的豪迈情怀,激发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热情。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真实,最能打动人心。延边歌舞团120余名演职人员70分钟的倾情演绎,将延边人民的新生活艺术地呈现在观众面前。青山绿水间回荡着歌谣,滋生着甜美的爱情;错落有致的田埂,留下了奋斗的脚印;飘香的稻米、醇香的美酒,醉了金秋,圆了梦想……

  该剧主创人员表示,为了让全国人民了解延边农村的新生活、新气象,《海兰江畔稻花香》从创意到登上舞台,经过了反复打磨、推敲,整部作品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总导演金荣华在接受创排任务组建团队后,多次带领团队到光东村进行实地采风。他们与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体会村民对总书记的感恩和爱戴,分享着村民的幸福生活。主创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素材,创新灵感喷涌而出。

  从开始排练到登上舞台,《海兰江畔稻花香》仅用了15个月的时间,这背后承载着无数演职人员的汗水和辛劳。“所有演职人员从进入创排开始,就很少休息过。”该剧音乐总监、作曲黄基旭慨叹道。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在歌舞诗中,创作者将延边的历史人文、民风民俗、自然风光、现实故事艺术地融合在一起,将朝鲜族音乐舞蹈元素融入伟大的时代故事之中,使之浑然一体,从而使剧作更为开阔、昂扬、奔放、激荡人心,表达出延边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情实意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在熟悉的旋律声中,坡式的舞台宛如一艘破浪前行的航船,载着延边各族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剧评

  回归田野,感受生命的悸动与价值

  江东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延边歌舞团创作编排的《海兰江畔稻花香》,以朝鲜族稻作文化为创作主题,将故事放置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海兰江畔盛产稻米的光东村。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省考察调研时来到光东村,让这个村庄声名远播。延边歌舞团的创作人员也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创作热情,敏锐地捕捉和感受到稻作文化之于光东村乃至朝鲜族文化的重要性,于是,创作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的想法浮出水面。

  这台作品承继延边歌舞团一以贯之的精致艺术路线,将朝鲜族舞蹈的动态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主创人员精准地抓住一首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反映延边人民精神风貌和风土人情的歌曲《红太阳照边疆》中的一句歌词“海兰江畔稻花香”,唤醒了人们对于朝鲜族人民生活的这方水土的无限向往。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沿着该剧精心铺设的审美路径,通过对朝鲜族稻作文化全链条生产运行过程的描绘,观众获得了从生活认知到生命体验的双重感受。育种、插秧、生长、稻花开放、丰收喜悦……主创人员对每一个细节都用极富美感的 表现手法进行处理,勾勒出一幅幅意境隽永、美不胜收的田园诗画。男演员的诙谐与女演员的柔美交织成趣,朝鲜族各种鼓具形成颇有规模的鼓舞交响,长鼓舞、象帽舞……这些喜闻乐见的朝鲜族农乐表演热烈,给人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感受到巨大的艺术张力。

  精深 的立意、精巧的编排、 精美的舞态、精良的音乐,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成功地把人们带回田野,去感受和体验生命的悸动与价值,也让朝鲜族歌舞艺术的创作再上一层楼。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